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绿色金融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

绿色金融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

摘要:我国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当今世界发展,同时,世界的发展也十分需要我国的经济的发展,也正是基于这样的发展关系和发展联系,我国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必须要重视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对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来说,就必须要重视资源的可持续性,当然,我国目前来看正在不断建设资源型社会和可持续型社会,对于资源型社会可能会产生一些理解的偏差,对于资源就是具有实物形态的资源,也正是这样的曲解,使得我国在进行可持续的发展过程中忽视了金融的可可持续发展,不断提升我国绿色金融的可持续发展能够极大的提升我国可持续社会发展的速度和质量。

关键词:绿色金融;可持续发展;长效机制

0引言

经济的健康发展离不开金融的健康发展,要想建立一种绿色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和发展理念,必须要提升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水平,这就需要不断构建绿色金融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这是目前极为重要的建设方向,只有建立好这样的绿色金融机制,才能够不断改变我国目前粗放型经济发展的模式和方法,当然,对于这个长效机制的建立并不是那么容易可以实现的,需要不断修正各个环节的问题。为此,本文主要就当前我国金融发展中的问题进行探讨,然后,针对这些问题进行全方位的建议指导,希望能够在有效的改进方案下不断调整我国绿色金融的可持续发展机制,最终能够为我国的可持续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让世界看到了中国速度,但是也正是由于前期我国经济发展速度过快,使得一部分环境问题和资源问题也不断地显现,这些问题不断刺激着我国经济的转型与调整,由于过去经济发展多数是采用粗放型的发展模式,使得各种水资源污染、雾霾等环境问题凸显,这就使得我国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必须要重视可持续性。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发展绿色经济就显得尤为重要,这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对于经济来说,金融是整个经济发展的核心,这就使得在实现经济可持续的必然途径就是实现金融的可持续发展,可见建立其绿色金融的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能够极大地提升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和质量,这将能够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1我国目前绿色金融发展现状和制约机制

1.1当前我国绿色金融的发展

绿色金融的具体定义,对于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定义方式,学者在研究的时候也采用了自身比较接受的一种定义,但是就其本质来说,绿色金融又称为环境金融、可持续金融,基本的含义就是当前的环境可持续下的金融活动,可以说绿色金融的基本内涵就是要表明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有效关系和平衡状态。对于我国来说,绿色金融的基本定义为在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可持续性资源保护中的各种保险、证券等金融活动。可见,我国的绿色金融的定义与当前基本绿色金融的内涵是一致的,都是在为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而采取的各种金融类活动,这些活动也更多的是强调其对于整个经济社会的支撑性和提升性,因此,我国的绿色金融主要就是提升环境质量和增强经济可持续性而产生的概念,这个概念可以追溯到1995年中国人民银行所的一系列条例中,但是直到2007年在政府推出绿色信贷时才真正可以说被广大的各级政府单位和社会群体所接受,可以说我国的绿色金融的发展历程比较短暂,其中的问题必然也比较多,因此,需要不断提升绿色金融的质量和水平,这样才能够提升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

1.2我国绿色金融发展现状

对于我国绿色金融来说基本的框架体系已经得到了建立,这个建立的过程还是比较顺畅的,但是这个体系的建立必然需要进行进一步的改进和发展,其基本的框架还是比较单一的,其中的内容还是需要不断填充的。首先,对于绿色金融来说,需要多方的参与,提升各方的参与是目前我国绿色金融建立过程中一直在做的也是一直强调的内容。在国家基本政策的号召下,我国兴业银行率先实现了绿色化的金融产品销售,成为一个赤道银行,并且建立了专门为了环境问题的金融部门,同时,各个证券公司和保险公司也不断发展绿色保险业务和碳交易等证券化的业务,这就使得我国各个金融的组成部分不断参与其中,更好地建立我国的绿色金融体系;其次,我国证监会、银监会和中国人民银行建立了有效的绿色信贷体系,主要就是响应国家的基本政策,希望能够不断提升我国绿色金融的范围和广度,其主要建立其了广泛的绿色评价和监督体系,总体数据上看,正是建立了这种有效的绿色金融体系,使得我国绿色发展的模式不断显现,同时也使得整个社会的发展方向得到了有效的更正,使得整个社会的生产开始向着集约化和节约型方向发展,这将有利于我国资源型社会的发展;最后,我国进行了绿色企业发展模式,使得绿色企业的发展速度很快,各种环保、节约等企业不断上市,使得整个社会不断关注资源型社会的建设目标。总之,在整个社会和政府的积极倡导下,我国绿色金融得到了极大的发展,但是在这个完善的过程中还是存在着一系列的问题。

1.3我绿色金融发展过程中制约因素

我国绿色金融的发展仍然需要进一步的体系指导和政府的积极帮扶,由于本身我国绿色企业的发展时间短,其中的问题还是比较明显的,这就需要不断提升当前绿色金融发展的质量,构建绿色金融可持续性发展的长效机制。首先,我国对于绿色金融的立法力度比较差,整体上来看绿色金融的体系建立不健全,这是目前来说比较严重的一个问题,由于我国政府对于建立绿色金融的政策在制定中并没有形成十分有效的政策体系,这就是使得整个政策基本不具有强制性,这必然使得我国绿色金融的落实力度不高;其次,我国的绿色金融产品明显滞后,这使得我国绿色金融的产品不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因而整个绿色金融发展比较缓慢,各项交易并不特别的活跃。可以说我国绿色金融产品还处于整个绿色金融交易中比较低端的位置上;最后,我国整个绿色金融机构发展比较缓慢,这就使得我国在开展绿色金融交易的过程中,不能够提升交易的规范性和活跃度,这就使得我国在进行绿色金融活动中整个平台建设就明显的不足,所以,这是目前我国做绿色金融在发展过程中比较严重的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严重阻碍了我国绿色金融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的建立。

2我国建立绿色金融可持续长效机制的基本方法

首先,对于我国绿色金融的制度问题来说,需要政府不断加强对于绿色金融制度的建立,形成有效的运行机制,这样将能够极大提升我国金融活动的制度化和规范化,这是形成长效机制的重要制度保障;其次,良好的金融市场能够极大地提升交易的健康进行,因此,需要建立一个完善的绿色金融市场,在这个市场中要不断提升产品的创新性,这样将能够极大地提升整个交易市场的活跃度;最后,对于绿色金融的可持续市场建立的过程中,参与者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因此,需要各个方面的相互配合,使得整个市场能够在相互之间的配合中实现效率的最大化,这样将能够建立其绿色金融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

3总结

实现我国绿色金融的可持续的长效机制,需要政府的政策引导,也需要社会各个参与者的广泛参与,因此,建立其有效的绿色金融可持续的长效机制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多元化的过程,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实现我国绿色金融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的建立。因此,建立有效的绿色金融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对于目前我国的社会发展是极为重要的,也是十分必要的。为了更好地分析和解决这个问题,本文主要就从现在的金融可持续发展的现状进行分析,发现其中的主要问题,然后针对这些问题提出宏观、中观和微观的一些可行性建议,希望能够不断提升我国绿色金融的可持续性,最终能够建立一种长效机制。

参考文献:

[1]俞震,姜子叶.我国上市银行社会责任履行现状分析——基于上市银行社会责任报告的研究[J].上海金融,2009(11).

[2]任辉.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与绿色金融体系构建[J].现代经济探讨,2009(10).

[3]尹钧惠.发展循环经济的绿色金融支持体系探讨[J].当代经济,2009(17).

[4]孙琼,王静.绿色金融与金融可持续发展[J].经营管理者,2009(03).

[5]刘力.循环经济的产业转型与绿色金融体系构建[J].海南金融,2008(10).

[6]张愉,陈徐梅,张跃军.低碳经济是实现科学发展观的必由之路[J].中国能源,2008(07).

[7]常杪,杨亮,王世汶.日本政策投资银行的最新绿色金融实践——促进环境友好经营融资业务[J].环境保护,2008(10).

[8]李俊峰,马玲娟.低碳经济是规制世界发展格局的新规则[J].世界环境,2008(02).

[9]孙佑海,丁敏.依法促进低碳经济的快速发展[J].世界环境,2008(02).

[10]郑良芳.构建绿色金融的思考与建议[J].武汉金融,2008(03).

作者:甘莲 单位:湖北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