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粮食企业提升效益策略思索

粮食企业提升效益策略思索

本文作者:邓蜀蓉作者单位: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粮食局

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粮食局根据国务院、省、市区人民政府关于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有关文件精神,全区粮食企业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长期困扰国有粮食购销企业的“老人、老粮、老账”问题逐步解决,在岗人员置换了职工身份,转换了企业经营机制,改革了企业内部管理模式,组建了粮油购销中心和粮油批发中心,实行经济目标责任管理。改革后,粮食购销企业经营效果有所提高,一是经营管理费用大幅度下降,特别是取消基层企业法人资格后,制约了单位负责人的费用开支权,如招待费一项,由原每年全区开支100万元以上,降为20万元左右;二是管理更加科学,原来少数单位各自为政,对外经营互相杀价,打乱仗,现在发挥了集团优势,杜绝了以上问题;三是实行财务总监委派制后,加强财务管理,资金得到有效利用。笔者认为:虽然经过深化企业改革经营管理水平有所提高,但也暴露出一些问题需在改革中进一步完善。

一、现状

(一)企业各项管理制度有待完善,执行落实力度有待加强

企业改制后一是对粮站实行责任目标管理,经过几年的时间运行看还存在着一些管理上的问题。监督、管理、落实还不到位,没有真正调动人员的积极性,少数粮站存在着靠闲置资产出租收入来开支;二是企业制定的各项管理制度有待修订完善,落实力度有待加强。

(二)企业财务管理与新形势下的粮食购销市场化改革要求存在差距

近年来企业财务管理有所加强,但随着粮食购销市场化,老的一套财务管理办法已跟不上粮食流通业务的变化,跟不上企业改革和发展的节拍,职能发挥作用受到限制。

(三)市场营销观念淡薄

粮食购销企业长期从事政策性业务形成了市场营销观念淡薄,经营机制僵化,安于现状,看不到已经逼近的市场风险,忽视市场研究和战略决策等等,经营理念落后已经成为企业管理落后的主要原因,从全区近年来经营情况看虽然完成了利润目标,但从盈利能力分析可以看出主要来源于补贴收入,粮食经营是亏损。从盈亏分析主要原因看有客观的历史遗留问题及市场不可比因素;主观上企业的市场意识淡薄,决策把握不准是问题的关键。针对粮食市场走势企业没有抓住时机抓紧销售,错过了市场商机后销售出现亏损。

二、对策

(一)加强企业管理完善各项规章制度

强化企业管理,提高科学管理水平是建立现代化企业制度的内在要求,也是提高竞争能力的重要方面。一是加强企业发展战略研究,制定和实施明确的发展战略、市场营销战略,实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高决策水平。搞好风险管理,避免出现大的失误。二是健全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强化基础管理,做到有章可行,违章必究。建立各级各个环节的严格责任制度。完善用人、用工、分配制度、严格劳动纪律,严明奖惩制度,充分发挥职工积极性和创造性。三是抓薄弱环节。重点搞好成本管理、费用管理、粮食质量管理。强化增收节支意识,严堵“跑、冒、滴、漏”,打造节约型企业。四是企业管理要抓规章制度的落实执行情况,做到防微杜渐。

(二)、建立适应粮食购销市场化改革与发展财务管理的体系

1.对财务管理职能重新认识和定位。要适应市场竞争的要求,对财务管理职能进行重新认识和定位。一是财务资源是企业最基本的资源;二是财务风险是企业致命的风险;三是财务控制是企业最有效的控制,控制了资金就控制了企业的血液。搞好了财务管理就能准确把握企业经营状况和各类资产价值状况,最大限度地用好、用活、用足国家赋予的财权,提高资金利用率,从而增强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实力。

2.构建科学、有效的财务运作体系。财务活动是以资金运动为主线来展开的,它首先表现为筹资活动产生现金流;其次是投资活动,投资活动形成资产;最后是核算与监督活动,核算与监督活动反映经营成果。资产形态是点,会计核算是面,资金、资产和会计构成点、面的关系,即建立以现金流量为核算的资金运作体系,以盘活资产为核心的资本运营体系,以电算化为核心的会计信息体系。

3.建立企业会计内部控制体系。随着粮食购销市场化,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已与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和企业各个管理组织及经营过程紧密结合。现代会计内部控制制度作用已经被实践所证明,得控则强,失控则弱,无控则乱,不控则败,成为企业能否生存发展壮大的关键所在。

4.建立预警体系,关注财务变化。随着粮食购销市场化,企业间竞争日趋激烈,如何适应市场变化,提高抗风险能力成为摆在面前的一个实现问题,传统的管理和方法遇到了挑战,要想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我们必须管理创新。在这种形势下,建立预警管理体系是有效控制经营管理风险的方法。

三、按照市场经济规则,建立全新的经营管理体系

为了适应市场经济规律要求,粮食企业应当以改革精神对待企业管理,把管理和改革结合起来,建立全新的企业经营管理体系。一是树立市场经济的经营理念。二是制定深谋远虑的经营战略。粮食购销企业买原粮卖原粮,独家经营,没有经营战略思想,这一点是历史形成的,是不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一大弊端。在市场经济中要打破过去单一产品的局面,实现跨行业经营,以分散市场风险。三是认真分析市场,找准盈亏临界点,利润空间小要勤进快销,利润上升空间大的要适量囤货压库,采取梯级递进方式找准最佳时间销售,做到有效规避风险,既稳健经营又力争实现利润最大化。

总之从市场经济入手以产权改革为核心,强化企业管理,转变经营理念是当前粮食购销企业改革,提高经济效益的根本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