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营改增对建筑企业会计核算影响及措施

营改增对建筑企业会计核算影响及措施

摘要:为了促进社会的快速发展,党和国家会随时关注社会动态,了解经济运行情况,适时地做出政策调整和改革。营改增政策就是根据市场进步状态做出创新的表现,本文主要探讨了营改增对建筑企业会计核算的影响及完善措施的问题,文章从阐述营改增的概念入手,进一步分析了营改增对建筑企业会计方面的影响,最后提出了为应对营改增建筑企业可采取的措施。

关键词:营改增;建筑企业会计核算;影响;完善措施;概念

营改增政策的出台,是为了从税务处理领域减轻部分企业的经营成本,为企业的整体进步提供动力。营改增政策已经给市场环境中的许多单位都造成了影响和考验,能迅速认清形势并正确反应的企业无疑可以抓住营改增的机遇,规避其带来的负面影响,促进企业正向发展。

一、营改增的概念

营改增指的是把企业需要上缴的营业税转化成增值税上缴的行为,其主要的目标在于提高纳税效率,它对应的主要是企业增值资金。营改增的施行是很大程度上都被划分到营业税、增值税共同缴纳的意识领域中去,从而降低了增值税给企业带来的经济和成本负担,最终达到促成税制革新的效果。营改增在企业运营体系内部,可以帮助企业更全面地施展力量,改变企业的生产模式,保证服务质量。

二、营改增对建筑企业会计方面的影响

(一)影响建筑企业的税负营改增政策的推行,在很大意义上可以防止建筑企业面临重复征税的困局,企业在营改增的背景下,能够把企业购进的原材料、机械设施等加以进项税抵扣操作,此后需要缴纳的税率也会比当下的营业税低很多,这能够有效地完善建筑企业的资产结构体系,从而增强企业的竞争性。优质的机器设施和科学的生产线,可以降低作业工作者的数目,减少资金的消耗,进项税额的可抵项目比率也会上升,拉低税负。

(二)影响建筑企业会计账务处理在营改增政策的推动下,建筑企业的会计核算工作也要随之做出适当的调整。在针对营业税开展核算工作的过程中,科目会比较简易。营业税改成增值税之后,会计的核算学科数目变多,利用的核算方法也更麻烦。

(三)影响建筑企业的现金流目前国内的建筑企业,需要上缴的税额会比名义上的纳税金额更高,相关单位在纳税的实际情况中,营业税和所得税均可以按照早已确定出来的比率开展预缴工作。所以企业不仅要垫付工程成本资金,还要付清未回收款项所对应的税金,这将给建筑企业的带来较大的现金流处理问题。营改增政策的出台,则恰到好处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建筑企业可以借此优化自身的现金流体系,在收到工程款项后,再算好并上缴应缴的税额。

(四)影响建筑企业财务报表结合当前国内盛行的会计核算原则,建筑企业损益表中存在的“主营业务收入”科目是包括营业税的“含税收入金额”这个项目的。建筑企业如果遵从增值税的要求,就能够只关注除去增值税之后的收入数目,企业的财务报表在数据框架体系也会随之发生变化。增值税对应的财务状况则有所不同,损益表将不再体现增值税的内容,会计账务处理的方法也和营业税税制体系中的方法。

三、为应对营改增建筑企业可采取的措施

(一)最大限度地提升企业利润就中国社会的建筑行业发展情况看,推行营改增政策已是必然,建筑企业也必须在时代的浪潮中,抓住这个机遇,突破行业间抵扣链条的限制,快速改进生产技术,提升建筑企业的经济效益。比如,建筑企业在采购建筑材料或相关生产机器设施的过程中,为抵扣掉需要上缴的税额,在筛选供应商的同时需要选那些具备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合作伙伴。营改增后进项税额是能够被抵扣的,这些税额的计算和处理,能够节约建筑企业的成本、纳税金额。为达到提升企业经济效益的目的,建筑企业可以结合税改实际情况,适当地采取外包方法开展进项税额抵扣的工作。为了处理好建筑企业人力资源成本支出相关问题,如果不适当地发挥外包的作用,将影响企业抵扣进项税额的效率,也很可能在一定程度上给建筑企业带来成本压力。一般情况下,企业可以选择外包那些非核心的项目,含有增值税的纳税资格的合作商就能够帮助建筑企业完成进项税额的抵扣。

(二)完善会计处理方式企业的财务工作,必然离不开优秀的会计人才和先进的会计处理方法,建筑企业也可以考虑建设会计核算共享中心。从基础条件来看,该中心是在企业集团设置共享服务中心的同时,大力借助其优势向下层各个不同的子公司搭建规范化会计核算工作的平台,后者可以借此减少一定程度的工作量,不用再重复设置会计核算单位的步骤,而同样可以高质量的完成对应的任务,并降低工作的难度并节约成本,因为会计核算共享中心的成本是通过子公司同时以某个固定比例统一分摊资金的。究其根本,可以发现,会计核算共享中心是企业集团对子公司会计核算业务高效整合,优化程序规范化和精准化的科学方式。不可否认的是,会计核算共享中心的设置必须遵照已经给出的系列模式范例,其中,申报、入账、核算以及监督是四个主要环节。

(三)建设高水平的内部管理人才团队首先,要加强财会人员的培训工作。在最早的招聘工作中,相关领导人就需要严格选择人才,审查其专业能力的水平高低。其次是强化后期在正式工作中的培活动的开展,保证会计工作者可以和最先进的财务技术紧密联系并不断学习,强化时代特征,以免员工的知识处于停滞不前的状态。唯有打造高水平的培训队伍,对相关培训工作报以科学认真谨慎态度,才能做好相关工作。民营中小企业内的培训则不仅是要达到“办班”、“发证”的基本要求,还要不断对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宣传。使法律成为悬在人们头上的一把刀,不仅如此,会计人员的考核工作和相关和奖惩处理要做到位。科学的奖励体制能够保证工作人员处于不断学习、持续进步的状态,提升工作质量。

(四)实施税收统筹管理建筑单位需要配备专业的税务工作者来负责税收管理工作板块的内容,因此聘用和锻炼高素质的人才可以帮助建筑企业的税收工作进入统筹管理的高级阶段。增值税的税制方面,一般体现着较高的纳税标准、较严格的税收监督管理程度、较复杂的发票开具程序等等要点。因此,建筑企业在开展增值税的税收筹划及其管理工作的同时,必须迅速地对应该纳税申报和抵扣的增值税进行整理合并,保证单位处于良好的财务管理工作状态。建筑企业在开展施工工作时,需要完善精细化控制,降低风险。其次,提高对外交易的合同的准确程度和一致性,一起诶项目的对外交易合同要在称谓上达到一致,都是用单位的法定称谓做为签订主体来登记确认的,得到增值税发票以及买方的身份都要和单位的完整称谓相吻合。营业税改增值税的法令一旦得到施行,就需要赋予纳税以相对独立的义务地位,展开工作。建筑企业的会计工作者需要按照企业现实情况科学开展地减税工作,寻找与企业最合适的筹划方案。

四、结语

综上所述,可知加强探讨营改增对建筑企业会计核算的影响及完善措施相关问题,是非常必要的。相关工作人员需要明确营改增的概念,把握营改增对建筑企业会计方面的影响,包括营改增对建筑企业的税负、对建筑企业会计账务处理、对建筑企业的现金流、对影响建筑企业财务报表等等方面的影响;在此基础上,提出科学的应对营改增建筑企业可采取的措施,最大限度地提升企业利润,完善会计处理方式,建设高水平的内部管理人才团队,实施税收统筹管理。

参考文献:

[1]叶智勇.建筑业营业税改增值税有关问题的分析和建议[J].财政监督,财会版,2012(7).

[2]戴国华.建筑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对企业影响的思考[J].财会与会计,2012(3).

[3]桑广成,焦建玲.营业税改增值税对建筑企业财务的影响及对策[J].建筑经济,2012(6).

作者:李新 单位:济南四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