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商业银行涉外金融产品的风险及防范

商业银行涉外金融产品的风险及防范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社会生产力的提高,世界经济也逐步趋向全球化发展,经济全球化的快速发展使得我国商业银行的涉外金融产品的业务日益增多,极大地推动了国际金融市场的流动性。在对外金融贸易过程中,由于内部因素及外部因素的共同作用,使得交易过程中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风险,严重阻碍了我国商业银行的对外发展速度,本文就目前我国涉外金融产品在商业银行面临的风险,进行科学全面的探讨,以期构建科学的管理系统,提高我国在国际金融市场的竞争力。

关键词:涉外金融;商业银行;风险;防范

涉外金融产品种类繁多,主要包括货币、黄金、外汇、有价证券等,通过双方竞争交易,最终完成融通资金的目的。经过近些年的国际金融贸易,我国商业银行逐渐暴露出传统商业模式的诸多弊端,例如金融管制松懈、金融创新效率慢、风险控制力度不够等一系类问题,诸多问题的影响下严重阻碍中国经济进入新的常态,并使得涉外金融产品在国际市场上面临诸多挑战。

一、涉外金融产品在商业银行面临的风险

(一)传统商业模式制约发展

近年来,国际金融市场的发展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银行业的发展受到强烈冲击,传统的商业运作模式以不同完全适应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对于传统商业银行来说,面临着多种方面的变化:一、网络化,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对传统商业模式的改变。二、全球化,全球经济一体化加剧金融产品业务的竞争。三、利率化,利率市场化的到来影响金融改革的不断变化。等等变化说明,世界的变化在不断地进行,而传统商业模式并无新技术的支持,在与新兴融资工具的竞争中处于劣势地位,满足不了消费者的需求,使得传统商业银行的融资金额减少,盈利难度增大。

(二)商业银行对涉外金融产品风险的控制不当

1、市场风险

市场风险是金融体制中最常见的风险之一,主要通过一系类的市场参数的波动性来反应,而这些市场参数又具有极强的不稳定性,例如利率、股票、汇率等。目前,我国尚处于一个发展中国家,金融市场并不是十分的发达,在新的国际发展形势下,仍就存在着许多潜在性的风险。随着汇率改革的进行,商业银行设计涉外金融产品来防范多变汇率带来的市场风险,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由于这些涉外金融产品自身就存在着不少的风险,使得并不能从根本上来规避各种因素带来的市场风险。国际上有许多市场风险造成的案例,如进口押汇因价格变动导致货物销售不好不能如期到款,利率的变动失去低价廉价的竞争力、进出口双方向交易买方行使抵消权等。

2、信用风险

信用风险是涉外金融产品在商业银行面临的风险系数最高的风险。在新形势下,多数银行仍不同程度的依赖宽松的货币政策,随着各地区经济状况的复苏状况不同,银行对依赖宽松货币政策的原因也发生了变化,一部分银行利用其继续维持流动性,另一部分利用流动的泛滥性促进盈利,两者各有其自身特点,但却都离不开宽松的货币政策。长期的依赖宽松的货币政策,将对商业银行的信用风险构成极大地威胁。另外,随着资本成本的提高,部分银行更加偏爱于高收益的资产项目,长此以往也严重加剧了商业银行的信用风险。

二、加强我国商业银行风险防范措施

(一)加快商业银行的转型商业银行要

随着客户需求的转变而转变,由最初的以产品为中心逐渐向以客户为中心过渡,要精准抓住客户的需求,满足客户的需求,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增加涉外金融产品的盈利。加快商业银行的转型,要至少做好如下的几项工作:一、制定符合自身发展目标的特色战略,在满足国际市场环境的大前提下,走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二、增强金融创新意识,特色的发展道路需要多元化的产品支持,只有不断创新推出更全面的金融产品,才能让我国商业银行在国际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三、新兴融资工具与现有的工作模式相结合,不断完善金融功能,利用网上平台,建立与客户之间的联系,及时解决客户提出的问题,实现以优质服务为宗旨的发展目标。

(二)建立完善的银行内部管理系统;增强工作人员的风险意识

首先,银行高层管理者必须充分认识到风险意识的重要性,抓紧改变现有的监督管理制度,建立完善的内控机制。其次,要提高商业银行内部基层工作人员及高层管理人员的风险意识,定期举办提高风险意识的讲座,并规定在业务上硬约束。最后,在国际金融贸易过程中,我国商业银行要遵守市场运作规律和要求,减少因自身原因带来的市场风险,做到防范于未然,使我国涉外金融产品逐渐成长起来。

三、结语

在国际贸易大环境下,我国商业银行必须主动创造自身的优势,构建扎实的根基,努力抓住一切机遇,逐步提高我国涉外金融产品的竞争力。同时,在涉外金融贸易中要有超前的防范意识,对于可能会出现的风险,如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操作风险等,要依据风险产生的原因,积极采取各种防范措施来控制风险的发生,实现我国商业银行在国际市场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刘培强,马海龙.浅谈我国商业银行操作风险及防范措施[J].时代金融旬刊,2014(2):133-133.

[2]张月军.浅析我国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管理中存在问题及对策[J].中国电子商务,2013(17):152-152.

[3]胡艳.商业银行金融创新中的风险防治及控制[J].经济视野,2016(2):94-94.

作者:黄启荟 单位:海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