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政管理会计论文

财政管理会计论文

一、财政会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事业单位财政管理工作水平的高低,不仅关乎着该单位的日常运转,还可能使国有资产蒙受损失。但事业单位在实际的财政管理工作中,常常会暴露很多的问题,这就影响了财务管理工作的高效进行。一般体现在下列几点:

(一)没有完善的财政管理制度

现今我国在进行财务管理工作的过程中,都未设立一套完善的财政管理规定作为依据。会计工作者在在财务管理工作期间分工也不够明确,特别是财务责任方面。这会使得发生财务问题后,无法将责任落实到具体的财务管理人员身上。在某些事业单位中,财政管理人员常常要负责财务管理、预算、核算等多项工作,这影响了我国财政管理工作质量的提高,还可能会引发财政浪费或利用不合理等现象,这不利于事业单位的可持续发展,也不利于国有资产的合理利用。

(二)财政管理中没有完善的预算管理制度

事业单位内部的财务运行都必须与有关预算规定相符,可是在工作期间,事业单位的财政管理工作者并未给予预算方案足够的关注。这使得事业单位的财政运行和财政管理的重点无法很好的体现出来。此外,事业单位落实财政预算时,未事先对其实行科学高效的规划,这常常使财政工作无法达到预算水平。此外因预算管理制度不够健全,常常使事业单位的工作者为谋取私利而在财政预算管理工作中徇私。一般体现在:事业单位管理者滥用职权,随意的挥霍资金,可能导致极大的浪费;很多事业单位不能科学的把握各种项目,最终导致经费大于预算;进行预算工作时,常常发生收支不明的现象。

(三)财会人员的专业技能不符合要求

我国的法规有明确的规定,通过考核获取了会计资格证书的人才能进行财务管理工作。可是在某些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者并不具备资格证书,并且其专业技能也和国家的有关规定不符,这就使其在实际进行财务管理工作时工作水平很差。此外,因为工作者没有接受与财务管理相关的规范化培训,使其在实际工作过程中的风险识别和解决能力很差,因管理不科学还可能对企业产生恶劣影响。

(四)没有严格的管理监督体系

事业单位开展财政管理过程中,未建立一套健全的管理监督规定。对财务情况进行审核时,通常是以检查为主要方式,对管理期间及管理前的工作未进行有效的监督,很多事业单位进行监督工作的方式都是突击检查,不注意进行好平时的财政管理监督工作。实行监督工作时所涵盖的范围也是有限的,无法综合性的控制好资金的各种运动,最终不能很好的体现财政管理监督工作的真正作用。

二、加强财政会计管理工作的途径

(一)加强事业单位财政岗位的管理

要想提高事业单位财政管理工作的水平,必须要在单位内部建立明确的岗位制。还要保证事业单位内部的各种财政管理工作都符合相关规定。同时,还要把财政管理的各项责任分配到具体工作者身上,防止财政管理工作期间发生问题时工作人员互相推诿的情况。除此之外,还要建立一套科学、健全、可行的财务管理制度,这套制度的设立可以在事业单位之中产生一个财政管理工作者互相监督的工作环节,这能够大大提高财政管理工作的透明性,保证国有资产的合理利用,并产生最大的经济效益。

(二)加强事业单位的财政预算管理

财政预算工作除了能够科学的规划事业单位日后对于各项资金的应用,还可以增加资金的利用效益。所以,更加要科学的编制财政预算,一般要把握好以下四点关键性内容,在高效进行预算管理工作期间,第一要科学的解决超出预算的资金,确保资金的合理使用并使各项资金能第一时间归入财政预算的范畴。第二,协调好事业性支出与业务性支出的关系,并确保事业方面的资金投入。还要准确的认识维持性支出与发展性支出间的关系。要先保证正在运转的公共组织能够正常的运转,而后再根据业务需求及财力科学的分配发展性支出。第三,要协调好重点性支出与一般性支出间的关系。在分派各项支出时,必须主次分明,在考虑到重点的前提下顾虑到一般,这样才能最大化的利用资金。要分别设立财务和出纳,并明确划分两人的工作任务。出纳工作者也不能进行会计档案管理、收支以及企业债务的处理等工作。事业单位内部的员工不能坐支和截留。此外,事业单位还要保证国有财产的完整性和安全性。事业单位内部的财务机构及资产管理机构也要划分明确,财务机构要严格进行设账、核算、检查等工作,资产管理机构要划分好各个等级并严格管理。此外,还要经常审核账目,保证账目的准确性,并在年末开展严格的清点工作。

(三)完善财会的报表体系

在进行事业单位的财政管理工作时,必须要有一个健全的事业单位财务会计报告体系,首先,要保证事业单位财务报告目标的合理性,目标的重点应立足于政府、人民和事业单位,并确保各种信息的科学性、准确性和完整性。其次,一定要在有健全财务指标分析体系的前提下扩展创新工作,设立一套在现今经济形势下通用性较强的财务分析指标模式。此外,进行财务报表整理工作时,还要尽量减少报表的周期,这样方便第一时间报告给财务会计,确保财务信息的时效性。另外,对于特征鲜明的专项报告,必须认真研究报告的内容,以使该报告能够更好的满足更多人的需求。

(四)建立完善的财政管理监督制度

在提高财会管理工作水平期间,还要设立一套健全的财政管理监督体系,这样有助于及时的发现财务管理、审核和财务流通中存在的隐患,这样才能迅速的制定出解决方案并予以解决,防止因管理的失误而使财务损失或浪费。此外,还要设立一套科学的、健全的财政管理监督制度,有了这一制度作为保证,可以防止财政管理的工作人员以权谋私,出现侵吞事业单位资金或移用事业单位的公共资产。所以,财政管理监督工作人员在进行监督管理工作期间,一定要将各项工作严谨的贯彻落实到各个工作步骤中,并要对财务管理工作开展严谨认真的监督检查工作。防止由于管理工作的误差而使国家的财政受到恶劣的影响。

三、总结

综合本文论述,财政管理是事业单位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做好事业单位财政管理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事业单位财政管理工作进行的顺利与否,和会计工作者的专业技术能力和自身责任感是有着很大的联系的。所以,每一个事业单位不仅要严格的进行财政管理工作,还要定期对财政管理者进行培训,让各个工作人员的技术水平都能在原来的基础上有一定的创新和改变,并将其应用在以后的实际工作中。做到上述这些,才可以最大限度的发挥事业单位中财政管理工作的真正价值。

作者:郭振林单位:张家口康保县财政局河北康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