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金融风险与会计防范分析

金融风险与会计防范分析

摘要: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资金融通速度的加快,给金融业的崛起和蓬勃带来了新的机遇,同时其发展也面临着十分严峻的考验。货币以及货币资金的数量不断增加,货币收支和资金融通的规模也不断扩大,由此引发的一系列金融交易风险正影响着金融业的发展。如何做好会计防范以规避金融风险,提高金融交易的效益和水平,这引起了广大金融人士和专家学者的关注和思考。本文从金融风险的产生入手,探讨如何根据现有的金融风险做好基础的会计防范工作,使金融业朝着规范化、有序化和高效化的方向迈进。

关键词:金融业;金融风险;会计防范

一、引言

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资本在全球范围内流动的速度日益加快,金融交易行为大大增加,各类金融机构如雨后春笋般茁壮成长。伴随着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后,市场金融交易的风险逐渐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而金融会计与金融交易行为密不可分,每一笔金融交易行为必然少不了金融会计的核算和监督,我们注重金融风险防范工作其实就是做好金融会计的风险防范工作。市场操作的不规范性以及金融交易主体交易行为的不自觉性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金融会计风险,我们要完善金融管理制度,伴随着金融体制改革的深化,各大企业努力规范自身的会计行为,从而防范金融交易的风险,保护投资者的利益,从而提高我国会计核算的水平,促进我国金融业的健康发展。

二、金融风险存在的原因

1.市场经济固有的弊端以及金融主体交易行为的不规范性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我国经济迅速崛起并取得了辉煌成就,但是伴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市场经济体制的弊端也逐渐暴露出来。市场经济本身就存在缺乏监督和管理的问题,加之我国经济体制不够健全,投资者投资行为具有盲目性,资金在市场上的乱入使得原本就缺乏有效管理的市场更加混乱无序。此外市场上存在很多的违法乱纪行为,金融交易主体交易行为不规范这些都增加了金融风险发生的机率。

2.会计核算不严谨,缺乏有效监督

我国会计标准与国际化水平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其中核算过程的不够严谨以及会计核算软件存在的不足都增加了金融会计的风险。由于金融会计在金融业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提高会计核算的质量就尤为重要。目前的企业会计核算主要依赖于现代化的会计核算软件,软件核算是否规范、是否高效都影响了会计核算的严谨性。很多企业会计的核算缺乏有效监督,后期核算的结果尚未公示,有的中小企业为了尽可能地减少企业成本,会计软件存在的不足,难以跟上时展以及金融会计核算的需要。

三、从会计防范入手做好金融风险规避的几点建议

1.规范金融会计核算,运用现代化的会计核算软件

首先从会计的核算入手,规范金融会计核算过程,运用现代化的会计核算软件,与时俱进,减少会计核算时的错误和漏洞。对企业会计工作的秩序进行全面的整顿,对于一些违规行为给予严厉的批评指正,做好会计打假工作,提高核算的科学性和规范性。为了进一步地规避金融会计风险,提高企业金融管理的水平,在做好核算以及充分发挥会计管理职能的同时,也要做好会计监督工作。

2.完善企业的信息披露和揭示制度

会计核算的信息必须具有真实性、科学性以及相关性等特点,符合企业金融会计核算的标准,针对目前我国各类金融企业存在的会计信息失真以及虚假信息满天飞的情况,必须完善企业的信息披露和揭示制度。现金流量表、资产负债表以及利润表等核算必须规范,必须真实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

3.建立健全企业会计风险的监督体制

会计事前监督、会计事中监督以及会计事后监督都属于会计监督的内容,事先对潜在的风险进行预估,做好风险预案;掌握企业主体会计核算的动态,做好动态监督,金融风险是通过一系列的指标测评出来的,反映金融会计风险的一系列指标达到警戒值时,相关部门必须采取高度重视,尽可能地减少因金融风险存在而带来的损害。

4.不断的改良金融会计机制,让其更加全面的表现谨慎性

会计原则改良呆账准备金计提方法,提升计提比例,加大计提范围,缩减核销审批手续。改进现行坏账准备金的计提方法。按现行制度规定它无法反映不同期限和不同性质的应收利息的构成与发生坏账损失可能性的关系,使坏账损失的发生与坏账准备的提取不相协调。应允许银行对长期持有的金融资产与一些非金融资产采用成木与市价孰低的规则计价。

5.着重建立系统高效的金融会计风险监督保障系统

金融会计风险的监督保障系统必须要涵盖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督等几个部分。事前监督,基本上涵盖了对于金融风险预警指标框架的制定以及考核。事中监督,基本上涵盖了对于银行稳健经营的动态监控。事后监督,大致上是对于原始凭证、记账凭证、账簿和各种报表的检查分析,对银行稳健经营的结果进行全而复审检查,考核各单位有关控制金融风险责任指标的执行情况,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与措施,以进一步防范金融风险。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本文从金融风险的产生入手,探讨如何根据现有的金融风险做好基础的会计防范工作,使金融业朝着规范化、有序化和高效化的方向迈进。金融风险的规避是个长期且艰巨的过程,从会计防范的角度尽可能地去减少金融风险发生的可能需要我们进行坚持不懈的探索。我们要加强我国市场经济体制规范性的建设,约束市场投资者以及交易者的行为,注重会计核算过程的科学性,充分发挥会计在金融风险规避和防范等方面的作用,以推动我国金融业健康有序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韩静.浅谈担保公司金融风险与会计防范[J].会计师,2015,(6):43-45.

[2]水萍.金融会计风险防范与化解措施探讨[J].财会研究,2011,(15):29-30.

作者:周英珠 单位:厦门华天涉外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