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府干预对金融市场化构建意义分析论文

政府干预对金融市场化构建意义分析论文

摘要:本文通过总结**市地方政府利用行政管理、宏观调控等政府职能,促进金融机构服务地方经济主要做法,分析了当前地方政府干预金融发展的“逆市场化”发展趋及其原因,提出利用政府干预促进金融市场化建设,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的几点建议。

关键词:政府干预;市场失灵;金融

一、**市地方政府干预金融发展的主要方式

1.提供公共信息服务,搭建银企和谐发展平台

(1)制定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信贷政策指导意见。了涉及金融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主导产业结构升级、下岗职工再就业、“两区开发”、双百双千、生源地助学贷款和新农村建设等信贷政策指导文件16个,引导金融机构不断优化信贷结构,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2)建立政、银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了政府领导,人民银行牵头,经济管理部门和金融机构参与的政、银联席联席会议,通过互相交流经济金融政策信息,分析经济金融运行形势,协商解决经济金融运行突出问题。

(3)建立银、企协作制度。建立了**市重点建设项目库,按照企业报项、政府立项、银行选项、共同支持的程序,辖内企业每年都要向市、县政府设立的经济局报备企业项目建设规划,而后由政府组织有关专家从产业政策、资源环境等方面进行论证,对经过论证符合产业、环保政策规定、适合地方经济发展战略,有发展潜力的项目统一纳入市县重点建设备选项目库,然后再由相关企业提请金融部门自主选择。

2.加强金融法制建设,营造公平有序的金融市场环境

(1)坚持开展全民普法教育。每年都要在全市范围组织普法考试、知识竞赛,全面提高政府、企业、居民的法律意识。

(2)妥善处理企业改制与金融债权维护的关系。在企业合并、分立等过程中,人民银行和债权金融机都能通过参加地方政府成立的企业改制领导组或资金清算组,监督企业改制行为。如**离石城区进行劈山改河工程时,市级四家商业银行注入的800万元贷款久拖未还,山西龙虎水泥厂在改制过程中悬空**市建设银行2890万元,经过**市政府干预,这些贷款都得到落实。

(3)全面推进依法清收不良贷款工作。为支持国有银行股份制改造和农村信用社改革工作,**市政府在全市13个县(区、市)统一成立了清理不良贷款领导组,要求法院、公安、工商等部门多方联动,严厉打击涉及金融领域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

3.建设诚信社会体系,培养文明守信的社会风尚

建立了政府领导、央行推动、各职能部门配合,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和城乡居民个人广泛参与的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工作机制。形成了工商、税务、质量监督、环保等部门配合支持人民银行企业、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建设的工作制度。开展了名牌产品、驰名商标、著名商标、知名商标和信用企业评定活动;推进了信用农村建设工作,培养出信用村镇(社区)977个、信用户57324户、信用市场41个,信用商户3735户。

4.制定科学的产业发展导向,夯实金融持续发展的经济基础

**市委市政府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起就以生态工业,循环发展为重点,不断加强对各县市产业布局和产业准入的管理,根据各县市的资源、区位、技术、文化等优势,逐步确立了“一主三化”的工业主导战略和“双百双千”工程,形成了交城夏家营生态工业园区、文水百金堡化工园区等七个工业园区,克服了低水平重复建设对地方经济稳定发展的不良影响,实现了由资源优势向技术、资源优势的转变。

二、对加强县域金融市场化建设,发挥政府干预职能的几点建议

1.建立金融机构服务所在地经济发展的制度保证

国家应通过建立金融机构服务所在地经济发展制度安排,处理好全国信贷资金集中调度和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关系问题。一方面,建议通过修改商业银行法,改革信贷资金管理体制,明确规定金融机构必须把一定比例以上的可用资金用于当地经济发展,明确规定不同类型金融机构的业务范围和服务区域,促使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改革经营管理体制,为支持县域金融服务地方经济提供制度保证。

2.全面落实创立新型金融主体的政策法规

国家应加强对新型金融机构创设制度的宣传解释,使社会公众明白新型金融主体的创设条件、申办过程,以减少行政寻租行为、人为限制;要通过公开透明的制度建设尽快推进私人银行、小额贷款公司、村镇银行,以及农村保险、信托、租赁等新型金融主体的设立。

3.发挥政府干预对金融市场化的促进作用

(1)制定科学的发展规划。地方政府要在保证宏观调控政策落实的同时,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通过统筹规划地方产业布局,提高地方经济运行质量,为金融运行提供持续的发展基础,不能通过人为设卡逼迫金融机构向限制行业发放贷款。

(2)搞好公共信息服务。通过建立银政合作、银企合作等制度,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

(3)市场环境建设。政府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规范经济管理机关的管理行为,形成公平竞争、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四是推动新型金融市场主体的产生。通过渐进式改革方式,以较低的磨擦成本,产生推进县域金融市场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