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会计信息化发展趋势与其风险防范

会计信息化发展趋势与其风险防范

摘要:会计信息化发展是会计行业的发展趋势,尤其大数据时代,利用云计算等技术提高会计数据处理能力,数据处理时会计的一项常规工作,在会计发展过程中,利借用大数据技术提高数据处理能力,网络本身具有不安全因素,必须加强其风险防范。本论文主要从会计信息化风险的浅析、会计信息化风险的防范措施、大数据对会计信息化发展方向及趋势的影响进行阐述大数据时代下的会计信息化发展趋势及其风险防范,希望为研究会计信息化发展的专家与学者提供理论参考依据。

关键词:大数据时代;会计信息化;发展趋势;风险防范

一、会计信息化风险的浅析

(一)信息化共享平台的建设滞后会计信息化共享平台建设发展不均衡,共享信息平台建设与完善是提高会计信息化发展的关键因素,会计信息化发展是会计行业发展需要,现在会计基本都借助于计算机操作平台完成会计的基本工作,但在会计领域,会计管理比较落后,企业发展不均衡,促使会计信息共享平台建设比较滞后,在大数据时代不能利用云计算等技术进行信息存在,资料整理等。

(二)会计信息系统软件本身存在一定缺陷会计利用软件进行常规工作这是会计信息化发展趋势,我国会计行业发展比较滞后,与世界其它发达国家有一定差别,会计行业人员之间交流太少,促使软件在设计过程中就存在一定的缺陷,不具有应用的通用性。会计在应用过程中,进行信息资源共享等存在一定弊端,这就给企业应用会计软件进行办公带来一定的风险,会计行业软件更新速度很快,但软件设计的周期长,者就促使会计系统软件在使用过程本身具有一定缺陷,容易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给会计软件系统带来一定风险。

(三)操作人员的水平偏低我国会计人员水平参差不齐,这就给会计系统软件应用带来一定弊端,在会计系统应用过程中,出现安全问题,多数都是人为操作不当造成的。现有企业会计系统操作人员水平偏低,提高会计人员自身的业务素质,是提高会计软件系统高效应用的基本保障,企业要重视会计人员培养,意识到会计人员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提高会计人员培训力度。

二、会计信息化风险的防范措施

(一)加快会计信息化资源共享平台的自主建设会计信息化资源共享平台建设是促进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现在企业财务信息交流基本都是靠财务软件的应用,会计信息化资源共享平台建设提高了企业之间交流信息,对促进企业合作,企业共同发展提供了平台。会计信息化发展过程中,资源共享平台的建立提高了会计信息化发展速度,同时是会计信息化过程中数据处理速度提高和资源搜索困难降低的有效办法。会计信息化资源共享平台建设需要国家政府的政策支持,政府支持是解决会计信息化资源共享平台建设的支柱。

(二)企业必须要转变传统的观念观念是束缚发展的关键原因,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要转变观念,注重会计信息化建设,这是提高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现在多数企业都在会计信息化建设,领导要重视会计信息化建设,这是会计发展需要,也是企业发展需要,尤其一些小型企业由于资金等问题,会计信息化建设发展缓慢,这也是阻碍企业快速发展根本因素,企业领导必须转变观念,意识到会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

三、大数据对会计信息化发展方向及趋势的影响

(一)资源共享平台拓展企业与企业之间交流,企业的发展需要会计信息化建设,尤其在大数据时展背景下,资源共享平台的建设和完善是其中的重要趋势和发展方向,资源共享平台拓展也是对管理者决策活动提供支持的关键。同时,为了避免会计信息系统构建过程中信息孤岛的出现,需要资源共享平台的进一步拓展,才能为企业各个不同部门之间的信息交流和资源共享提供支持。中国的企业要发展,需要走向世界这个舞台,必须加强会计信息化平台建设,能更好的与国外企业合作,提高企业品牌。

(二)会计信息化的成本降低会计信息化建设在人的传统观念中需要很多成本,但在大数据环境下,大大降低了成本,促使会计信息化建设成为可能。在大数据时展背景下,云计算的出现大大降低了会计信息化过程中的资金投入。通过实际的资源使用量和资源利用时间来控制成本,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会计信息化发展成本明显降低,也为会计信息水平提高提供了重要支持。

参考文献:

[1]王晓婷.大数据时代下会计信息化的风险因素及防范措施[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01).

[2]王力强,李丹.大数据背景下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的转型研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05).

[3]车玉生.基于高职院校的卓越软件工程师人才培养方案实施研究[J].黑河学院学报,2016(01).

[4]宋建琦,隋静.大数据时代企业会计信息化风险及防范措施[J].财会通讯,2016(19).

[5]耿云江,赵晓晓.大数据时代管理会计的机遇、挑战与应对[J].会计之友,2015(01).

作者:丁涛 单位:山西水利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