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型企业财务管理体系探析

大型企业财务管理体系探析

摘要:首先梳理大型企业财务管理体系结构,然后分析大型企业财务管理体系存在的问题,包括财务管理发展与企业发展不协调、财务管理体系设计不完善、财务管理层次界限模糊、会计信息化管理程度低等,最后提出优化大型企业财务管理体系的对策。

关键词:大型企业;财务管理体系;管理团队;会计信息化

近几年,国际金融形势变化较大,不少国内大型企业也颇受影响,特别是进出易占比较高的大型企业,资金管理策略缺乏灵活性、资金集中管理效率低、风险抵御性低等问题都在困扰着我国大型企业财务管理团队。从财务管理问题形成机理看,我国大型企业的财务管理发展落后于企业规模发展,因此大型企业中需要建立成熟的财务管理体系并提升财务管理成效。

1大型企业财务管理体系结构

当前我国大型企业财务管理体系结构大致分为三类:职能划分型、组织结构划分型和混合型。职能划分型财务管理体系结构是按照财务管理业务职能划分管理模块,在扁平型组织结构中较为常见。其优势是财务管理结构简洁、会计业务模块划分较为清晰,财务管理中心可通过预算、成本、资金和投资管理中心的财务管理体系结构,较为便捷地获得具体的财务信息。组织结构划分型财务管理体系结构是按照企业组织结构划分财务管理模块,在母子公司股权结构明晰的组织结构中较为常见。总公司的财务管理中心负责合并财务报表、投融资规划、风险管控、内部审计和资金往来汇总等,子公司包含完整的财务管理子体系,能独立处理财务管理工作、出具财务报告等。而分公司通常仅负责资金往来记录、财务信息整理、内部控制和部分内部审计职能,其优势在于可以应对公司经营范围复杂化、细化财务管理层级等。混合型财务管理体系结构是混合了以上两种财务管理模式,在集团化组织结构和组织结构较为复杂的大型企业中较为常见。其形成机理是大型企业成长过程中各分子公司和集团话语权不断变更的产物,是公司制度不断变迁的表征,因此很难简单描画出混合型财务管理体系结构。混合型财务管理体系结构优势在于切合组织结构初期变化,在法制法规约束下,财务管理可以实现治理结构多样化和集约化发展。

2大型企业财务管理体系存在的问题

2.1财务管理发展与企业发展不协调金融危机爆发后,我国大型企业数量五年内累计增长了50%。但是,我国企业资产规模的快速发展与企业管理水平发展不协调。以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为例,其资产规模从2008年的102亿快速增加到2010年的180亿,两年间增幅超过76%,但是财务管理水平未见明显提升,财务管理能力发展跟不上北大荒集团发展,使得企业财务管理能力发展与企业资产规模发展严重不协调。我国多数中型企业快速发展成大型企业后,内部财务管理发展和经营管理发展的不协调问题更加突出。刘明传等针对大型企业集团财务风险的分析中指出,企业短期内规模快速扩张引发的内部管理不协调问题具有极高的风险,特别是财务管理发展滞后和风险管理缺失。财务部门没有得到及时扩大,会计人员需要面对更高的工作量和工作强度,所以会计人员只能在资金活动发生后记录,却对至关重要的资金链变化、物资流、信息流等变化很难及时汇总整理和信息共享,管理层难以全面掌握企业实时动态信息,所做出的决策极易存在偏差,这些都极易引发资金风险和财务风险。

2.2财务管理体系设计不完善从企业组织结构优化角度看,我国大型企业在金融危机爆发后曾出现组织结构扁平化趋势,以应对快速多变的国际金融形势,却与企业财务管理体系设计基础不匹配。譬如,鲁西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财务管理系统结构是按照组织结构划分,集团设置财务管理处,各分厂设置财务科。随着鲁西化工集团投资建设的鲁西物流、新加坡子公司等子公司的建成,鲁西集团的公司规模扩大了一倍,年收入由50亿快速增至130亿,但财务管理体系仍沿用了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导致财务管理体系设计出现漏洞,产生大量资产沉淀问题,资产配置也缺乏合理性。大型企业财务管理体系设计直接影响到企业的财务会计管理绩效、资金使用效率和资产回报率等,因此企业需从体系设计角度不断完善财务管理。

2.3财务管理层次界限模糊在实际财务管理过程中,大型企业很少关注财务管理层次的划分,导致财务监管出现盲点,不利于企业风险控制。一般来说,企业需要明确内外财务关系,外部财务关系为企业与投资者、地方政府、监管部门和董事会等的关系,内部财务关系包括财务管理部门与同级其他部门、分子公司的财务关系。相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大型企业的内外部财务关系错综复杂,随着企业规模扩张和跨地区投资,理顺其财务关系的复杂程度愈加明显。从企业生存发展、战略规划和利益最大化角度看,大型企业需要建立多层次的、稳健的、健康的财务关系,但是我国绝大多数企业并未清晰划分财务关系和相应的财务管理层次影响了企业的经营环境和经营绩效。

2.4会计信息化管理程度低相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大型企业财力雄厚、人员规模大,但是财务部门需要处理的财务信息和经济活动信息数量多且复杂。我国多数大型企业的总公司或集团总部中已经引进了会计信息化管理系统,会计人员也普遍能够操作会计信息管理系统,但是其分子公司的财务信息化水平仍普遍偏低,导致集团内部信息化管理程度低,管理层很难实时获取分子公司的财务信息和资金状况。而且由于资金运作和绩效考核等原因,分子公司的管理者也可能会隐瞒风险或拖延信息传递,导致总公司管理层不能掌握整个公司的资金链情况,增加大型企业的财务风险。

3优化大型企业财务管理体系的对策

3.1优化财务管理体系结构我国鼓励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鼓励企业转向创新驱动,因此大型企业需顺应社会发展需求转变产业布局、合理规划企业投融资、科学规划企业长远发展计划,这需要准确、科学的企业财务信息作为重要参考数据,也需要管理层重视财务管理体系结构优化。对于企业内部不符合国家发展规划的业务,严格控制其财务管理权限,逐步缩减产能、降低管理层级;对于符合国家政策的子公司,大型企业应当给予资金和人力支持,给予其较高的财务管理权限。此外,大型企业还要努力实现资金集中管理、资金统一运作和统一预算,在企业内部可以先建立集约化资金管理模式,逐步实现资金的高效统筹运作。通过完善财务管理体系结构,增强企业财务管理发展与企业规模发展的融合,为经营发展提供完整、准确的会计信息。

3.2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建立财务管理制度是企业科学化管理的重要基础,是维护资金安全、保障资产完整等目标的重要制度,因此不断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是大型企业的重中之重。借鉴西方财务管理经验,完整的财务管理制度应当涵盖预算管理制度、资金管理制度、成本管理制度、报销核销制度、风险管理制度、财务信息管理制度等,以及保密制度、财务人员管理制度和内部审计控制制度等相关的配套制度。我国多数大型企业在资金管理制度、成本管理制度、报销核销制度等方面相对较为完善,但在预算管理制度、风险管理制度、财务信息管理制度的制定和执行方面相对不足,大型企业内部常出现资金挪用、预算超支、风险预警系统失灵、财务信息失真、信息泄露等问题。从证监会的历年罚单中可以看出,每年都有大型上市公司被揭露财务信息严重失真、造假和违规担保等问题。大型企业只有不断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并加强内部监管,才能避免此类问题的发生,保证企业资产安全。

3.3建立匹配的财务管理团队财务管理团队的能力决定了企业财务管理水平。大型企业在扩张生产经营规模、项目投资后,应当扩大财务管理队伍、建立匹配于企业规模的财务管理团队。相较于中小企业而言,大型企业本身就具有较强的人才吸引力,同等薪酬待遇下,在人才市场的竞争力更强,因此大型企业应当将重点放在人才筛选和培养上,建立完整的会计人才选拔、培养和考核体系,为会计人员设计合理的升职渠道和职业发展规划,进而建立能力强、素质过硬的财务管理团队,增强企业财务决策的执行力。

3.4加快提升会计信息化水平大型企业错综复杂的财务信息处理工作需要会计软件完成,也需要有经验、有能力的会计人员,必须在企业内部建立统一的会计信息处理平台。从长远看,统一的、功能强大的会计信息处理平台能够实现资金的统一化管理、风险预警等,因此大型企业亟需加大资金、设备和人员投入,加强分子公司的会计人员培训。在功能方面,会计信息处理平台还要实现及时对账、自动合成财务报告、汇总资金等,尽快提升会计信息化水平,使集团总部能够实时掌握会计信息变动和资金链情况。

4结语

我国大型企业是我国实体经济发展的柱石,随着其财务管理体系的完善和财务管理能力的提升,我国经济的稳定性将不断增强,抵抗国际金融危机的能力将逐步增强。财务管理体系的优化还将提升我国大型企业的资金运作绩效和经营绩效,增强我国企业的财务风险识别能力,有利于我国企业的健康稳定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刘明传,谷福云.集团企业财务风险管理体系构建研究[J].会计之友,2015(15):80-82.

[2]马琳.中小企业财务管理能力评价体系研究[J].中国注册会计师,2015(1):105-108.

[3]赵鹏飞,周长林.经济转型期下建筑企业财务风险及防范对策[J].工程经济,2016(11):5-8.

[4]卢建华.企业财务管理体系优化分析——基于鲁西化工集团的案例[J].财会通讯,2014(11):56-58.

[5]吴方红.基于内部控制的建筑企业财务管理研究[J].建筑经济,2016(10):105-108.

[6]李彦.企业集团财务公司资金集中管理的效率研究[D].太原:太原理工大学,2014.

[7]李彦.企业集团财务公司资金集中管理的效率研究[D].太原:太原理工大学,2014.

[8]罗乾宜.大型央企集团财务治理模式及其制度创新[J].会计研究,2012(4):50-57+95.

[9]洪强.大型煤炭企业集团财务管理模式探讨[J].会计之友,2012(9):4-7.

作者;张文辉 单位:中冶葫芦岛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