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场经济体制中农业经济的优势

市场经济体制中农业经济的优势

1、中国农业产品的比较优势分析

中国的农业产品的比较优势实际上也就是受到中国的资源结构特征所决定的。各种相关的农产品其自身的价格具备一定的差异性,而通过价格以及各种性质上的比较,中国的农产品具备的优势相对更多。中国的农产品具备较高的比较优势的农产品重点是蚕丝、活动物、谷物以及各类饮料。中国的农产品要真正在社会主义市场的竞争当中,获得更多的市场占有率和实力,就需要更多地发展具备更高比较优势的农产品,从而对中国的农业经济的发展更为深入地进行支撑。而从实际的市场竞争状况上看,要从根本上促进中国的农业产品的比较优势继续突显,需要更多地重视农业这一项产业经济当中的各个相关的强劲有利的条件。这一点就要比较中国在各种主要的农产品产出过程当中,和其它的区域的农产品生产之间所产生的比较优势在什么地方。中国的农产品的优势整合,除了上文所谈及到的农业产品的价格以及相关的质量优势上面,而且还要更加重视相关的产品销售的服务以及品牌上的效应,从现代化的角度上看,还应该整合中国的农业产品的各项技术、管理以及相关的资本等方面的优势。从这些方面上看,中国的农业产品要继续发挥出更多的强劲比较优势,就需要更为积极地提升自身的管理水平,参考学习其他农业产品产出国家的经营思路以及管理理念,对于中国的农产品的各种品种要进行改良,对新的品种要强化培育,注重对这些具备较为强大的比较优势的产品的生产扶持,从而通过上述的资源整合以及各项水平的升级,共同提升中国的农业产品的比较优势发展。

2、对中国的农业竞争力发展的思考

首先中国要更多地对各个国内区域当中具备特色以及优势的农业产品生产资源进行整合,从而让各个区域的农业生产都各自具备自身的主导农业产品。这一点要相当注意,并不是让地区的农业生产者盲目地选择市场当中销路好,并且易于管理的农产品,而是要整合形成一个主导农产品生产的区域合力。这一点应该明确,在不同的区域之间存在不同的主导农产品,避免互相之间的竞争打压相关农产品的市场价格,而另一个方面则是在同一个农产品生产区域当中,也要相当注意其各自之间的分工,从而让农业产品的生产具备更为大范畴的产业格局,符合现代社会生产发展当中社会化大分工的趋势,这样国家的农业产品的生产才更具备更多的竞争潜力。其次,中国的农产品经营的组织要进一步创新,更深入地适应当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求。中国当前的农业产品的生产虽然逐渐走向一种集合的方式,但是大部分中国的农业产品生产仍然是以小规模以及分散的特征为主,这一点很容易对农产品的生产造成负面的影响。最为突出就是市场经济自身调节是具备盲目性以及自发性的,这些就很容易导致在进行农业产品的生产上,从品种的选择分工上造成冲突,最终彼此之间形成了不良的竞争,导致农业的发展急剧恶化,最终供过于求,农产品的价格也很可能大幅度低于价值均线,所以一定要走农业产品生产经营集群化的方向,更多地发展农业生产者的自发组织,从而培育出具备新经营思路的农业生产者,和农业生产的龙头企业配合,形成强大的竞争优势。再者就是中国的农产品要走生产质量控制的路线,进一步对农业产品的各项经营以及生产的过程进行质量安全的控制。中国要在接下来的时间当中,健全农业产品的质量安全,对市场的农业产品的质量的认证,以及相关的执法监督上面,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让中国的农产品真正具备品牌的效应,进一步发挥出更多的竞争优势和实力。

作者:王会刚单位: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基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