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后金融危机时代企业经济管理创新思考

后金融危机时代企业经济管理创新思考

摘要:后金融危机时代的到来给我国现代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响,为了在市场竞争中利于不败之地,减小后金融危机时代给企业的经济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现代企业必须要加强对经济管理的创新,提高经济管理水平。以下本文就后金融时代下世界经济发生的变化以及企业经济管理的特征进行了简要的分析,然后就应该如何创新企业的经济管理模式提出了若干看法和建议。

关键词:后金融危机时代;企业;经济管理创新

引言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后金融危机时代逐渐逼近,给世界各地的企业和社会发展带来了严重的不良影响。如何应对后金融危机时代的影响,保证本企业的经济效益,促进本企业的快速发展是当前我国各企业需要特别注意的问题。以下文章就后金融危机时代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问题进行了简要分析。

一、后金融危机时代概况分析

后金融危机时代给世界带来的影响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后金融危机时代的带来加剧了世界的经济竞争,使得市场竞争压力空前加大,市场资源紧张,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面对的对手和困难不断增加;其次,企业相互之间开始出现了两极化发展情况。后金融危机时代的带来,各国政府纷纷采取有效政策加强对国有企业以及大型企业的扶持,但是对于一些中小企业来说,他们面临的发展压力会不断加大,因此容易造成企业相互之间的发展不平衡,不利于稳定社会经济发展秩序;最后,实体经济的发展困难加大。后金融危机时代的出现一方面是由于经济全球化的出现,另一方面则是由于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信息技术的发达虽然可以提高经济发展的速率,但是也加速了虚拟经济的发展,而虚拟经济大力发展的同时必然会影响实体经济的发展。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实体经济的发展尤其是服装行业、零售行业等将会面临更大的困难。

二、后金融危机时代下企业经济管理的特征

后金融危机时代下,企业的经济管理呈现了以下几点特征:首先,企业经济管理的综合性质进一步提高。后金融危机时代下企业经济管理的主要内容为企业经营和生产过程中的整个过程,涉及的内容和范围较为广泛,不仅要追求企业的经济效益,还要加强对企业价值的评估,促进企业的全面发展;其次,后金融危机时代下,企业的经济管理工作效率与整个企业的发展息息相关。过去的企业经济管理中,经济管理与企业的发展相脱离,企业的生产和经营与企业的经济管理联系并不密切,而在后金融危机时代下,企业所有的经济管理项目均与企业的生产和经营活动相关。例如,企业的员工待遇问题就是后金融危机时代下企业经济管理的重要内容,而企业的员工待遇是否良好与企业的生产和经营状况有着直接的联系,企业的生产经营效益越高,企业员工的待遇也更好,这样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就越高,反过来越能推动企业的长远发展;最后,通过企业的经济管理,在财务指标的指示上,我们可以直接看出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后金融危机时代下企业的经济管理需要加强对企业的财务管理,财务指标的制定和财务状况的反应能够直接让企业领导人看出企业近期的经营和生产状况,以便于企业能够根据财务指标的反应进一步调整生产和经营策略,促进企业的更好发展。

三、后金融危机时代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策略

1.创新经济管理理念要创新企业的经济管理模式

首先需要转变企业领导的经济管理理念。不少企业领导和管理人员对后金融危机时代下的企业经济管理不够重视,认识经济管理在推动企业不断发展中的作用不大,导致企业的经济管理模式仍然以传统的管理模式为主,无法跟上时展的变化,最终影响企业的长远发展。要改变这种现状必须要求企业领导和管理人员要加强对后金融危机时代和经济管理的认识,转变先进的企业经济管理理念,跟上时展的潮流,推动企业的更好发展。

2.转变企业的经营发展策略

后金融危机时代下企业的经营发展情况以企业的经济发展有着密切的联系,要加强企业的经济管理必须要求企业管理人员能够加强对经营发展策略的转变,以虚拟性为主,创新企业经营组织结构,增强企业经营和发展的弹性,为企业的长远发展奠定组织结构基础。具体来看,后金融危机时代下企业的经营发展策略要求企业能够从自身的品牌和特色出发,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并通过加强与其他相关企业的联盟和合作,以提高本企业在试产竞争的实力,促进企业的更好发展。

3.加强对企业财政支出的控制

企业在经营和发展过程中经常会出现较多不必要的财政支出,例如在公司在人员接待方面的支出、电话费支出以及相关的办公支出等等。这些财政支出由于管理制度上的缺失,日内以造成资金的浪费,减少企业可用的资金,影响企业的实际发展。因此企业应该要建立健全的一段管理制度,对企业经营和管理过程中需要制定的各项财政资金进行科学预算,并建立健全的核算管理制度,贺岁企业的实际财政支出状况,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

4.加强信息技术投入

后金融危机时代下企业的经济管理还需要增加信息技术的投入,实现信息化企业经济管理。信息技术在财务管理方面的投入可以帮助企业提高管理的效率,节约大量因为时间和地域的限制而消耗的时间。例如,企业相关管理人员可以利用信息技术对财务报表进行远程操作,也可以对财务进行远程审计和监控,保证企业财政管理的质量,提高财务管理的效率。此外,利用信息技术,企业还可以利用智能技术对财务报表进行自动化分析,直观的看出本企业的经营和发展状况,满足企业的发展需求。

四、结语

综上所述,后金融危机时代的带来给我国企业的发展带来了较大的影响,为了相应时代的需求,保证企业在市场在竞争中的有利地位,企业必须要创新经济管理理念,转变企经营发展策略,加强对财政支出的控制,并加强信息技术投入,转变经济管理模式。

参考文献:

[1]资成义.浅析后金融危机时代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改革[J].经营管理者,2013,25:61.

[2]吕玲花,焦学强.基于后金融危机时代的企业经济管理创新思考[J].中国商贸,2012,34:136-137.

[3]张维国.浅析后金融危机时代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改革[J].经济研究导刊,2015,20:11+21.

[4]秦淑蓉.浅析后金融危机时代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改革[J].经营管理者,2015,20:84.

[5]杨春子,董玉宽.后金融危机时代我国企业经营管理的策略[J].经营与管理,2016,04:65-67.

作者:孙艳 单位:山东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保险事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