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户外系列灯具设计研究

户外系列灯具设计研究

摘要:户外灯具是户外照明不可或缺的照明设施,极大地改善了户外环境,满足了人们的户外照明需求。但是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单纯的照明功能已经无法满足人们的户外照明需求,加强对户外灯具的优化和创新非常关键。基于此,本文就户外系列灯具设计予以探讨和分析,提出了个人有关户外灯具系列设计的看法,希望对于户外系列灯具的设计研究起到一定的借鉴作用。

关键词:户外照明;灯具;设计

灯具,是人类重要的科学发明。灯具满足了人们对光明的需求,给生活和生产都带来了极大便利。时至今日,灯具种类得到了极大的丰富,许多新型灯具无论是在功能还是在节能方面都有着不俗的表现。但是,户外灯具除了在注重其照明效果之外,还应该注重其他设计要求,如注重智能化、集成化和文化性等要求,以更好地凸显地域文化特色,与周围环境进行融合和统一,更加贴合人们对于户外灯具的需求。

1户外灯具的设计要求

1.1节能化随着人们环境保护意识的加强,以及能源短缺等问题的日渐凸显,节能环保已经成为人们的普遍共识。为此,在户外灯具的设计上,也应该关注灯具的节能化,以实现灯具高效节能为目的,加强对技术的创新,在保证照明亮度的同时,降低灯具能耗。

1.2智能化

智能化,包括了对灯具控制上的简单化以及运行的自动化。这就要求,在户外灯具设计中,应该注重对灯具功能和技术上的改进和创新,更多地融入先进的智能化技术,如光感技术、声控技术等,根据不同的区域需求,生产具备自动调控功能的户外灯具。1.3集成化在户外灯具设计中,集成性也是应该予以关注的要求。户外灯具设计可以将一些简单的功能集成起来,以提升户外灯具的价值。例如,户外灯具可以将灭虫、净化空气、安防视频监控等简单功能融合到一起,从真正意义上提升灯具的价值。1.4装饰化鉴于户外灯具的工作环境,户外灯具的设计还要兼顾到一定的装饰性,使其可以与周围环境相契合,真正发挥灯具的美学效果。例如,在园林绿化工程中应用的户外灯具,就应该与园林特点相匹配,提升灯具的装饰性,给游客带来更好的美学体验。

2户外灯具设计的常见问题

2.1形式单一

形式单一,是目前许多户外灯具设计上所面临的重要问题。多数户外灯具都是以地灯、石灯、太阳能高杆灯为主,这些灯具虽然具备了一定的科技性,体现了环保价值,但是整体而言雷同现象非常严重,很多灯具甚至是使景观的美观性大打折扣。

2.2缺乏协调

户外灯具设计需要从环境入手,保持灯具与环境的协调,这样才能够保持良好的美观性和实用性。目前,许多户外灯具的设计都缺乏对环境协调的关注,更多的是从设计角度出发,忽略了灯具的使用环境和文化内涵。

2.3系列性不强

系列性强调的是灯具种类上的匹配与整体性。特定区域内的户外灯具应该在风格上是一致的,形成一个鲜明的系列,使灯具外观能够有条理,在保证照度需求的情况下,保证整体上的系统化。但是,在实际过程中,设计和灯具选择都存在一定的盲目性和随意性,给整个空间大环境造成一定影响。

2.4科技含量低实际调查中发现,户外灯具的科技含量非常低。许多户外灯具存在技术落后和陈旧的问题,虽然部分户外灯具引入了太阳能发电设备,却缺有集成智能控制系统和自动开关系统,这就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资源浪费。

3户外系列灯具设计探讨

3.1设计原则

户外系列灯具设计,首先要坚持功能需求原则。即灯具的设计,必须要满足用户对于照度的需求,兼顾灯具的使用寿命、维护成本等,之后再追求灯具的外观性和灯光效果。其次,户外系列灯具设计必须要满足技术性和节能性原则。在保证照度的情况下,需要尽可能的从设计角度提升灯具的工作效率,并引入先进技术提升灯具的智能化和节能化,做到成本的有效控制。此外,户外系列灯具设计必须要符合文化内涵原则,要与周边环境达到统一和协调,以营造出良好的视觉效果。

3.2设计方法

(1)材料与工艺户外系列灯具设计,材料与工艺是必须要予以关注的。目前,灯体、灯盖采用铝合金压铸(ADC12),表面经静电喷塑处理,结构轻巧耐腐蚀。透光罩的材料商也要从成本和实用角度出发,选择耐高温、透光性较好、耐腐蚀的材料,如亚克力、PVC和钢化玻璃等。反射器采用高纯铝压制成型,经阳极氧化电化学抛光处理,具有光学性能稳定,反射率高的特点。

(2)体量大小在户外灯具设计前,需要对使用环境开展全面的分析和研究工作,具体了解空间大小,从而对户外灯具体量进行确定。比如,寺院地区空间环境的分析,不仅要明确具体的建筑空间,还应该从庙宇的面积、高度间距以及道路宽度等方面全面分析,从而以最少的灯具数量,保证良好的照明效果。

(3)光学与色彩目前,户外灯具种类较为繁多,从灯具能源类型来看就包括了太阳能路灯、风能路灯和传统路灯,根据灯具的光源技术,又可以分为白炽灯、卤素灯、钠灯、无极灯和LED灯。灯具设计中必须要结合具体的使用位置,选择适合的灯具。比如,对于广场等地区,白天光照效果较好的,可以选择太阳能路灯。如果照度要求较高,则应该选择高压钠灯等灯具,尽可能的满足设计要求。

4结束语

户外系列灯具设计必须要从多方面、多角度进行设计优化,从照明效果、美观度、协调性、节能性和科技性等因素入手,尽可能的在满足照度需求的基础上提升产品的使用效果,充分彰显户外系列灯具价值。

参考文献:

[1]张盛忠.户外太阳能光伏照明应用设计[J].太阳能,2013(11).

[2]施尉.浅谈海上城户外夜景照明工程设计[J].广东建材,2016(01).

作者:伍启安 单位:广东电力士照明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