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经济发展探索

农业经济发展探索

摘要:受传统农业模式的影响,我国农业生产相对来说比较落后,付出的劳动力和产出率达不到人们满意的水平。随着时代的发展互联网已经成为时代热门话题,将互联网运用于农业经济也是国家一直致力发展的方向。利用互联网的技术和思维,能够有效改善我国农业生产中相对薄弱的环节,加快农业经济发展,因此,农业经济的转型势在必行。

关键词:互联网;经济发展;传统农业;农业经济

农业是我国第一产业,也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两千多年来,我国一直是农业大国,受传统农业模式影响,我国农业生产水平依然处于发展阶段。随着我国人口不断增长,对食物的需求量也在不断增加,因此,改变传统农业模式,加强农业生产产出率,是我国现如今急需解决的问题。互联网因其应用性强、范围广、反馈快等优势,为我国农业的发展提供了新出路。本文首先引出互联网背景下农业经济发展的概念,从现有农业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出发,着重介绍互联网结合农业经济发展的战略,以供参考。

1什么是互联网背景下的农业经济发展

互联网背景下的农业经济发展就是将互联网与农业经济发展相结合,利用互联网本身优势,拉动农业经济发展的一种新型经济形态。互联网的广泛性和创新性,能够变传统农业模式,让农业生产链智能化,改提高农业生产的效率[1]。除此之外,电子商务平台的兴起,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农产品销售。

2我国农业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2.1农业生产模式过于单一

时隔至今,我国很多地区仍在使用传统农业生产模式,由于信息落后,技术跟不上时代,造成大量劳动力的浪费,产出率不尽如人意。随着时代的发展,人口急剧增长,我们对农业产出率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2.2农产品不够标准化

由于农产品种类复杂多样,人们对农产品具体标准不明确,造成下单困难。例如,买三斤牛肉,但是,牛肉的部位、肥瘦比例都没有明确标准,容易造成买卖双方认知差异[2]。另外,由于许多进口农产品流入市场,造成农产品质量规格价钱不统一,许多消费者在选择同款产品时,更偏向于进口产品。这些原因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

2.3农村缺乏互联网人才,互联网基础较差

由于农村文化水平限制,目前农村互联网基础普遍较差,互联网人才极度缺乏。加上设施不完善,没有专业化电商平台,导致我国农业经济发展和互联网的结合受到极大程度阻碍。

2.4没有完善的冷链,物流配送成本高

因农产品大多需要时鲜,配送时间不能太长,导致冷链物流成为农产品销售者的首选,物流配送成本随之增加。而目前我国尚未完善冷链物流渠道,导致很多农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上时,已经腐烂变质,这些因素对发展农业经济带来毁灭性打击。

2.5消费者与销售者之间存在信任问题

由于现在电商平台数量增多,彼此之间的评价机制良莠不齐,同种农产品众多商家同时销售,造成消费者对货品品质好坏很难鉴别。加上这段时间频频有假货事件曝光,消费者与销售者之间的信任危机悄然而生,从而阻碍了农产品的销售和发展。

3互联网结合农业经济发展的具体战略措施

3.1运用互联网改善农业生产模式

互联网拥有广泛性和创新性,具有极大信息量,能够极大程度地帮助农户及时掌握最新消息,了解最新策略,学习最新农业知识,从而改变传统农业生产模式,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互联网与农业的有机结合,能够将农业生产模式智能化,有效化,让农业生产更加适应时展,同时促进农业经济的发展。

3.2将农产品电商标准化

为了让消费者对自己所购买农产品的数量、部位、质量等因素一目了然,将农产品标准化势在必行。如何才能让农产品更加标准化是销售者首先应该思考的问题。首先将农产品品质标准化,为了固化农产品质量,商家可以选择更加靠近原产地的电商平台,便于办理相关认证配套以及作业流程,让消费者看到具体的数据指标,达到产品质量固化的效果。其次将产品工艺流程标准化,用更具体的方式帮助消费者理解自己所购买的农产品。第三让农产品规格标准化,在农产品的重量、包装等方面进行更加具体的规定,使消费者明确产品信息,避免双方认知误差。

3.3加大支持建设农村电子商务平台

政府应结合当地农业发展实际情况,通过各种优惠政策来支持农村电商平台的发展,建设符合当地实情的电商平台。对投资电商平台建设投资者加以鼓励和嘉奖,为农村电商平台建设吸纳更多社会资金,从而促进当地农业经济发展。

3.4推行智慧农业产业链模式

农业产业链作为农产品销售发展的核心要素,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构建智慧农业产业链更有利于经营者之间分享市场信息,从而让生产和销售相互结合,避免出现生产与销售脱节的现象,对生产者和经营者而言,都能够将利益最大化,从而促进农业经济的发展。

4结语

互联网的崛起和发展为农业经济发展提供重要发展机遇,将农业与互联网有机结合,优化原有生产模式,充实和更新生产者与销售者之间的市场信息,形成更加广阔的新型销售渠道,从而优化整合社会资源,让农业经济实现更快更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钱卿.农业互联网产业发展现状和若干建议[J].上海农村经济,2014,55(7):17-19.

[2]王峰.互联网现代农业破解突出问题支撑发展方式转变[J].世界电信,2015,36(8):50-52.

作者:丁丽娜 单位:河北省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管理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