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会计核算中存在的问题

企业会计核算中存在的问题

摘要:随着多元化新时代的到来,房地产行业变得越来越重要,为了适应我国经济的发展,房地产行业也应该适应时代的发展,进行改革和创新。房地产行业前期投资高,资金占用量以及资金占用成本高,开发周期长,行业风险大,所以房地产行业会计核算非常重要,会计核算的信息质量影响着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但目前房地产行业会计核算仍存在着诸多的问题,本文就其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简要的分析,并提出了几点应对措施。

关键词:会计核算;房地产;时展

房地产行业在开发一项新的项目时,往往面临着时间长,任务重,资金多这些问题,所以要顺利地完成一项浩大的工程,就要降低各个环节的风险。因此,会计核算作为房地产企业经营信息的反馈,对房地产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优质的会计核算系统可以提供高质量的财务会计信息,进而可以使房地产企业在各个环节制定合理的方案,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实现可持续发展。

1房地产企业会计核算存在的主要问题

(1)企业内控不健全导致会计核算不规范。大多数房地产企业内控设置不健全,流于形式,领导干预经常凌驾于内控之上,会计核算人员无法进行正常的会计工作,导致房地产企业会计核算工作常常反映的是领导的意思而不是真实的经济活动,降低了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质量,也导致房地产企业财务存在风险,拉低了房地产企业财务数据质量。尤其是中小型房地产企业,企业内控形同虚设,甚至根本没有企业内控,房地产企业领导忽略了会计核算的重要性,随意把控财务和资金,会计核算无法起到监督和反映经济业务的作用。房地产企业的管理层若不重视会计的监督职能,会计核算工作就无法实现对经济业务的再现,会计信息就不能为管理层提供有效的决定数据,不能为企业管理层决策提供正确的指导方向,有可能会导致企业发展方向存在决策性失误,进而导致房地产企业倒闭,无法继续经营。此外,也有些房地产企业内控系统的构建过于草率,直接照搬其他企业的内控体系,无法结合本企业的内部管理,这样的内控体系毫无适应性与完善性,形同鸡肋,反而会增加企业的管理难度,逐渐内控变得形同虚设,同样使房地产企业不能适应不断变化的房地产市场环境,严重阻碍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2)会计核算制度不完善导致会计信息失真。房地产企业一个项目的开发需要经过相当长的时间,包括立项、买地、建设、预售、竣工交付、售后等多个阶段,开发周期一般在2~3年甚至更长时间。房地产企业前期投资资金量巨大,同时行业惯用预售制度,根据现有的会计准则,只有满足工程完成竣工验收并交付客户使用等条件时销售收入才可以确认,同时结转以前年度核算开发期间的成本,如若考虑货币的时间价值或通货膨胀等因素,确认的收入和成本并不属于同一时点,存在收入成本不匹配的问题。此外,由于收入成本确实时点在交房阶段,而不是在开发或者是预售阶段,因为在确认当期的报表利润额反映的并不是当期的销售业绩和公司的经营状况,而是预售阶段的销售状况,这种时间性差异会随开发周期的延长而加剧,使财务数据不能反映企业当期的经营状态,而是前几年的经营状态,这同样会导致财务数据失真,使企业管理层判断不当,进而影响房地产企业的持续经营。此外,营改增对房地产企业会计核算亦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增值税核算本身就复杂而繁琐,加之房地产企业经济业务复杂,在实务操作中,也并没有统一的针对房地产企业的核算制度或指导意见,财务人员的会计核算灵活度相对较高,可操作空间也较大,不规范的问题也时有发生,从而导致会计信息失真。

(3)会计人员的整体素质有待提高。在很多房地产企业,尤其是中小型的房地产企业,会计核算人员的专业水平与职业素质相对较低,财务核算的基础工作非常薄弱,使得在会计核算工作中出现各种失误,对政策或制度的理解存在偏差,导致会计结果失真,会计信息对比性不强,不能为企业管理层提供有效的决策数据。

2提高房地产企业会计核算水平的主要措施

(1)建立健全企业内控体系为会计核算提供保障。房地产企业的内控体系的建立应当以企业自身的发展状况为前提,有效地结合现代化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优化和完善自身现有的内控体系,提高企业管理层对内控有效性的认识,建立对财务会计核算的有效监督管理系统,在日常的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对会计信息进行动态的监督控制,最大程度地提高会计信息的有效性和真实性,依靠完善的财务内控系统减少领导对会计信息的干涉。会计核算应相对独立,依靠独立有效的管理控制来提高财务信息的作用和效果。同时,完善和优化房地产企业内控制度,结合《企业内部控制规范》等规范性文件,设计和搭建符合企业自身特点的制度体系,从企业管理的各个环节出发,真实有效的实施企业内控,为会计核算的有效性保驾护航。(2)完善会计核算体制为会计核算提供依据。在现行的会计准则要求下,应设计和完善符合房地产企业自身特征的会计核算制度。现行的会计核算体系下所不能提供的会计信息,可以结合管理会计的标准成本或者作业成本等核算方法,建立管理会计信息系统,完成各个项目成本的计算、计划、控制以及业绩评价等,甚至可以提供合理的税务筹划方案等,为房地产企业管理层提供真实有效的、多元化的会计信息数据。此外,为确保企业会计信息的准确性,应建立相应的奖惩机制,对会计核算中的违规行为进行惩罚,应对会计核算中的失误以及不准确的结果进行责任追究,以此调动企业会计合规核算的积极性。同时,完善各类会计核算相关的会计制度,如成本核算制度、收支审核制度、清查制度、资产盘点制度等,提高制度的可操作性,对会计核算人员形成一定的制度制约,为会计核算工作的规范化运行提供依据。(3)增强会计核算人员的整体素质提高会计核算的执行力。房地产企业经营环境日趋激烈,经营活动也朝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这对房地产企业会计核算人员业务素质水平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会计核算人员应不断提高职业道德素质,确保能对自我严格要求,不受其他利益而左右,用数据真实地反应经济业务。此外,会计核算人员业务素质的提高更是重中之重,会计核算人员需对会计准则的条款熟练掌握,对相关的税务处理更是烂熟于心,以此来规范日常的会计核算。营改增期间,会计核算人员应及时更新和补充自身的知识体系,完成营业税核算到增值税核算的顺利过渡。

3结语

随着多元化新时代的到来,房地产行业越来越变得举足轻重,为了适应我们国家经济的发展,房地产行业也应该适应时代的发展,与时俱进地进行改革和创新。房地产行业前期投资高,资金占用量以及资金占用成本高,开发周期长,行业风险特别大,所以房地产行业会计核算非常重要,会计核算的信息质量影响着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对于上述房地产企业会计核算中出现的问题,企业应建立健全企业内控体系为会计核算提供保障,完善会计核算体制为会计核算提供依据,增强会计核算人员的整体素质,提高会计核算的执行力。总之,要为企业管理层提供有效的、真实的、可靠的财务会计数据,为管理的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参考文献[1]张婷婷,耿树林,赵永红.谈现金制在房地产行业会计核算中的实际运用[J].房地产导刊,2015(28).[2]田文婧,付启兵,钟胜蓝.房地产行业会计核算特点对盈余管理影响的研究[J].中国房地产业,2011(9).[3]孙雪华.浅析房地产行业会计核算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当代会计,2014(5).[4]李京纬,王晓云.房地产企业会计核算问题探讨[J].品牌月刊,2015(2).[5]申卫卫.房地产企业会计核算问题探讨[J].管理观察,2015(22).[6]翦象悦.特殊行业会计核算比较——浅谈金融企业会计和房地产企业会计核算[J].现代经济信息,2016(22).

作者:耿祎雯 单位:天津生态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