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论村级会计委托工作

论村级会计委托工作

摘要:近几年来,随着村级会计委托服务工作全面展开,有效地提升了农村集体财务管理的质量和水平,为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农民根本利益,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本文分析了大关县翠华镇在2010年以来开展村级委托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关键词:浅谈;村级会计;委托

1引言

村级财务管理是管好用好农村集体“三资”,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依法保障农民集体收益分配权的重要基础和保障。农村集体财务涉及农民的切身利益,事关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是党在农村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村级会计委托服务工作,有效地提升了农村集体财务管理的质量和水平,使村级财务统一规范管理,是新形势下规范村级财务管理,提高村级财务公开水平的有效载体;是实行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重要手段;是维护农民合法权益,改善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举措。对增强农村集体经济实力,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加强农村基层民主建设,促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也对规范农村会计制度,严肃农村财经纪律,加强农村源头治腐,有效控制农村村级债务增长,提高涉农资金使用效率,进一步减轻农民负担起着重要作用。翠华镇是大关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总面积为15204.41公顷,其中耕地3731.7公顷,辖3个社区9个村委会205个村(居)民小组52个自然村,13237户46163人,其中农业人口29618人。2016年经济总收入16537万元,粮食总产量1268万公斤,人均纯收入6499元。我镇自2010年成立村级委托服务中心以来工作得到顺利、健康推进,已实行电算化管理,涉及到3个社区9个村委会205个村民小组占总数的100%;从中摸索出了一些经验和办法,但也存在着一些急待解决的问题。

2村级会计委托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2.1领导重视不够,村民认识不到位部分领导对开展村级会计委托重视不够,认为只要不出大的问题,没有贪污挪用,没有引发干群矛盾纠纷,满足于现状,对委托工作过问得少、研究得少,很大程度上增加了村级会计委托工作的难度、质量。部分村民认为管好自己就行了,级村会计委托与自己没关系漠不关心。

2.2会计基础工作不规范由于学习、培训跟不上,以致业务水平参差不齐,在原始凭证处理、账簿登记、档案整理、会计资料管理等一系列工作方面还有不规范现象,处理会计业务“以我为主”只管自己看得懂,不管别人看得清,会计资料残缺不全等情况。

2.3报账、记账不及时报账员身兼数职,无法保证工作的时间,导致原始凭证处理不及时,记账不按时的现象。同时,报账员调动频繁,未能及时更新知识,跟不上工作需要,也影响了工作的进度和质量。另外,报账员在经办收入的同时还要经办支出,不仅要接触现款,还要代行部分的会计职能,账务事项的办理集中在同一个人身上,缺乏内部监督的制约机制。

2.4监督机制不健全在工作中,部分存在着程序不民主的问题,没有召开全体村民或者村民代表会议,没有履行相应的民主程序,没有按时进行财务公开,部分村民不知情。

3做好村级会计委托工作的建议

3.1认真做好宣传发动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村级会计委托服务工作任重而道远,涉及到农民切身利益,要深入农村广泛宣传会计委托服务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业务范围和后所有权、使用权、审批权和收益权“四权”不变原则,让老百姓放心,村(居)民委员会支持。

3.2加大培训力度村级会计委托服务关键在人,农村会计基础很薄弱、人员很匮乏,当前从事村级会计委托人员文化素质偏低,部分人员无从业资格证。故而加大村级会计委托人员培训是当务之急,培养一批懂财经法规、能会计核算、会财务管理的村级会计委托人员,以适应农村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需要,提升村级会计委托工作质量。

3.3规范工作程序村级会计委托服务,必须坚持《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以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法定代表人为村级财务会计的负责人,对本村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积极稳妥,不搞一刀切。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平调、挤占、挪用村级资金,规范会计行为,管好村级资金的各项收入,加强对各项支出的核算、强化监督,切实维护村集体利益,防止村级集体资产流失。

3.4完善民主管理机制成立民主理财小组,其成员由村民会议或者村民代表会选举产生,村民理财小组对全体村民负责;村组财务活动情况的有关账目,要以村民通俗易懂的形式,按月或按季如实公开,接受村民监督;村组重大事项实行“一事一议”的专项公开制度;财务公开时间内容保证其真实性,并存档备查,明确村级民主理财小组的工作职责,严格执行。

4结语

村级会计委托服务工作面向广大农村,服务村(居)民委员会,涉及到村民的切身利益,事关农村的稳定,是农村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新形势下规范村级财会管理,提高村级财务公开水平的有效措施;是实现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重要手段;是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增强农村集体经济实力,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的重要保障,是推动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繁荣的重要举措。推进农村集体资产、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的规范化、制度化、民主化建设,切实维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经济利益和合法权益,促进农村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

作者:周莉 单位:云南省昭通市大关县翠华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