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行政事业内部会计监督措施

行政事业内部会计监督措施

摘要:行政事业单位作为我国现今社会、经济、政治等进行的重要的存在机构,其在实际进行相关工作的过程中,不断强化其内部会计监督工作的科学进行对于整体上保持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工作的科学进行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所以,针对行政事业单位内部会计监督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的基础上,能够积极的提出相关的改进措施具有非常必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行政事业;内部会计;监督管理;存在问题;措施

应对针对于我国现今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整体的工作机制而言,能够体现其内部工作机制科学、合理进行,并且为整个工作的进行提供强有力支撑的则是强有力的经济条件的存在。而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经济条件的建设及其作用的发挥,则是与内部会计工作的稳步进行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所以,对于整个行政事业单位而言,做好内部会计的相关监督工作的进行,为会计工作的系统的、科学的进行奠定创建良好的管理环境,以此从良好的会计工作的建立为整个行政事业单位的稳定建设发挥重要的辅助作用。

一、内部监督存在的问题

(一)会计监督意识薄弱现今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存在的一个很大的问题则是在进行财务审计等相关会计工作的过程中,单位领导干部本身并没有强烈的会计监督管理意识和观念,进而导致现实进行相关财务审计工作的监督管理体系不完善,这样再不完善的体制内进行工作的会计工作人员久而久之形成了不负责任的工作意识,这样则形成了连锁反应,并深刻的反映在实际进行会计的工作中。

(二)监督体制不完善现今我国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存在着极为严重的会计监督体制不完善的情景,而造成这一现象出现的主要原因则是现今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关于会计监督机构的设置是不完善和不科学的,会计机构设置的不合理造成了现今会计工作制度在进行的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不能严格按照规范的工作程序进行此项工作,且现今存在于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的一个普遍的现象则是会计监督工作出现了形式化的发展,某些工作人员和领导干部不能将已有的监督管理规范和管理条例彻底的落实到整个会计的工作过程中。总体上而言,工作程序的混乱、监督体制的不完善充分彰显了我国行政事业单位内部跨级监督体制处在探索和起步发炸的关键阶段。

(三)缺乏有效的监督执行力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会计监督监督执行力度欠缺这一问题的出现也是基于现今行政事业单位内部会计监督体制不完善的基础上而产生的,尤其是过于形式化的内部会计监督工作的进行则从根本上导致了现今行政事业单位内部诸多财务审计方面问题的出现。具体而言,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监督工作的进行首先表现为相关领导干部对于违反相关工作条例的人不能够根据管理法规进行惩处工作,而存在严重的“关系户”和“权力户”,这些一现象的出现为许多谋取私利的人员创造了机会,导致了许多不法现象的发生。

(四)内外监督未能协调统一对于现今行政事业单位监督工作来讲,由于其内部监督工作未能够科学、样的进行,从而导致了外部的监督工作为能够与有效的与内部监督工作的进行充分的结合在一起,这样在一定程度上十分不利于行政事业单位内部会计工作的改革创新和发展。而对于财务审计这方面的工作,其高效率工作的进行需要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强有力的合作,才能够共同发挥作用为行政事业单位内部会计监督工作的进行创造良好的监督管理环境。

二、改善行政事业单位内部会计监督工作的措施分析

(一)强化相关人员的责任意识现今为了能够促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会计监督工作的有效进行,面对其在实际工作中存在的一系列的问题,首先应强化的是相关人员的责任意识,积极的促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会计工作领导人员负责人的现代化监督管理意识和管理观念。并且在领导人员带头的作用下,积极的促进员工自身责任意识的强化,并将其贯彻在整个工作进行的过程中,严格按照相关工作程序和操作规范进行会计工作。

(二)提高会计人员素质在现代化会计监督工作意识和责任意识基本形成的基础上,内部管理单位要积极的促进工作人员专业技术素质的提高和综合素质的提高。以此通过内部培训工作和先进的思想教育工作的进行,不断强化工作人员的专业操作水平和会计使用技术,并且在管理单位内部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为工作人员思想素质的提高创造良好的环境。

(三)健全内部审计和监督制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会计监督制度和内部设计制度的健全是改善整个单位内部工作的关键的部分,这也是制度环境下工作有序进行的重要的工作理念的应用。所以,在实际工作的过程中首先规范监督程序和财务审计工作程序,其次严格人员责任制度的建立,然后强化审核工作的进行和复审工作的进行,最后严格违规违法操作相关惩罚制度的建立和执行,以此为促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会计监督工作的科学进行。

(四)健全完善外部监督作用的发挥面对现今我国行政事业单位工作机制不断创新改革的前提下,为了能够有效的促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监督工作的改进,不断健全完善其外部监督作用的发挥,通过有效的外部监督作用的发挥和内部监督作用的有效结合,如不断强化外部举报制度、网上监督制度、财务工作公开的制度的建立与内部领导人员审核工作程序和操作规范的双重作用下有效的促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会计监督工作的改进。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行政事业单位内部会计监督工作的科学进行是非常必要的,所以面对现今其存在的各项问题,能够从强化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意识、提高会计人员素质、健全内部审计和会计制度以及强化外部监督作用的发挥等方面整体上促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会计监督工作的改善。

参考文献:

[1]袁华亮.浅议事业单位内部会计监督体系的构建[J].中国经贸,2016(6):287-288.

[2]邹巍.谈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内部会计监督机制[J].经营管理者,2013(2):233-233.

作者:董爱华 单位:菏泽市定陶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