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关于工商企业会计规范化

关于工商企业会计规范化

摘要:工商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力量。工商企业的健康发展,对于促进经济增长、扩大就业、保持社会安定,作用巨大。工商企业内部管理中问题繁杂,尤其会计规范化方面问题较多。本文对工商企业会计规范化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并提出解决办法,以推动工商企业健康、稳定发展,为国民经济做出更大贡献。

关键词:工商企业;会计工作;会计核算;规范化

一、提高工商企业会计规范化的意义

同世界经济发展相类似,近几年,中国经济增长脚步放缓,经济发展处于调整阶段。由于工商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提高工商企业经营管理水平,进行科学经营决策,保持工商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会推动经济繁荣和社会稳定。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会计作为经济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所起作用日益凸显。没有真实可靠的会计信息,实现会计目标满足各方面需求成为空谈。工商企业会计规范化,是做好会计工作的基本条件,是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的基本保证,是市场经济诚信要求的具体体现。

二、工商企业会计规范化的现状与问题

(一)会计从业人员业务素质有待提高,继续教育有待加强会计是工商企业重要的经济管理工作,对会计从业人员的要求较高,需要具备一定业务素质。会计法规、制度随社会经济发展,处于不断调整完善中,继续教育对会计从业者尤为重要。工商企业各具规模,会计核算缺乏规范,会计制度不够健全。尤其中小规模会计主体,在岗财会人员年轻人偏多、流动性大,缺乏业务素质和工作经验。很多会计人员都是应付日常业务处理,不关心、不注意经济动态和政策法规的调整变化。业务处理与政策法规相脱节。

(二)会计规章制度不健全,会计核算随意性大会计工作不同于其他经济管理活动,专业性、系统性很强,需要完备的手续、专门的方法和程序。工商企业会计工作质量,是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直接体现。很多工商企业,会计规章制度不够健全,会计核算受人为因素影响,随意性大,造成会计工作的被动局面。有些工商企业,会计人员工作中常常受到干扰,造成费用支出失控,不能正常行使监督职能。内部控制制度形同虚设,债权、债务得不到及时追缴和处理。票证管理混乱,审核不够严格。

(三)会计档案管理混乱,原始数据资料核查困难会计工作是事后的经济管理活动,是对经济活动进行核算和监督。在会计工作的每一个阶段,都需要有大量票据作支撑。会计档案是会计工作成果,是反映工商企业经济发展的原始数据。会计档案包括原始凭证记账凭证、总账明细账日记账、各个会计期间的财务报告等等资料,不同类别的会计档案有不同保管期限。受会计规章制度落实不够,会计规范化欠缺,以及会计人员流动性影响,会计档案存放混乱,资料缺乏完整性,影响整个会计工作质量。

(四)会计信息质量不高,企业诚信受到影响会计目标是为会计信息使用者提供真实的信息。会计工作,是通过原始凭证记账凭证的填制、各类账簿的登记,最后编制财务会计报告,如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报送给企业外部的投资者、债权人、行政管理部门。会计信息是了解认识工商企业的主要手段,是考察经济动态和进行预测决策的依据。会计工作不规范,会计信息质量存在问题,不能如实反映企业情况。报送财务报告不真实,口径存在差异,出现问题,给企业诚信带来损害。

三、解决工商企业会计规范化问题的对策

(一)提高会计从业人员业务素质,落实继续教育工作会计工作的规范化,与会计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密不可分。工商企业要提高经营管理水平,需要从提高会计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入手。会计工作,是工商企业最重要的经济管理部门,会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直接影响企业形象、企业信誉和未来发展。企业领导要有清醒认识,保持会计队伍稳定性,给予会计人员学习进修的机会,不断更新业务素养。要给财会人员施展才华的空间,保证各项会计规章制度的落实,充分发挥会计职能。

(二)健全会计规章制度,严格遵守会计法规管理出效益。工商企业发展状态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助力企业可持续发展,经济管理作用巨大。良好的企业会计工作,是提高企业经济管理工作水平的基本条件。工商企业要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建立健全企业内部会计规章制度,认真落实国家有关会计工作的法律法规,为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条件。企业管理层应大力支持会计工作,熟悉了解会计业务,以身作则,严格遵守制度规定,维护会计人员的权威,做财务会计人员的坚强后盾。

(三)加强会计档案资料管理,提高会计信息利用率会计档案,是记录工商企业发展的历史数据,是生产经营活动的重要资料,是企业进行经济分析的依据。为保证会计档案资料的真实性、准确性,提高会计信息的利用价值,财会人员要正确认识会计档案管理。做好会计档案工作,会计凭证及时装订成册,账簿及时登记结账,年度终了及时更换新账簿,财务报告、银行对账单齐全完整。做好会计资料的归类整理工作,是会计人员的分内职责。保存期限内档案清晰完整,能够随时调阅,发挥使用价值。

(四)提高会计信息的可靠性,树立工商企业良好形象诚实守信是全社会的大事,是市场经济的规则。会计信息是外界了解工商企业发展状况的主要信息来源,是国家和地方政府制定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依据。真实可靠的会计信息,是会计制度的基本要求,是会计人员的基本职责,也是企业诚信经营形象的具体体现。工商企业要遵守各项法规政策,会计工作严谨认真,保证会计信息质量。财政、审计、税务等部门要加强对会计工作的指导,及时发现和纠正不规范做法。对会计造假坚决打击,不能手软。

参考文献:

[1]朴哲镐.企业会计核算规范化管理措施分析[J].现代商贸工业,2016(1):109-110.

[2]徐丽风.会计工作在工业企业中规范化的探讨[J].经济管理,2016(3):58.

[3]邵峰.如何加强企业会计核算规范化管理[J].商业,2015(5):280-281.

作者:程勇 单位:沈阳大学工商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