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会计人员职业道德修养问题探析

会计人员职业道德修养问题探析

摘要:目前,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修养存在一定的问题,会计信息的失真已成为当前的一个热点话题,这对我国的经济发展危害巨大。所以,我们要加强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与他们共同努力,实现融资和美德结合起来,确保会计工作的质量,从而促进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

关键词:会计;德育;职业修养;分析探讨

目前,市场经济的调控是非常重要的,如今是法制社会,所以对于经济方面也是要负法律责任的,所以必须建立一套规范的市场营销手段,以便犯下不必要的错误,造成自己人生的遗憾。但在这方面,要掌控住市场方面的发展是非常困难的,这需要遵守法律和法规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实现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因此,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会计行业的道德伦理建设,以便于有效地限制和控制市场的发展。

一、会计员工基本的职业道德素养

(一)具备基本的职业技能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现在不仅对工作的进度有所重视,还对各个员工的职业道德修养有一定的要求。针对企业的会计员工,根据新的经济事项的有关规定,所有的会计人员都要有基本的职业道德素养,这决定着他们的职业生涯。因为他们所有的不良行为都会被记录下来,有关的企业是不会再录用连最基本的职业道德素养都没有的人。当然,首先,会计员工应具有相应的专业技能,只有拥有了这方面的能力,才能解决会计方面的问题。其次,职业会计师及其工作人员必须经常学习和遵守国家、部委、行业协会和企业的有关法律、法规。再次,会计人员要对自己从事的专业,保持积极的工作态度。

(二)客观处理业务在履行会计人员的职责时,每个会计人员都要客观公正的处理业务。这是会计人员履行其职责的基础,个人利益应该放在一边,站在一个客观和公正的角度,保持公平的态度,避免影响其履行职能的各种现象的发生。

(三)保守职业秘密由于会计人员掌管着一个企业中非常重要的信息,所以其在企业发展中占有特殊的地位,他们应该理解企业的私密,对于大量的数据和信息应该进行保密并且严格管理,避免其的泄漏。企业中的一些会计方面的秘密,如果这些秘密被泄露,那么对这个企业的发展将会造成严重的阻碍。只要会计人员在岗位上执行着权力,那么会计人员就不能够逃脱应承担的责任。这种行为会给企业造成重大的损甚至导致企业破产,所以企业人员一定要保守住企业的秘密。(四)提供真正的可靠的信息在现在这个世界,最缺乏的就是真实性可靠性。而一个企业如果想要发展起来,一些真正的和可靠的会计信息是最基本的,才能确保这个企业的财务质量。我们应该对会计人员加强管理,让会计人员在处理业务时,有最基本的判断和表达,应该站在客观的立场上,以客观的事实,处理会计业务,确保会计信息的真实可靠。

二、会计职业人员道德的建设方式

(一)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会计的工作几乎已经遍布所有的行业,许多财务会计在经济问题面前,难以通过金钱的诱惑,从而走上一条影响其一生的路。所有领域的行业,都有出色的工作人员,我们应该为工作人员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使工作人员能更好的进行工作。根据工作特点制定相应的规则,以确保工作人员有法律纠纷,确保经济中的会计保障的权利和利益。一个企业或一个组织在保障员工的物质需求的同时,也要有精神需求,使其尽可能地创造出色的作品。也有些公司为了避免腐败的领导强迫会计师制造虚假信息,让有关部门建立了相应的规定。必须为企业,根据的国家道德行为规范进行制约,促进法治教育的进行,以确保工作环境的优越性。

(二)监督会计人员职业道德修养加强监督对于会计人员的管理是会计人员职业道德修养的重要保障,因此,监管机构一定要对其进行严格监管,使他们形成基本的职业道德素养,提升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要对他们的工作实施动态监测,定期或不定期的检查他们的工作和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做到监管,特别是对于财务会计信息失真或有泄漏方面。一方面,从内部进行审计监督,例如部门员工的考核,另一方面,从外部进行监测,如外部审计。通过内部和外部这两方面的严格监控,确保会计人员的能力能够符合道德标准的要求,提高会计信息的准确性和真实性。

(三)建设会计职业道德规范制度虽然中国的职业道德规范与法律体系已初步形成,但目前还不完善,应为构建现代化社会进行改进。为了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保证会计行业能够健康安全的持续发展,必须建立会计职业道德规范以便于适应社会的发展,其中,应对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的关系进行详细说明。

(四)提高会计职业道德评价体系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传统的职业道德准则评价体系已经不能完全符合现代社会的要求,会计的职业道德并没有得到充分体现,因此应在传统评估的基础上进行创新,使职业道德评价体系更加专业化、时代性和实用性。目前,通常的评价体系由国家主管部门的网站实行,虽然它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但是对于监测和评价机构不能完全扩散,这毕竟是在会计行业各方面和各阶段的评价,应该对其进行完善。

三、结束语

总之,对于会计人员拥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是一个漫长和困难的过程,需要政府与企业共同努力,加强管理。会计人员也要控制好自己的行为,严格按照法律规范严格要求自己,以便于在工作不出现差错。除其他外,企业也要具有一定的监督机制,通过政府,企业和社会的共同努力,我们的会计人员的道德建设将会越来越好,从而促进中国企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

参考文献:

[1]蒋爱红.加强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的探讨[J].时代金融,2015(33):216-217.

[2]潘爽姿.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初探[J].中国市场,2014(13):80-81.

[3]李婷.当前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初探[J].经营管理者,2014(18):158.

[4]马晓明,丁佳俊.我国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北方经贸,2014(8):126.

[5]李华.对会计信息质量特征体系的探讨.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16(10):89-90.

[6]陈天安.对我国会计诚信缺失的思考.云南财经大学学报,2014(3):12-14.

作者:李红 单位:大连市西岗区风景林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