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财务会计制度对医院财务管理影响研究

新财务会计制度对医院财务管理影响研究

摘要:2012年1月,新的《医院财务制度》在全国公立医院正式实施。随着新财务会计制度的推行,全国的医疗卫生经济发展迈进了新的时代,同时也对医院财务管理也产生了较大的影响。本文在新财务会计制度修订的背景及其主要内容充分研究的基础上,对新制度实施后对医院财务管理的影响进行了简要分析,并对如何适应新制度提出了自己的几点看法。

关键词:新财务;会计制度;医院财务管理

医院财务管理是构成医院管理组织的关键部分,不仅贯穿医院经济发展的整个过程,对其管理的好坏也直接影响着医院生存和发展。为了提高医院管管理水平,健全完善医院财务运行和管理,财政部于2011年1月18日公布了新修订(制定)的医疗机构财务、会计、审计等五项制度,并于2012年1月起正式实施。新《医院财务制度》在医院收支管理、成本核算以及财务报告体系等方面进行了改革创新,为医疗卫生机构制定了专门的财务、会计制度。新《医院财务制度》的实施是大势所趋,其推行也必将对医院财务管理工作产生重大影响,引起医院财务工作的巨大改革。

一、新财务会计制度修订的背景及新财务会计制度的主要内容

医院财务管理是医院筹集资金、资金使用分配等活动的主要职能部门,财务管理工作的成效直接影响医院的运营,甚至会对医院的生死存亡产生影响。虽然我国对医院财务管理工作出台过一些规定要求,但由于时间较长,一些规定已经不适合当前医院的需求,这些规定缺乏对医院整体发展的宏观考虑,对新形势下提高促进医院财务管理水平和效率的办法相对过时,这样的规定必然影响甚至制约医院财务工作的开展,主要表现在:医院财务管理缺乏严格的预算管理制度,医院工作人员的成本意识观念薄弱,淡化了医院的市场竞争意识,造成医院的管理水平落后;医院财务工作人员整体业务素质不高,不能适应医院的发展需要,对存在的深层次的问题无法及时发现;医院财务工作人员的风险意识不足,缺乏应有的风险评估和必要的风险预防处置机制;医院成本核算体系存在不足,对医院的实际成本情况反映不准确、不全面,不能为医院管理者提供可靠详实的数据信息;医院财务管理存在监管缺失的现象,从制度和体制上缺少相应的监管,使得财务工作处于一种无监管状态,极易导致财务管理上出现较大的漏洞。

在新实施的医院财务会计制度中,概括其内容主要有几个方面:一是新财务会计制度将权责发生制定为财务核算的基础,明确了其在财务核算中的地位;二是新的医院财务会计制度明确了全口径收支以及对医院现金流管理的方式,实现了财务管理与财务预算的有效结合;三是建立完善了医院财务报表体系,进一步促进了医院财务管理的健全,也有效提高了财务信息可靠性和实用性。

二、新医院会计制度对医院财务管理的影响

1.医院财务管理得到一定的加强

在新的医院财务会计制度中,将医院院长明确为医院的负责人,对医院财务工作的实施统一领导,并明确了医院的相关负责人在医院财务层面的责任。将财务监督管理机制的健全完善作为医院财务改革的一项主要内容,新《医院财务制度》中明确要求医院要加强财务监督管理,要加强财务工作各个环节的有效监控,通过健全的体制和无处不在的监督严防杜绝在医院财务管理过程中的贪腐问题。推进医院资源的合理优化配置,提高医院医疗资源的使用效率,新财务会计制度对此的要求和规定,为推进医疗卫生事业不断发展创造了积极的环境,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医院资产与国家资产的保值与增值。

2.促进医院成本管理机制的建立健全

新实施的医院财务会计制度规定,医院要强化成本意识和加强成本管理,提高医院的成本管理水平,建立健全成本定额控制管理制度、费用审核制度等,通过科学的分析方法对医院的成本进行预算,采取有效措施控制成本费用支出,并下大力气遏制对医院发展和医疗水平提高作用不大的不合理、不必要开支。同时规定医院在制定成本制度的前提下,严格按照相关规定,采取科学有效的管理办法和措施,严格执行成本,并采取措施有效控制成本形成过程中的耗费。

3.促进医院财务风险防范制度的完善

医院财务风险是现代医院市场竞争的必然产物。当前,医院数量巨大,信息沟通通畅,使得医疗行业的竞争日渐加剧,与此同时风险也随之而来,如何在行业竞争激烈、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情况下谋求医院的更好发展,这是摆在医院决策管理层和财务管理人员目前的一个重要课题。新制度对控制医院财务风险作了制度要求,要求医院要提高风险意识,加强对财务风险的监督和控制,这方面将对医院通过加强对财务风险的管理与控制提高医院防风险水平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具体而言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建立健全医院风险防范制度,新财务会计制度着重在预算管理、成本核算、财务控制与监督等方面作出了严格细致的规定,明确了医院管理层要按照实际健全完善风险管理系统,提高医院在预测和防范财务风险方面的能力。二是促使医院的强化财务风险管理意识。新的财务会计制度把提高财务风险意识作为一项重要指标进行明确,并将次作为医院的财务管理标准的明确目标,要求医院要进一步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财务风险意识,将财务风险防范意识贯彻到医院日常管理中,同时也明确要求医院的各个科室和部门要按照财务预算的要求进行财务控制。此举对提高医院管理决策层的风险意识具有重要作用,并可以促使医院管理者加强财务管理人员的管理培训,强化财务管理人员专业知识的掌握,提高财务管理人员对财务风险敏感性,强化对财务发现快速、准确的判断能力,并且能够结合医院实际,根据具体环境情况对如何规避风险,将风险影响降低到最低作出合理的判断、提出合理有效的解决方案。

新医院财务会计制度的实施是医院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新制度给医院财务管理注入了新的活力和机遇,但在发展机遇中也对医院现行财务体制和财务人员专业素质提出了广告要求,如何适应新制度,顺应当前医疗机构的发展需求,通过深刻改革,解决影响制约医院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医院管理层和财务工作者需要认真研究思考的问题。只有加强新医院会计制度的研究探索,在实践中不断进行自我完善更新,不断提高医院财务管理能力,才能确保医疗卫生机构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张未来.对新医院财务会计制度执行中财务工作重点的探析[J].价值工程,2013,(7):140-141.

[2]张君亦.对新医院会计制度(征求意见稿)的几点体会和建议[J].会计师,2011,(3):84-85.

作者:张畅玲 单位:河北省邯郸市中心医院财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