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保险市场金融工具创新现状分析

保险市场金融工具创新现状分析

摘要:现阶段我国的全面改革进一步深化背景下,对保险市场的改革也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在金融自由化的进程进一步加快过程中,在保险业以及银行业中也有着很大程度的渗透,并对保险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有着促进。加强对保险市场的金融工具创新发展,就对保险市场的健康发展有着积极意义。本文主要就保险市场金融工具创新的重要性和现状进行分析,然后结合实际对金融工具创新的问题和优化策略进行详细探究,希望能通过此次理论研究,有助于保险市场环境的优化。

关键词:保险市场金融工具现状

引言

保险市场是金融市场中比较重要的部分,在保险市场的金融工具创新以及配置方面,重点就是在保险产品上的开发以及业务设计,在一系列的措施实施下就能够将保险企业的运营效率得到有效提升。通过加强对保险市场金融工具创新的理论研究,就能有助于保险市场的良好发展。

1、保险市场金融工具创新的重要性和现状分析

1.1保险市场金融工具创新的重要性分析

对于当前的保险市场发展过程中的金融工具创新,就要能够从多方面进行加强,这对金融市场的繁荣发展有着积极促进作用,对投资的种类也能起到丰富作用。保险业自身的特征对保险企业的新型投资产品的开发就有着决定性作用,能够有效对金融市场的繁荣起到促进作用。对金融工具的创新发展能够对投资组合起到优化作用,对行业风险有着降低,为能够对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以及经营发展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就要能够在新型的保险产品方面进行创新,通过金融工具的创新对投资风险进行分散化[1]。同时,对保险市场金融工具的创新,也能够将衍生的市场发展起到推动作用,从而在金融方面实现共赢。对金融和保险的相互融合发展也会有着促进作用。

1.2保险市场金融工具创新的现状分析

对于当前的保险市场的发展,金融工具的创新主要是对保险以及金融等工作实际需求满足而开展的工作。对于传统的保险工具创新方面有了很大程度的进步,对保险市场以及客户方面进行了细分,一些传统的保险工具在实际发展中也有了相应的优化,对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也有了相应的满足,在保险产品方面也愈来愈多样化[2]。其中在万能人寿保险以及分红保险等保险产品方面都表现的比较突出。而在保险金融衍生工具的创新方面也有了很大程度的发展,这些都是保险金融工具发展的重要成绩。但是受诸多因素的影响,保险市场金融工具发展还需要进一步优化。

2、保险市场中金融工具创新的问题和优化策略

2.1保险市场金融工具创新的问题分析

从当前我国的保险市场金融工具创新发展的实际情况来看,在诸多层面还存在着问题有待解决,这些问题主要体现在保险市场的内部创新能力还不够,对于新型的保险产品发展方面还相对比较迟缓,在创新的活力以及局面上有待优化。由于在金融工具的创新能力不足,这就会对整个保险业的竞争力提升有着阻碍[3]。还有是保险市场金融工具创新以及配置,没有金融市场相关机制的支持,主要就是在利率市场化发展方面比较困难,以及在金融衍生工具的价格上相对比较高等。另外,对于保险市场的金融工具创新中的理性经济人相对比较缺乏。我国的保险市场供给者有着市场主体地位的是国有保险公司,但受到产权改革没有完善化,一些人在理性方面就比较缺乏。再有是对保险以及金融工程学师资队伍以及应用人才方面相对比较缺乏。这些方面的问题就使得金融工具的作用发挥没有充分化。还有是在外在制度对金融工具创新也有着约束性,政策上的扶持力度不够,以及在已取得的创新成果配套保障措施上相对比较缺乏[3]。以及在创新配套的技术上比较有限等。

2.2保险市场金融工具创新的优化策略

为能够对保险市场的金融工具创新效果良好呈现,就要能够在措施的实施上多样化。对此,笔者结合实际对保险市场金融工具创新的策略进行了相应的探究,希望能对实际问题解决起到促进作用。第一,要能将外延式以及内涵式的发展关系进行良好的处理。我国的保险业在当前的发展中还没有实现精细化经营目标,在经济的发展上是采用的外延式发展方式,这就必然会对保险行业的发展产生相应的影响,而保险企业的发展就要能够在金融工具的创新以及配置的方向进行积极迈进,并能在内涵式的发展方面得到充分的重视,将保险产品的知识含量能够得到有效的提升。这些方面的发展就对保险企业在市场中的可持续发展有着积极促进作用。第二,为能对保险市场的金融工具进行有效创新,就要能够在政府的执政能力水平上进行提升,将行业的积极引导发展方面进行强化。保险市场的良好发展就需要政府部门的支持,政府在执行工作过程中,就要能够在保险市场的规范化管理以及信息披露上得到充分重视,将信用评级的作用能得到充分有效的发挥[4]。还要能够在相应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得到有效的加强,这样就能够将金融风险得到有效的控制。第三,对当前的资本市场发展要进一步加强,将保险投资的多元化发展能得以有效实现。从具体的措施实施上,政府就要能够在资本市场政策方面结合实际进行积极地调整。要能对保险资金进入到资本市场业务的范围进行扩大化,将投资业务也要能够进一步的放开。还要能够对外国保险公司的资本市场进行放开。和世界的保险行业的银保业务融通的发展紧密结合,并要能够适时的创新金融的工具。第四,对我国的金融市场发展良好环境要能得以有效的培育,将金融创新的生态环境能够得到有效的改善,从而保障金融工具的有效创新。在金融工具的创新方面要能有一定的载体,可通过相应的法律进行支持,这样才能保障金融工具创新的内在动力。再有是要能够在市场主导型的金融工具创新机制方面科学完善的建立,将资本充足率要能得到有效提升,将股票市场以及现货市场等金融产品以及工具进行创新开发。第五,要能够和其它方面合作进行加强,将保险企业的整体运营效果能良好的呈现。在保险金融工具的不断发展下,保险业要能和其它的一些金融业进行联系,将保险衍生工具发展领域要能得到进一步拓展,只有如此才能有助于保险行业的良好发展[5]。还要能够在保险机构的管理上进行强化,将适销的金融工具能够得到有效的开发,以此来满足实际的需求,要能将比较的优势得到充分有效的发挥。除此之外,要能够在相关的专业人才方面的培养进行加强,只有如此才能保障保险市场金融工具创新的动力。在进行专业人才的培养过程中,可通过保险公司以及其它校企结合的方式进行培养。这些方面的运用对专业人才的培养就有着积极促进作用。

3、结语

总而言之,对当前我国的保险市场金融工具创新发展,就要能够从多方面进行加强,在措施的实施上要能有针对性,只有如此才能保障市场金融工具创新的良好效果呈现。保险市场作为金融行业的重要部分,就要能够充分重视其发展的稳定性,在未来的保险市场的发展过程中,就会在质和量方面会有新的突破。此次主要从保险市场的金融工具创新的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等层面进行了分析研究,对实际的发展希望能起到一定启示作用。

参考文献

[1]王国军,梁骁.互联网金融时代的保险创新[J].金融世界.2014(03).

[2]王小平,吴朝生,陈清,王音.保险支持以房养老的国际经验借鉴[J].福建金融.2014(03).

[3]刘婷婷.借鉴伦敦劳合社运作模式探析促进上海航运在保险业发展的路径[J].对外经贸.2015(01).

[4]赵迪.我国再保险市场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经济研究导刊.2015(29)

[5]林伟光.保险产品创新的博弈:理论综述及政策建议[J].华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03).

作者:李清逸 单位:南京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