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债务重组会计准则变更经济后果研究

债务重组会计准则变更经济后果研究

摘要:债务重组是当前会计工作领域高度关注的问题。因此,本文深入分析了债务重组过程中会计准则的具体变更情况,并从会计业务的角度出发,研究债务重组对经济因素的具体影响,以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债务重组的执行价值。

关键词:债务重组;会计准则;经济后果

目前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使得很多领域出现了债务重组的问题,而各类社会机构重组机制的完善,也使得更多的债务重组因素成为了影响会计准则实施质量的重要原因,因此,对债务重组因素实施完整的研究,并对相关准则的变化趋势进行完整的分析,是当前很多会计人员都高度关注的问题。

1债务重组

1.1债务重组因素的产生原因

目前,在很多会计工作领域,债务重组因素较为常见,而很多领域在实施债务重组的过程中,将债务重组作为这一活动的统称[1]。在很多企业单位实施经济活动的过程中,经济交易的过程并不能提前做出完整的规划,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债务持有者比较容易在资金方面出现一定的短缺问题,如果债务重组的状态不能适应债权人的业务要求,则很有可能在债务重组过程中产生所有权问题的变化。因此,如果难以在短时间内对债务因素实施完整的处理,相关经济协议只能做出相应的调整以适应经济结构的变化,这就使得债务因素必须使用重组的形式进行客观环境的应对[2]。在已经完成的各项条款设置之后,所有的判决性因素仅仅可以结合债务持有者的实际条件进行处置,而控制教育程序的实际因素,也比较有可能在经济条款的影响下实现债务结构的合理重组。

1.2债务重组因素的调整过程

债务重组的变化产生于经济体制的调整过程中,因此,在相关债权因素的调整过程中,各类债务问题很有可能在债务重组的过程中形成同企业发展状态的冲突,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出于健康运行的需要,比较容易在债务充足的过程中对相关准则做出调整[3]。除此之外,上市公司对债权因素的重视程度很高,而一些债权的变化又需要结合债务重组过程中的一系列实际问题加以处置,因此,在会计基本准则的运行已经具备一定基础的情况下,各种债权因素比较容易在债务重组的过程中形成质量问题,并最终导致债务重组难以对剩余的资金实施有效的处理分析。

2债务重组准则方面的变更

2.1债务重组方式的变更

在债务重组形态形成的过程中,市场经济体系的发展和升级是保证债务重组能够得到有效判断的关键,此外,债务重组模式的形成也比较容易得到技术性掌握[4]。此外,债务充足的模式目前正处在快速调整的过程中,相关经济的增长也非常容易受到经济建设过程中经济发展模式的影响。债务条件的变化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因此,在债务重组产生的情况下,资产的偿还会成为很多会计工作人员直接关注的问题,而资产偿还活动的推进,也必须保证能够使用债务转化的形式进行资本处理水平的提高,保证相关资本的运作能适应合同处理过程中的债务分析要求。

2.2会计处理机制的变更

目前,在相关资产清偿因素产生的情况下,各种债务重组因素很有可能在会计准则变化过程中形成变更性影响,而会计准则的变更性处理仅仅可以在清偿性因素的影响下进行债务清偿机制的构建,不能作为会计变更因素的运行准则加以处理[5]。除此之外,要结合经济交易活动推进过程中的资金抵偿要求,对所有的资金处理数额进行研究分析,保证债务的全部控制活动能够有效的适应债权处理需要,并且使所有的支付性活动都可以在债权的控制下实现资金数额的有效管理。在相关价值性问题产生的情况下,资金的账面信息比较容易发生变化,而相关账面信息的差值又比较容易在资本的控制过程中形成差异性因素的困难,最终导致各类债权的处理活动难以在实际产生收益的情况下对资金进行处理,也无法适应会计信息变化机制的运行特点。在债权人对债务重组拥有较为完整的要求的情况下,实际得到的债务资金数额并不能在债务重组过程中完整实现账面价值,在这种情况下,会计人员仅仅可以根据债务重组过程中产生的差异性因素进行债权的控制,并且使相关损失性因素能够在会计业务的运行过程中得到合理处置,增强会计准则处理过程中的准则价值,并且使所有的会计工作准则能够有效适应债务资金的运行要求[6]。相关债务控制的人员如果仅仅能够在债务准则的影响下进行准则细节的判断,则必须保证相关金额因素的控制能够实现账面资金的有效控制,并且使所有的债权因素都能够适应账面资金的运行要求。

3债务重组对经济的影响

3.1债务重组对企业财务行为的影响

当财务重组业务产生之后,负责运行债务管理业务的会计人员必须根据企业具体的财务行为进行会计准则的实践,这就会使得很多会计人员在应对具体业务的过程中,仅仅能够根据债务因素的实际要求进行财务报表的处理,并不能充分结合债务重组过程中的盈利性因素特点实施盈利办法的普及,最终导致很多盈利性因素难以完整地适应债务重组业务的要求。在已经完成基础性盈利的业务中,多种多样的盈利性业务很有可能产生盈利办法的转变,导致很多财务报表在实施阶段性业务控制的过程中,难以充分结合财务报表的运行,需要进行常规性事物的适应,也难以充分保证相关债务重组业务的机遇可以适应企业单位后续盈利活动的需要。因此,可以结合市场环境的深刻变化特点,对债务重组过程中的盈利特征加以分析,并对债务重组过程中的盈利性特点实施负面因素的排除,可以充分适应市场秩序运行过程中的混乱性局面,并且使所有的债务重组因素都可以在相关准则完成修订的情况下形成债务规模的适应。

3.2债务重组对审核活动范围的具体影响

债务重组产生以后,会计工作人员需要对日常执行的业务实施细节的变更处理,在这种情况,企业单位需要依据已经开始推进的会计工作准则特点,对所有的业务实施固定范围内的推进性处理,并且有效的保证相关债务重申活动可以适应审核业务变更的范围需要。除此之外,要对审核范围变革过程中的账面因素加以研究分析,并且有效的保证全部的企业业务都可以顺应债务偿还过程中的审核业务范围变化需要,以便账面的全部业务都能够使用偿还的形式实现审核业务的有效控制。在完成资产的基础性处理之后,必须结合审核活动推进过程中的债务账面资金特点,对全部的账面偿还业务实施设计,并且使后续的税务处理活动能够顺应税务机关的登记工作要求,保证各类税务活动都可以适应税务源头的处理需求。此外,当前很多企业单位已经可以凭借债务重组过程中的审核范围特点进行账面资金使用方案的设计,并使所有的资金因素都可以成为资产偿还过程中的税务处理要求,使税务的全部征收准则可以完整地适应税务机关的税源控制要求。

4结语

债务重组是当前我国很多会计工作领域需要频繁应对的问题,分析债务重组的实际情况,并对债务重组过程中准则的具体变更情况进行研究,从债务重组的角度进行经济影响性因素的研究,对提高债务重组质量十分重要。

参考文献

[1]许文静,王君彩.我国债务重组会计准则变更对上市公司的影响[J].山西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2(05).

[2]肖虹梅.债务重组准则实施经济后果研究[D].哈尔滨商业大学,2013.

[3]吴玉红.债务重组准则的变更对上市公司盈余管理行为的影响研究[D].苏州大学,2010.

[4]车志慧.浅析债务重组会计准则变更的经济后果[J].才智,2014(07).

[5]田贝贝.债务重组准则修订对盈余管理影响的实证研究[D].河北经贸大学,2013.

[6]王方杰.债务重组会计准则变更的经济后果研究[J].品牌,2015(11).

作者:武小楠 单位: 沈阳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