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互联网金融对商业银行影响研究

互联网金融对商业银行影响研究

摘要:互联网金融已经成为当今社会金融行业发展中极为重要的一个方面,随着互联网金融的不断发展,其给传统金融行业带来的影响也比较突出。本文首先介绍了当前互联网金融业的发展,其次重点针对互联网金融发展给商业银行带来的一些威胁和影响,以及商业银行的应对措施做了简要分析。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商业银行;影响措施

随着当前社会发展中互联网技术以及信息通信技术应用的不断拓展,各个行业都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对于金融行业而言也是如此,传统金融行业在互联网技术以及信息通信技术的影响下,衍生出了一种新型的金融模式——互联网金融,这种互联网金融势必会对传统金融行业产生一定的影响,这一点在商业银行角度表现得更为明显,基于商业银行角度来分析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也就具备着较强的研究价值。

1互联网金融发展概述

基于现阶段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来说,其已经呈现出了多方面的发展趋势,比如当前比较常见的就有互联网支付、网络营销、线上融资等,这些都是当前互联网金融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具体的发展形势如下。

(1)互联网支付。互联网支付主要就是指并非依赖于银行而进行资金的支付,主要由独立的第三方机构负责,并且在此基础上,和各个银行构建交易支付平台,进而也就能够达到网上支付的目的。基于这种互联网支付方式来看,其还具备着较为理想的“快捷支付”特点,能够充分体现出快捷性和安全性,当前已经被人们广泛应用。

(2)网络营销。营销可以说是企业发展比较核心的一个方面,这一点对于金融行业来说也不例外,基于这种网络营销发展,互联网金融的有效利用同样也是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比如在当前互联网金融中应用较为广泛的大众理财就是一种网络营销模式,其能够较好地实现各类保险产品以及其他类型产品的网上销售;此外,对于传统银行业的发展来看,创新型的互联网平台同样也已经成为极为重要的一种网上营销模式,并且也为传统银行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发展点。

(3)线上融资。对于当前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来看,线上融资的出现同样发挥出了较强的积极作用,尤其是对于各个金融企业来说,其已经成为比较重要,也比较常见的融资方式。具体到这种线上融资模式应用中,当前比较常见的主要就是P2P网络贷款、众筹融资以及电商小贷等。

2互联网金融对商业银行的影响分析

2.1互联网金融对商业银行造成的冲击结合

当前社会发展中互联网金融的不断发展,其对于商业银行造成的影响和冲击是极为突出的,这种互联网金融对于商业银行造成的不良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层面。

(1)在一定程度上取代了传统商业银行的支付业务。随着互联网金融发展中第三方支付的不断发展和成熟,其对于传统商业银行势必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和冲击。从业务层面来看,这种第三方支付必然会取代传统商业银行在该方面的作用,比如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都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了较强的应用实效性,进而也就影响了传统商业银行在该方面的占比,数据显示,当前互联网支付交易量已经远远超过了传统商业银行的交易量。

(2)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传统商业银行的资金结算业务。从资金结算方面来看,随着互联网金融的不断发展,其同样也对传统商业银行带来了较大的影响和冲击,当前人们在进行资金结算时,往往通过手机或者是支付宝的方式进行处理,进而也就减弱了商业银行在该方面的影响,很多支付行为都可以独立进行,如此也就对原有的资金结算体系造成了冲击,传统商业银行在该方面的地位受到了影响。此外,这种互联网金融模式下的资金结算方式体现出的移动支付特点更是得到了广泛运用,也在较大程度上方便了人们的生活,甚至可以直接脱离银行账户存在,其影响是比较突出的。

(3)在一定程度上取代了传统商业银行的理财业务。在传统商业银行运作过程中,理财业务同样也是极为重要的一个方面,这种理财业务的运转对于商业银行的贡献是极为突出的,但是,随着传统商业银行的发展,这种理财业务也会受到一定的冲击和影响,相当多的互联网金融理财类型的出现也给予了人们更多的选择,进而也就起到了分流传统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的效果,必须要引起传统商业银行管理人员的高度重视,减弱其不良影响,避免传统商业银行的收益受损。

(4)在一定程度上冲击了传统商业银行的服务方式。就当前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来看,其服务型和客户体验性更强,更为关注客户的内心需求,并且也体现出了较为明显的开放式和交互式特点,更受客户欢迎,从这一方面来看,传统商业银行的经营服务方式明显存在着一定的缺陷和不足,导致两者出现了明显的偏差,进而可能造成传统商业银行失去一定的客户资源。

2.2互联网金融影响下商业银行的发展对策

基于当前互联网金融不断发展的模式,传统商业银行要想取得较好的发展,就必须要积极适应这一发展趋势,并且结合相应的发展趋势采取恰当的措施进行应对和处理,其中比较有效地处理手段主要有以下几项。

(1)重点把握高端客户市场。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趋势极为迅猛,交易量也越来越高,但是其往往仅仅针对低端市场进行运作,在高端客户方面仍然难以取得较大的进展,因此,高端客户市场也就成为商业银行应该重点把握的一个关键点所在,也是商业银行稳健安全发展的优势体现。在传统商业银行的今后发展和运行过程中,应重点关注高端客户的基本需求,并且在此基础上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满足于这些高端客户群体的需求,确保其能够信任商业银行,进而也就能够为商业银行的发展创造一个不断增长的赢利点。从当前高端客户群体的相关业务中来看,虽然具体的业务数量并不是特别突出,但是交易额却极为显著,这也就需要商业银行重点把关,在互联网金融的不断发展下,切实有效地提升对于该类客户的掌握效果。

(2)充分发挥资产端市场方面的优势。互联网金融虽然在投资理财等方面体现出了较为明显的发展趋势,也挤占了商业银行的份额,但是其却存在着一定的风险性,这一点同样也成为商业银行的优势所在,其在资产端市场方面的优势能够表现出较为理想的风险控制能力,进而体现出较强的安全性效果。众所周知,商业风险是极为恶劣的一个方面,也是导致亏损问题产生的重要影响因素,基于这种风险的有效分析和控制也就值得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互联网金融因为其自身的发展特点和运作模式,很难较为全面有效地控制各方面的风险因素,进而也就容易造成一些隐患问题的产生,而商业银行却不存在这一方面的问题,其能够充分发挥自身在资产端市场方面的优势,针对具体业务内容及其相关因素进行全面分析,进而有计划地规避其中涉及的各类风险问题,保障商业银行运作的安全。

(3)完善自身的管理机制,创新管理模式。为了更好地应对互联网金融发展趋势,商业银行要想获得更好地发展,取得更大的进步,还需要首先从自身入手进行完善,尤其是对于自身的管理机制和管理模式,更是需要进行不断地创新优化,高效提升商业银行在运作过程中的流畅性,简化原有的业务办理程序,保障相关工作的高效性和便捷性,避免因为繁琐的管理机制和运行模式影响到商业银行的发展。

(4)注重传统商业银行和互联网金融的结合。对于当前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来说,其在发展中确实体现出了较为理想的优势,这也就成为今后传统商业银行应该学习的一个重要内容,将互联网金融模式和传统商业银行进行较好的结合升级,也就能够达到较强的盈利效果,并且还能够在客户体验方面体现出较强的优化作业,进一步提升客户对于商业银行的满意度,比如,对于互联网金融发展中表现出来的交互性特点来说,就应该在今后的商业银行发展中引起足够的重视,切实有效地提升商业银行在相关业务办理中的交互性特点,进而也就能够保障具体工作的落实效果,提升服务质量。

3结语

综上所述,对于互联网金融在当前社会中的发展来看,其确实给传统商业银行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和冲击,商业银行要想获得较好的发展,也必须要基于这些不良影响和冲击采取相对应的措施,提升自身的服务质量以及业务水平,保障自身的盈利效果。

参考文献

[1]王锦虹.互联网金融对商业银行盈利影响测度研究——基于测度指标体系的构建与分析[J].财经理论与实践,2015(01).

[2]牛华勇,闵德寅.互联网金融对商业银行的影响机制研究——基于新实证产业组织视角[J].河北经贸大学学报,2015(03).

[3]郑志来.互联网金融对我国商业银行的影响路径——基于“互联网+”对零售业的影响视角[J].财经科学,2015(05).

[4]郭品,沈悦.互联网金融对商业银行风险承担的影响:理论解读与实证检验[J].财贸经济,2015(10).

作者:韩若西 单位:中南民族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