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医院会计核算成本措施

浅谈医院会计核算成本措施

1当前医院成本会计管理存在的问题

1.1医院经营意识和成本意识较淡薄

在国内医疗组织内,国有医院占比比较中,因为政府补贴引进资金对医疗设施进行更新等,所以在运营上竞争意识就和私立医院存在很大的差异。政府的支持使得国有医院摆不正竞争意识,管制思想比较低,还没有创建完整合理的职能构造成本分管体系,管制思想比较守旧,导致成本管制具有片面性,在运营中不管利润的多少,盲目的开创新事件,导致医疗成本伴随着收入的加多而速度的膨胀起来。

1.2医院成本控制手段落后,缺乏科学的方法体系

伴随着现代化中医疗措施的前进,医疗所服务的内容也越来越多,专业之间划分的更加具体详细,成本核算工作变得更加繁琐,对获取财务资料的及时性以及有效性具有更高的需要。但是,就是因为医院成本核算内容的繁琐以及多样化,致使医院不能像工业以及商业单位发展出一整套科学合理的制度。

1.3成本会计内容不全面,无法提供管理决策信息

思想控制行为,对成本会计作业内容的重视程度直接影响到成本会计作业内容的进行。现在医院中成本核算的主要功能是计算医院获得的利润,并非对成本项目进行发展,成本核算所工作的内容和成本关系不大,没有好好把握住国家资源,还对医院的服务品质以及成效产生不良的影响。

2医院成本会计精细化管理对策

2.1变革传统记账手段,推进成本会计电算化

在成本会计工作中推行电算化工作方式,能够有效的提升成本会计核算的工作效率,这也是实施新成本会计工作的前提。医院要选择适合自身情况的、先进的会计软件,慢慢的改变以往的账本记账模式,构成由服务、人事、会计等一系列分体系组合形成的管制体系,同时促进会计电算化从以往的核算方向改变为管制方向,为成本工作的进行供应了值得信任的措施,确保所需财务资料的有效性以及及时性。

2.2借鉴和引用行之有效的成本会计方法

医院组织中发展成本会计工作,可参考工业以及商业单位中成功实施成本会计的经验,例如:价值链解析、工作成本方式以及整体品质管制等。前两项的工作是经过降低非增值产业来减少成本,医院可以经过解析以及研究每项工作完成的情况和标准情况内存在的差距,找寻适合的方法,促进改善服务过程,提升服务品质。整体品质管制就是从品质方面进行研究减少成本,这条工作方法的指导思想是使用高品质的商品,比使用低品质的商品能够带来更大的利润,因此医院应该按照不一样的病者所需策划服务商品,满足各种人群的需要,以便能够降低不必要的医疗事故,把资源放在更能够发挥出作用的地方,营造更打的利润。

作者:王芳单位:鞍山市立山区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