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内部控制问题与对策

企业内部控制问题与对策

摘要: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国内的许多企业都得到了较大的发展,企业资金、人力等方面的数量迅速上升、规模也不断的扩大。在这种情况下。为了保证企业更加稳定的发展,国内不少的企业也越来越重视企业内部的会计与管理控制。本文将对我国企业内部控制的现状以及应对策略进行讨论。关键词:企业;内部控制;现存问题;应对策略

一、引言

近些年来,随着我国市场经济改革的不断深入,国内的经济水平也一直保持着中高速上升;国内不少的企业也在此基础上得到了较大的发展,如国内很多有实力的企业在资金、人力资源以及物力等方面的数量和规模都正在逐步扩大。面对这些改变,不少的企业单位已经加强了对企业内部的管理与控制来保持企业内部的纯洁性和先进性,以提高企业自身的竞争能力。但是事实上,很多企业由于缺乏先进的内部控制理念以及内部控制的方式方法等,使得企业内部控制的效果一直不显著;甚至有的企业单位由于原有的内部控制方式和现有的企业模式不相符合,而导致企业内部控制出现问题,使企业面临更大的危机。因此,本文将结合已有的研究文献,首先对企业实行内部控制的必要性进行了阐述,然后对我国企业内部控制的现存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了解,最后结合我国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针对所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些具有实质性的建议与改进措施,以期我国企业能够取得长足的发展,更好的促进我国的整体经济发展。

二、企业进行内部控制的必要性

长期以来,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私营企业都非常重视企业的内部控制,这是因为:一是良好的内部控制能够保证企业内部资金良好的运转。对企业内部进行控制,最主要的就是对企业内部的资金收支、使用进行监督和管理,防止企业内部出现贪污腐败的现象,确保内部资金用到实处,保证企业资金有效的运转。二是实行企业内部控制能够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对企业进行内部控制,必须要对企业的实际状况进行深入了解,这样有利于发现企业内部存在的问题,以及时的解决问题。早发现风险,早实施不就措施,提高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三、企业内部控制的现存问题

企业内部控制所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企业本身缺乏良好的内部控制环境。首先是不少企业存在不科学的企业组织机构:就目前来看,仍有不少的企业的结构是一个人掌握企业的所有权和经营权,权力的高度集中容易导致决策的片面性以及分工的不平衡性等问题。然后就是国内还有不少企业的高层管理者尚未认识到现在的企业与以前企业的区别,仍然采用原有的内部管理方式进行内部控制,使得内部控制方式远远落后于企业的发展,同时也制约着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最后就是,在一些中小型企业中,由于中小型企业自身有经营范围单一、经营规模小的特点,因此在人力资源的配置上容易出现一人多岗、能岗不匹配的情况。二是企业的风险管理意识低下,感知内部压力的敏感性弱。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政府将权力下放措施的实施,企业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企业所面临的危机也越来越多,风险的突发性、多变性等特点随时会给企业的经营活动带来巨大的影响。因此,面临着内忧外患,企业单位更应该加强企业的风险管理,竭尽一切办法更精确的预测风险、更有力的控制风险和规避风险。三是缺乏独立、有效的内部控制监督体系。虽然已经有不少的企业单位已经认识到企业内部控制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并且已经采取相应的措施来提高企业的内部控制能力。但是,由于缺乏独立、健全的内部控制监督组织,没有独立的内部控制监督组织对企业的内部控制活动进行监督和管理,使得内部控制工作存在一定的随意性,不能达到预期的内部控制效果。这也造成了企业资源的浪费。

四、提高企业内部控制的措施

(一)优化企业的内部控制环境优化企业的内部控制环境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一是完善企业的组织结构;促进企业进行改革,实行管理权、监督权、所有权等权力的分离,建立相应的决策组织,做到科学决策、有效决策。二是提高企业高层管理者对当前企业发展的认识,引导企业管理者认识到新时期企业与原来的企业的差异,引导其逐渐改变原有的内部控制方式,采取更加有效、更有针对性的内部控制方式。三是企业应该合理配置人力资源,尽量避免一人多岗、能岗不匹配现象的出现,提高企业人力资源的使用效率和效益。不仅如此,企业还可以培养、引进专业对口的高素质人才,为实施内部控制提供坚实的人力资源基础。

(二)提高企业的风险管理意识,增强企业感知压力的敏感性企业应该密切关注国家、政府所采取的对市场的态度与措施,并结合自身的特点将国家、政府的政策加以利用,利用国家政策促进自身的发展,如就当前而言,面对国家前所未有的简政放权,企业应该积极把握这些政策,积极融入到市场经济中,寻找有利于促进自身发展的因素,以最大限度的促进自身的发展。同时,企业应该积极鼓励内部创新,大力引进高素质人才,研发新产品、新服务等,以提高企业在同行中的竞争力。

(三)建立科学、健全的内部控制监督体系建立科学、完善的内部控制监督体系的目的是为了对企业的内部控制活动进行监督和管理,确保企业内部控制活动有效的实施;并且在监督管理的过程中,及时发现企业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根据实际情况提出相应的解决策略,以此来提高企业的内部控制能力,提高企业内部控制活动的效益。

参考文献:

[1]刘晓东.我国企业内部控制问题及其对策[J].保险职业学院学报,2009(05).

[2]刘辉.企业内部控制问题及其对策探讨[J].财经界,2016(16).

作者:李东 单位:重庆市环渝清洁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