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外金融知识的研究与探索

国外金融知识的研究与探索

【摘要】

近几年来,由于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金融已经融入了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影响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消费行为,但是由于在金融中存在着知识的复杂性,并且这几年来金融新业务和新的金融机构的出现帮助人们更好地享受了金融所带来的服务,同时也由于理财问题、风险收益问题、以及金融诈骗等问题的不断发生,严重的影响了我国社会的和谐。而与发达国家相比,欧美则更加重视金融知识的教育和普及,对金融宣传教育十分重视。因此本文通过国外金融知识的现状以及需求情况,简要地对国外金融知识进行研究和探索,从而从国外的金融支持研究中获得启发。

【关键词】

金融知识;研究;国外

随着我国金融市场的不断完善和经济社会的蓬勃发展,金融知识已经成为了我国教育中的基本任务,在1930年时,欧美国家就已经对金融知识进行了教育和普及,并且采取有效方式对群众进行了金融知识的教育。相比来说,我国在这方面的宣传只是刚刚起步,并没有达到国外金融知识的宣传普及程度,因此针对国外金融知识的经验来对我国金融知识教育进行启发是十分有效的,可以帮助我国加快对金融知识的宣传力度。

一、美国金融知识现状分析

这些年来随着金融服务和商品的专一化、我国消费者的不断增加以及金融机构的迅速发展,金融知识已经成为了我国消费者对自身的一种保护措施,得到了国家政府和消费者的重视。在世界上美国最先实施了加强国民金融知识教育的战略,开展了本国金融知识的教育活动。早在2003年美国就通过立法规定教育部必须对美国国民进行金融知识教育,并且美国通过了具体的立法来规定金融知识教育的条例。根据这些条例,美国还具体的举办了教育委员会和金融扫盲组织,以此来帮助美国国民丰富自己的金融知识,促进国家战略的实施。目前这项金融知识普及活动已有教育部、农业部、工业部、消费部门以及各个金融机构融入到这项活动之中。并且在2006年教育委员会还制定了世界上第一个金融扫盲的具体政策,提出了美国教育知识的具体方针和开展的具体活动策略。在三年后教育委员会又成功的对这项战略进行了完善和修改。并且在2012年金融知识普及活动已经步入了美国各大高校,提高了美国对金融知识的认识程度和金融服务在国民生活中的地位。

二、英国金融知识现状分析

另外,首批对金融知识普及活动制定具体政策的国家还有英国,早在二十世纪初英国就制定了具体的金融知识普及战略。在此战略中教育部门和政府部门加强了对学校金融知识的教育活动的开展。在2008年,英国将金融知识植入学生的课本之中,在课堂上由专业的教师对英国的青少年进行金融知识的普及教育,并且规定的具体的学时和学分,丰富了英国青少年的金融知识。并且学校积极开展了各种有关金融知识的教育项目,帮助英国的青少年加强对金钱的管理以及对金钱概念的理解。在2012年,英国更是对青少年的金融知识普及达到了顶峰时段,甚至为英国的青少年开发了专门涉及到金融知识的软件产品,从而帮助青少年及时了解各种与金融相关的知识和产品。

三、澳大利亚金融知识现状分析

除了美国和英国对金融知识普及活动十分重视以外,澳大利亚的教育部门以及政府部门同样对金融知识普及活动十分看重。在2011年,澳大利亚的投资委员会和证券业协会就同其他的金融机构共同制定了首个国家的金融知识普及计划,并且在同年确定了澳大利亚金融知识的四个主要内容。其中的一个就是利用澳大利亚,有的教育推动本国金融知识的普及。在这项战略之中将青少年作为了金融普及的首要对象,认为对青少年教育是对金融知识普及活动的基础,只有对青少年进行金融知识普及才有可能在未来达到金融服务与生活相互融合的目标。在这项战略之中,主要包括社区教育、成人教育、大学教育以及中小学教育,并且在澳大利亚的教育部门支持之下,本项战略已经添加到了澳大利亚的教育课本之中,甚至将金融知识融入到了自然学科、英语学科和数学学科等科目之中,未来还有可能将其融入到商业科目以及经济科目中,成为澳大利亚青少年必修的课程。在2013年澳大利亚的投资委员会对本次战略进行了评估,在肯定此次战略的成功的前提下又制定了第二个对国家金融知识普及的政策目标,为本国金融知识的全面普及打下坚实基础。

四、日本金融知识现状分析

日本的教育部门以及政府部门早在1950年就通过对学校中的学生进行了金融知识传播活动,此次活动通过学生在学校取款,并且可以获得银行的存款利息的活动方式来提高学生的金钱管理能力。而日本制定首个金融教育国家战略是在2005年,此后在2013年日本对2005年的首个国家教育战略进行了完善和修改,添加了对学生以及日本的所有人口的金融知识普及目标,将金融知识普及目标添加到了日本中小学各个阶段的课本之中,推动了金融知识的全面普及,并且用了跨学科的方法,自然学科、英语、数学等科目中添加了有关金融的相关知识,从而对学生进行引导。

五、结语

综上所述,国际上各个国家已经将金融知识的普及作为了本国金融市场的主要任务.普及金融知识可以维护本国的金融市场以及提高国民生存的技能,尤其可以有效的帮助国民正确的认识金融危机,从而促进本国经济发展,提高本国国民的生活水平。

参考文献

[1]封泉明.中国跨国公司自主知识产权培育研究———以制造业跨国公司为例[J].福建师范大学,2012.

[2]化晓梅.国际金融知识普及经验对我国的启示———对安新县金融普及教育情况的调查与思考[J].商场现代化,2009.

作者:刘纪丰 单位:武汉市第十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