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企业制度与会计改革研究

现代企业制度与会计改革研究

摘要:我国经济的高度集中,以及商品经济体制和市场经济的进一步结合,使我国的经济不断发展。同时,会计改革经济体制也在紧密进行。随着我国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企业的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也发生了改变。其中,投资主体、经济利益、公共管理职能分配,也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此基础上,本文通过分析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对会计改革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现代企业制度会计改革措施

1现代企业制度

随着现代企业的不断发展,财务管理体系也在不断完善,企业对其重视度也在不断提升,现代财务管理已不仅是简单的数据,而是与投资决策相关的重要角色。在传统企业内部管理上,许多高管人员良好的管理方式,在一定程度上相当于领导的行政性指令。在企业的战略规划中,决策者一般不以文本的形式存在,事物的发展也往往与企业的决策有关。而不同阶段的考核情况,反映的是一个企业在不断发展中的真是反映。可实施这种模式,并不意味着企业的管理理念落后,也不能表明企业的概念模糊,因为即使企业没有思想的支撑,也可以是有序发展的。在现代社会中,企业发展所面临的市场环境更加有利,因此企业的生产规模会不断扩大,这就对管理模式产生了新的挑战。传统的管理模式强调的是对个人能力的考核,而在当下更注重对集体力量的利用,一个程式化的科学和政策,可以确保最终决定的成功。而现代企业盈利方法也越来越多。企业的法律传统,虽然在一定程度上给企业带来了成功,但更需要良好营运模式,当下企业越来越多,这就意味着企业所面临的市场竞争更加激烈,而要赢得竞争优势就必须摒弃传统的管理模式,增强企业迎接挑战的能力。现代企业制度的实施,必须要拥有一个成功的企业领导人,企业可以老套,只要领导人的思想活跃,也可以给企业带来新的动力。

2会计改革的必要性

2.1企业会计制度的改革要适应经济体制的改革

会计制度是企业日常管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维持企业正常运行的关键因素,所以会计制度的建立必须符合现代社会的要求。在改革开放初期,在调整与改革的实施中,巩固和提高新方法,在原有会计制度的基础上加强改革以适应现代市场的要求,从而为我国经济的发展提供稳定的环境。所谓的修订,我们不是简单地恢复原来的会计系统,而是根据国民经济调整,完善整改,不断加强经济审核,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为最终目标,不断对原有的制度漏洞进行修复,达到重建会计系统的目的。会计作为一个原则的科学,使会计系统不仅要满足企业加强会计和加强生产管理的要求,而且,还要满足企业实施国家计划管理的要求。

2.2实行会计制度改革,实现对传统会计模式的转变

根据经济管理的要求,需要按照市场的要求对报表相关内容进行适当的调整。这些措施的实施虽然只是对于传统模式简单的改革,但是对于会计制度的变革来说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按照实际的业务要求,加大对传统会计系统的改革,如金融租赁业务的会计处理。这就要求维持传统会计制度的基本形式,然后结合现代市场环境的要求,对部分内容进行相应的改革,并保留原有的思想。通过对传统会计模式的转变来实现对会计制度的改革,从而使转型后的会计制度更加符合现代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

2.3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提高会计信息质量要求

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现代企业制度逐渐建立,促使会计信息的共享率越来越高,这就对信息质量的要求提出更高的要求。企业在提供信息时应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同时要保证信息的可靠性和相关性,会计信息的企业版本也要经过正规部门的鉴定,从而保证真实性与合法性。因此,社会监督与评价体系,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的会计师事务所以及会计公司就成为了主要形式,也成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

2.4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和资本保全的识别

从经济学角度讲,价格的上升是客观存在的,我们平时所说的资本知识名义上的资本保全,这不止与信息相关,还关乎到企业主的利益。所以,如何发挥会计制度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使其能够反映企业的财务状况,从而更好的为企业服务,这是企业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该方法通常是相关学科的二级学科,例如:根据一般的指数来衡量资本不足的补偿价格的变化,在“资本公积”、“利润”,可以设置两个主体的资本补偿基金”,作为实收资本会计报告的一个额外补充账户,在“资本”支付,并解释时间表。因此,名义资本保全为物质资本溢价,保证会计信息质量,产权所有者的权益也可以得以节省。同时,资本补偿基金的未分配利润,应该也是维持简单再生产的资金来源。

2.5现代企业制度与税务会计的建立

中国一直视政府为财务报表的使用者以及企业主,所以从宏观和微观角度来看,无论是从国家来说,为了保护国家利益不受侵害,安全性和完整性保护国有资产和利润税全额支付的的角度与维护企业的利益是一致的,所以不需要对财务会计及税务会计的相关内容进行反映。而随着经济的不断增长,我国经济逐步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渡,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也是一些新企业和政府税收部门不可回避的问题。因此,税法与会计制度之间存有一些偏差,继续改变。

3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对会计制度的影响

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治理机制的建立,对会计制度提出了新的要求,会计改革,包括内部和外部的会计改革两个方面。企业应加强对现代会计制度的重视度,建立完善的改革体系,区分时事与会计的关系,加强对内部的控制,明确企业应承担的社会责任,一个高质量的会计师建立的社会监督体系的主体,会为社会和经济服务快速发展的提供更好的依据。

4会计制度存在的缺陷

4.1会计行为的模糊层次约束系统

按照相关准则的规定,对于会计行为的约束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其中对于会计师的道德约束是其核心部分,在现有的约束制度下,企业会计准则及会计制度在理论与实践方面有着较为明显的区别,但规定了新的系统,从内容上看,它包含了对于会计准则所应规定的所有内容,其中有关会计制度的内容属于约束层次,所以需要对其规范化。

4.2以内容上的汇总罗列换得统一

新系统的建立需要满足所有企业的要求,是社会统一的系统,但是,由于各企业的实际情况有所区别,所以为了建立统一标准,新系统在一般常见的13个会计制度的内容在企业和业务汇总清单的特点,然后对其进行规范化处理。其中最为明显的是对于确认及计量的考核,另外,成本等要素也比较重要。

4.3忽视了会计工作尽量从简的常识问题

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的不断发展,我国与其他国家的联系日益密切,尤其是在我国加入WTO以后,这种现象更加明显。为了方便与其他国家的交流与合作,我国逐渐采用国际会计通用惯例,使会计管理系统更加复杂,这就要求会计人员能够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从而更好的适应新体系的要求。新的会计制度对于会计报表等内容进行了明确规定,特别是在具体的课程设置方面过于复杂细致,忽略了尽量从简原则。

4.4过多形成多借多贷的会计分录

在新的会计制度体系下,对会计业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在对会计业务的处理大都会形成多借多贷的现象,如融资、采购等。这会为企业带来更大的挑战,因为多贷会加大账户的复杂性,对应关系难以明确,而且不容易对其检查和分析,同时,这种制度也会给实际的操作带来较大的难题,主要是基于多借贷款支付凭证和相应的原始凭证区分配件难。用于计算机处理企业充分利用的情况,其缺点是不够清楚,但对于那些仍然使用手工记账的会计事务所,这种不利局面,体现的更加明显。

5未来我国会计制度的改革趋势

随着我国逐步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要求会计制度的改革要能符合现代制度的要求,这就对制度的改革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同时也加大了改革难度。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考虑。

5.1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构建企业会计制度

对于会计制度的改革,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必然要求,它是市场经济由不完善向完善的逐渐过渡,所以从理论上来讲,会计制度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而不断发展和完善的,其需要适应不同的市场环境要求,但事实上,会计制度改革的不同特点和市场经济的发展有着密切联系。

5.2一个统一的会计制度的建立能适应各行各业

对于国有企业来说,其会计制度的建立也要建立在行业统一规定的基础上,按照市场统一的规定进行制定和颁布,从而实现建立统一会计制度的目标。为了提高企业应对不同行业会计制度的能力,需要按照统一的规定建立相应的操作程序,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从而不断提升会计信息的可比性。

5.3制定和完善各项资本经营业务的会计处理规范

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集团化已经成为一种趋势,集团化经营战略的实施会使企业的经营事项发生改变,这就要求相关部门能够针对不同的变化制定相应的应对策略,发展多种形式的资本经营标准,并纳入统一的标准体系。

5.4加快我国会计规范的国际化进程

随着我国市场与世界市场的逐渐融合,我国市场经济必将进一步发展,所形成的市场体系也会不断完善。为了更好的适应国际市场的需求,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作为“国际性商业语言”的会计必然要适应国际需求,制定国际统一的标准,从而使我国的会计制度融入世界会计体系中。针对国际化的现状,只有不断强化对会计制度的改革才能为我国会计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所以我国应根据自身的国情建立原则框架。但是我国目前现有的制度准则较为简单,思路也不够严谨,对于会计的基本内容没有系统的认识,没有形成完善的逻辑,而且也没有建立规范的准则。

5.5强化会计制度执行的约束和监督机制

根据不同的会计准则,实施不同的程序和方法,都会对绩效信息产生不同的影响,从而使利益分配存在差异。所以,为了实现局部利益最大化就要对会计制度进行一定的改动,无法按照原有的规定执行。这表明,如何加强对会计制度的监督与审核,确保会计制度的严肃性是深化制度改革的主要内容。

6结语

会计作为经济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会计制度是企业常规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维持企业正常运行的根本保障,同时也是进行财务核算、加强企业监督的主要手段,保证会计信息的完整性与可靠性是发挥会计作用的关键因素,也是维持市场秩序的根本需求。只有建立健全企业内部会计制度,加强对会计制度的日常监督和管理,才能使企业更好的掌握市场动向,从而更好的加强自我管理,不断提升经济效益,以维持企业的正常运行。

作者:钟昕 单位:山东工商学院国际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