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建设途径

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建设途径

摘要:随着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的不断发展,在各级事业单位信息化的建设过程中,出现制度不全面、达不到使用要求,致使信息的有效性差,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低等问题。本文以全国各级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的建设现状、推进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的建设重要性以及对目前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建设中所遇到的困难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深刻的探讨,并且针对于这些问题提出了对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完善的建设及对策。

关键词: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管理;问题;对策

一、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建设的意义

(一)会计信息化建设可有效提高工作效率

现代的会计信息化依靠电子计算机的发展,采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新,进而又减少了财会人员计算的时间及核算的过程,使领导者更加快速准确的看到单位的会计信息。这不仅可以减轻事业单位财务会计人员的工作压力,而且丰富了财务会计人员所学习到的会计信息化技能。

(二)会计信息化建设可有效地加强事业单位各部门之间的联系

事业单位的会计信息化推行以来,更加快速的促进了事业单位财务部门、研发部门以及人力资源等部门的信息与资源的共享。各部门之间可以随时随地的交流,交流的过程就是提升的过程,各部门可以了解自己部门的欠缺,从而使事业单位的财务部门与研发部门以及人力资源等部门在工作协调的方面做的更加完美。

(三)会计信息化建设有利于发挥会计监督职能

随着信息技术的运用,会计凭证的粘贴与审核由事业单位中的财务机构进行统一审票和报销,这个过程不能自己操作。在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的监督下,财务人员表恪尽职守,切合实际进行考虑,这样处理问题就会更加快速更加准确,提交某些报表的能力越来越及时、准确。一些不该支出的开支在一定程度的控制在了萌芽时期,明明不用支出的支出明显减少。

(四)会计信息化建设可有效监管项目及经费资金

对事业单位的制度而言财务管理的重点内容就是财政管理。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没有实现严格的资金盘点,对资金管理过于松懈,与银行的协调管理不到位,多方开户,截留公款等现象比较严重。事业单位重视会计信息化的建设,做好科学的决策,不仅是现代财务走向,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都应该重视起这样的问题,严格管理,积极改进,以服务于自身经济活动中,积极促进自身有限时间的有效利用,从而收获良好的经济效益。

二、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建设现状及存在问题

(一)信息化需求不明确

现在很多的事业单位都实施了会计信息化建设这一方针,但是对信息化的需求却并不明确。制度不全面、落后以及达不到要求致使信息的有效性差,这使得事业单位的会计信息化建设不明了。只有顺应会计信息化的发展要求,才能在信息化的道路上走得一帆风顺。依照目前的形势来看,综合财务内部管理的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科学的管理制度,才能找出来有什么可以利用的、可以借鉴的会计信息化需求。

(二)信息化技术手段落后

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在建设过程中存在制度不完善、缺乏系统性、没有完整的管理模式,缺乏宏观管理框架等问题。但是会计信息化在整个财务会计运转过程中应用极为广泛。例如采用融资租赁方式购买固定资产、资产核算中预计的现金流量现值等等,都会体现出会计信息化的应用。只有保证提供的会计信息更加及时准确,才能保证相关政策的正确制定。

(三)信息化从业人员素质不高

从会计信息化建设的人员素质来看,相关人员的普遍素质都不算太高。事业单位不像企业,在职人员缺少激烈的竞争观念以及强大的效益理念,但事业单位的预算控制和决算控制也很难掌握,一般的会计信息化的人员很难均衡控制事业单位会计财务方面的专业知识。

三、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建设的有效途径

要使事业单位的会计信息化建设健康、快速地发展,经过实践和经验总结,会计信息化建设的途径可通过以下几方面推进:

(一)建立健全信息化制度

由于事业单位在会计信息化方面存在制度不全面、落后以及达不到要求等问题,加之事业单位内部环境不断发生变化,致使信息的有效性差。综合财务内部管理的实际情况,事业单位必须建立全面的信息化制度。

(二)改进信息化技术手段

综合事业单位财务内部管理情况,改进信息化技术手段是会计信息化建设的必要途径。虽然任何变革都会有一定的风险,但最后的收益与风险承担是共同并有的。利用信息化技术平台和财务管理软件,可以自动对接各类数据,实现各项交易数据的实时核对,有助于事业单位各项资产的有效利用。

(三)提高财务管理从业人员素质

从会计信息化建设的人员素质来看,有必要进一步提高相关人员的素质,科学的管理制度也需要相应的增强。从现代管理要求来看,在任职期间的人员务必具备激烈的竞争观念以及强大的效益理念,一般的知识信息化的从业人员也需要掌握事业单位会计财务方面的专业知识。

(四)建立健全系统管理制度

要建立健全与会计信息化相适应,与技术平台相辅相成的管理制度。从管理学的角度,去对待这样一个问题,根据理论知识与实际相结合来分析这样的情况,并理智的解决和处理所遇到的困难。这样将有助于建立健全系统管理制度。信息化的建设是对事业单位的发展影响是巨大的。会计信息化在制度的建设上必须加以完整,管理模式必须全面,这样将有助于这项事业的进步,对这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参考文献:

[1]朱向萍.货币时间价值的应用[J].中国市场,2015,(01).

作者:宋建琦 单位:山西国际商务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