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论使用事项法改进会计处理中的不足

论使用事项法改进会计处理中的不足

1凭证本身作为经济活动的所有初始信息记载的依托体,是对经济活动的综合精准体现

1.1它体现很多机构的业务内容,而且也要求机构间明确活动处理规定

由于它要精准全面的体现信息,就必定涵盖很多个机构的内容,很多机构在协调开展好一些经济活动的时候,活动中就会有次序以及互相牵制的联系,我们叫做是业务步骤。此类凭证要体现相关活动的业务步骤,该步骤必须是在网络背景中开展的,是通过网络科技对过去的活动步骤的再造。

1.2同时他还是单位管控别的体系的信息连接点

它并非是局限在信息体系里面的凭证,它是体现所有的经济事项的一类凭证,其不单单体现价值信息成为传统会计信息处理的数据入口,也是企业其他管理子系统的数据入口和业务发生的凭证。

1.3经济活动的多样化规定其要具有很多种种类,确保所有的经济活动都可以对应一个凭证开展信息的采集工作

单位的经济活动具有多样化,比如生产以及销售和相关的培训等等,所有的活动的内容是不一样的,其信息总数也是有差异的。此时很显然无法通过一个种类的凭证来记载全部的活动事项。此时就规定单位对经济活动合理的划分类型,结合不一样的运作特征和活动要素来布置不一样种类的凭证,以此来确保所有的经济活动都可以对应一个凭证,进而开展信息的收集活动。

1.4所有的经济活动对应的凭证种类是体系提前设定的标准或是体系运行前结合单位活动的具体性质而设置的

事项法AIS在采集数据时必须生成相关业务类型的事项凭证,此类凭证的样式应该怎样设置呢。一般是由体系提前设定,体系同一标准的凭证分类资源,和之前的体系设置科目库差不多。不过,相同的单位还是有着一些特征的,体系就要供应相关的编制内容,通过专门的管控工作者来提供专属的事项内容。

2过去的以原始凭证为前提的处理流程和面对的不利点

2.1在这种流程里面,初始凭证作为记账类凭证的必然前提,不过不一样的活动的初始凭证并不是完全一样的,然而记账类的凭证的显著特点是单一性,所以两者形成了比较显著的对比,通过初始凭证直接的形成记账类的内容的话,对于信息的收集来讲是不利的,很多的初始凭证对于工作者了解经济活动的能力有着较高的规定。

2.2在这种流程里面,信息处理最为重要的内容是记账凭证,通过此类凭证制作得到账簿等内容,通过它的保存为依据来分析之前的凭证,而且对记账凭证进行信息类型的划分。通过信息处理科技来分析,此类凭证是初始凭证的相关信息经由处理而得到的,是一种衍生的内容,将衍生的信息当成是关键点,不合乎信息处理的思想。

2.3这种流程中,相关的审核活动应是对初始凭证以及记账凭证等的审核,通过该项审核来确保活动的精准性,确保类型的划分恰当。不过此类步骤中工作者和经济活动的产生步骤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此时就使得审核活动的意义降低了,减弱了对其真实性的分析,较多分析的是其活动类型以及精准性的论述。

2.4在这种流程里面,从原始凭证到记账凭证,均是经由财会工作者的职业分析来明确的,工作者自身的经验不一样,使得活动处理也不一样,进而使得相关的规范性受到很大的影响。

2.5在这种流程中,对于经济活动总体记载来讲是不合理的,其会影响到凭证进行自动化活动,而且也会干扰到自动化相关的设计能力的提升。

2.6同时,这种流程也会影响到会计信息相关的处理工作的开展。单位的经济活动很多时候都会牵扯到多个机构,机构间经由初始凭证的传输将活动信息聚集到一起。初始凭证在活动机构间的传递会受到时空的影响,使得其实时性减弱。

3基于事项凭证的账务处理流程

3.1这个流程是将事项凭证当成是中心内容的,它是对经济活动的初始内容的总体记载,经由对其储存管控来确保业务事项的总体记载,进而获取相关的衍生信息,非常的合乎如今的信息处理思想。

3.2在这种流程里,事项类凭证类型的设置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活动。由于经济活动具有多样化的特征,所以使得此类凭证也就具有了多样化的特点。不一样的凭证中论述了经济工作要获取的事项以及经济活动的要求,此时就确保了活动从出现到完成一致处在记录中,如果为设置此类凭证的话就没有信息处理的平台,此类凭证是过去处理活动的前提和别的决定模型的前提。

3.3基于事项凭证的账务流程,通过事项凭证对经济业务活动的原始数据进行完整的记录和反映。经济业务的发起部门选择事项凭证类别填写业务数据,涉及的其他部门按照业务规则在同一张事项凭证中填写各自业务数据,从而使某经济业务活动能够通过事项凭证得到全面的记录和反映。

3.4基于事项凭证的账务流程,有利于实现从事项凭证到记账凭证的自动生成设计。在事项凭证类别设计中,可以建立事项凭证类别与记账凭证模板的对应关系,事项凭证产生后通过记账凭证模板自动生成记账凭证。

3.5基于事项凭证的账务流程,有利于简化现行系统中科目设置的复杂程度,改变在总账中增加辅助核算的机制。通过事项凭证与记账凭证的对应关系,记账凭证中只反映总账科目,明细科目和具体业务事项及分类都可以通过事项凭证实现,简化传统账务处理过程。

3.6这类流程,能够使之前的记账凭证发展至报表的处理步骤更加的精简。将事项凭证相关的存放工作当成是关键内容之后,之前的制单者以及审核者等等都没有了之前的作用和功效了,此时就不需要了,进而精简了一些活动步骤,确保了之后的处理后动的自动化。

作者:宋仁芝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黑龙江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