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基层财政会计管理职能探索

基层财政会计管理职能探索

摘要:基层财政工作是国家财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和改进基层财政的会计管理工作能够全面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提高基层单位会计管理水平,充分发挥会计职能作用,推动基层会计工作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尤其在新会计制度深入推行的背景下,发挥基层财政的会计管理职能对我国的经济发展和财政经济体制的改革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本文先提出了基层财政会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然后从四个方面阐述了基层财政应如何更有效的发挥会计管理职能。

关键词:基层财政发挥会计职能

基层财政的会计管理工作是我国财政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强基层财政会计管理工作能够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和财政改革发展,保障我国社会事业的顺利开展。并且在实际的管理工作中,基层财政会计管理工作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由此可见,在市场经济体制变革的背景下,基层财政应该充分发挥财政的会计管理职能,从而有效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经济的发展。

一、基层财政会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首先,基层财政的会计管理工作是我国会计工作的关键,直接面向基层会计单位,服务基层广大会计人员,发挥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因此,加强基层财政会计管理工作有利于健全政府管理职能,使基层财政能够更好的服务社会,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其次,加强和改进基层会计管理工作不仅利于健全政府管理职能,还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抓手,进一步提高财务管理工作的透明度,有利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从而使基层财政能够更好地服务社会,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所以要贯彻国家深化体制改革、财政经济改革的政策,基层财政就应该采取积极的措施充分发挥自身的会计管理职能。此外,在新会计制度下,加强基层财政的会计管理工作有利于加快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而且国家也对基层财政会计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基层财政应该规范会计管理工作,提高财政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营造出市场经济体制发展的和谐氛围,从而促进我国财政经济体制的改革。所以基层财政单位应该创新管理方式,提高工作效率,从而推动我国服务型社会的构建。

二、基层财政发挥会计管理职能的措施

(一)加强会计责任主体的法律意识

会计信息作为经济信息的主载体,是政府宏观调控的重要基础信息,因此为确保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有效性,基层财政会计管理部门首先应加强对单位会计责任主体就《会计法》、行业会计制度及各类法律法规的培训学习和宣传,也可采用印发宣传册、举办知识比赛等方式,增强会计责任主体的法律意识,加强会计职业道德建设,引导财务工作者依法记录会计信息,提高会计信息质量,促进会计管理的规范化。其次,基层财政也可通过建立奖惩制度和内部的监督制度,规范会计行为,对会计管理规范化的个人和单位,给予奖励,树立会计人员坚持客观公正的原则、依法办理会计业务、积极进取的良好形象,提高会计人员的社会公信度,增强会计人员的荣誉感和凝聚力,切实保障广大会计人员的合法权益,全面促进会计管理规范化活动的开展。同时基层财政应该加强会计工作的信息调研及工作核查,认真核查本地会计工作的实施规范、财政控制规范、信息化化建设。并对发现的问题提出积极的整改意见,实现基层财政会计管理工作制度的完善,从而促进本地会计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由此可见,基层财政应该落实国家加强会计管理工作的方针,采用完善监管措施的方法来促进基层单位充分自身的会计管理职能,进一步深化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最终促进我国经济的稳定发展。

(二)加大会计监管力度

随着我国会计制度的改革,基层财政的会计管理监督职能要应逐步加强,而且现代财政管理体系也要求基层财政应不断提高财政会计监管力度,促进会计管理的规范化。尤其是在新会计制度深入推行的背景下,基层财政会计管理部门应该严格依据《会计法》积极开展会计监督检查,加大执法力度,建立多层次的责任追究体制,在检查过程中对单位财务制度不完整不健全,账务处理不精确准确,原始凭证附件不完整、票据管理不规范、账簿设置不规范、内控制度不健全等问题应进行现场指导,提出积极的整改意见,对违规问题采取书面通知形式,要求限期整改;对违反《会计法》的行为坚决进行处罚,不断提高本地区执行会计法律法规的自觉性和基层单位的会计信息质量,从管理层面切实促进基层财政充分发挥自身的会计管理职能。加大会计监督力度不仅需要基层财政管理部分完善会计制度,还需要基层财政单位依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制定相应的奖罚制度。尤其是在新会计制度深入实施的背景下,基层财政单位若想提高会计工作效率,就应该规范会计工作内容。此外,基层财政单位还可以建立多层次的追究制度,现有的追究制度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因而在市场经济体制不断不断变革的背景下,基层财政单位可以增加评估监管内容,并完善相应的追究制度。这样可以有效避免一些“擦边”事件的出现。不仅是行政处罚手段,基层财政单位还应该注重非行政处罚手段的应用,从而实现会计管理工作的规范化,促进基层财政单位工作的顺利开展。由此可见,基层财政加大会计监管力度是非常有必要的,尤其是在新新会计制度和市场经济体制变革的双重压力下。加大会计监管力度能有效提高财务管理的工作效率。

(三)建立会计人员诚信档案

基层财政会计管理机构应探索建立会计人员诚信档案,建立不良信用后果惩戒制度,强化对会计人员的约束和管理,促使会计人员更好地履行岗位职责,可以通过以点代面,树立先进典型的奖励方式,促进会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并提高他们的职业素养,从而保障基层财政会计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此外基层财政还可以根据会计人员的诚信档案,建立不良信用后果惩戒制度,给会计人员一定的压力,促使会计人员能够规范开展财政管理工作。由此可见,基层财政可以从各个方面,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并积极落实人才培养制度,从而增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以适应现代社会经济秩序的快速发展,最终促进我国财政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提升基层财政会计管理的服务质量和水平

基层会计管理是专业化管理,改进和加强基层会计管理工作必须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在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变革的社会环境中,提高工作人员的会计管理水平是促进基层财政充分发挥会计管理职能的关键,从而实现会计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有序化。基层财政会计管理机构可以通过鼓励会计人员参加会计职能考试,或者完善激励制度,切实提高工作人员的职业素养。这样才能使基层财政单位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社会中健康、稳定的发展。首先,基层会计管理工作者要转变观念,从管理角色向服务角色转变,增强服务基层、服务会计人员的意识,探索新形势下基层会计管理和服务新途径。简化会计管理办事流程,提高工作效率,确保会计管理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增强服务意识,通过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来提高其执业能力,保障会计人员的合法权益,增强会计队伍的凝聚力。其次,加强基层财政会计管理队伍建设。建立健全机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确保基层财政会计管理人员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健全干部选拔机制,选派作风正派、责任心强、业务素质高的干部,充实到基层会计管理队伍中来。再次,加强基层财政会计管理人员的培训能力工作,高素质的基层财政会计管理人员是财政事业发展的组织保障和智力支撑,应结合基层财政会计管理干部的特点和工作实际,制定培训规划,从而使基层财政管理水平能够跟上经济的发展和政府机构职能的转变,着力建设一支法制观念强、专业技术精、工作作风硬的会计管理干部队伍。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为了贯彻国家加强基层财政会计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基层财政应该提高人员的会计管理水平,完善会计管理制度,推进基层财政会计管理工作的深入发展,从而实现我国国民经济的稳定发展。尤其是在新会计制度和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变革的背景下,基层财政更应该采取积极的措施,充分发挥自身的会计管理职能。

参考文献:

[1]关于加强和改进基层会计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J].齐鲁珠坛,2013,03:3-5

[2]刘金艳.基层财政会计管理监督指导与服务研究[J].中外企业家,2014,No.45004:138

[3]韩世东.加强基层财政会计管理工作的若干思考[J].西部财会,2013,No.36912:27-28

作者:刘艳 单位:新疆新源县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