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随着世界经济的开放程度不断提高,世界经济成为了一个有机的整体,牵一发而动全身,局部的金融危机会造成经济的全方位崩溃,我国经济与世界经济联系密切,金融危机对我国进出口贸易、股票市场、就业市场、外汇储备、房地产业和旅游业等产生深远影响。

1对出口贸易的影响

我国是进出口大国,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扩大出口量成为我国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尤其是在我国经济保持高速增长,世界经济发展减速的背景下,加大我国的出口贸易量对刺激我国经济影响重大。金融危机的爆发会造成国外消费市场萎靡,从而降低对中国产品的进口量,减少中国的贸易顺差,进而影响中国产品的市场优势。以美国的次贷危机为例,次贷危机的爆发强化了美元的弱势地位,美元贬值迅速,其出口产品的优势不断下跌,为美国政府为银行注入了流动性资金,导致人民币极速升值,中国出口产品原有的竞争优势荡然无存,出口量大跌。

2对金融证券机构的影响

当前我国的金融证券市场发展迅速,但是金融市场的工作机制并不完善,对金融风险的识别和规避能力较差,但是其资本项目远未实现完全开放化,因此,金融危机对我国金融证券市场的影响相对有限,我国的金融和证券市场不会出现反向的单边行情,这保证了我金融证券市场的相对稳定性。另外,影响我国金融和证券市场的主导因素是国内政策引导和市场环境,整体环境出现经济衰退对我国金融市场的影响最大,而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金融业的影响相对有限。金融危机会对利率联动、汇率以及金融机构的经营产生影响,同时也会承担一些国外金融危机造成的冲击。对证券行业来说,其直观的反映是股票价格波动,对投资者以及证券机构产生一定影响,同时对融资市场造成冲击,但是金融危机对证券市场造成的影响会进一步促进金融创新,从而提高市场对金融风险的防范和控制力度。

3对劳动就业的影响

金融危机带来的最为直接的影响就是经济增速的降低,同时中小企业的经营环境更加恶劣,甚至出现了大批中小企业破产的现象,大型企业的增长势头减缓,经济效益降低,势必会造成就业市场需求的萎缩,出现大量失业人口。数据调查显示,2008年金融危机造成东部沿海地区出现15%的企业倒闭,同时造成2000多万农民失业返乡。金融危机对民营金融和房地产业就业市场产生了影响,一些劳动人员会出现跨区域、跨行业转移;对我国而言,当国外出现金融危机时,我国面临着优秀海外人才的引入良机,从而增强了我国各个行业的市场竞争力。

4对外汇储备的影响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世界经济普遍处于萎靡状态,经济增速大跌,因此其市场需求也相应降低,而对我国而言,外汇储备则会呈现增长态势,由于我国的外汇储备中美元占据了相当大部分,同时美元又是世界性支付货币,因此从短期来看,我国不能采用减持美元资产来规避金融风险。但是从长远来看,在人民币升值的情况下,大量美元储备投资低于风险的美国国债,结果却遭受汇率损失。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公司证券和股票的收益的风险升高,同时其收益保持较高水平,因此对我国的外汇储备而言,其管理的风险也相应提高,尤其是我国的境外投资业务并不成熟,无法在中国和世界经济保持互动格局下维持金融市场的稳定,外汇储备的波动性以及投资风险性进一步体现。

5对房地产业的影响

我国房地产市场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性产业,随着我国房地产业的迅速崛起,房地产市场的泡沫也逐渐显现,研究显示,房地产泡沫和金融政策有直接关系,以美国的次贷危机为例,美国经济宏观调控政策的失误以及美联储利率的调整不当,加剧了房地产的危机,从而造成整个金融体系的危机。金融危机的爆发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是直接的,金融危机造成经济衰退,房地产消费市场动力不足,房地产消费者和项目投资商面对萧条的市场都会小心翼翼、裹足不前,从而导致房地产业的萧条。从资金层面上来看,金融危机使银行陷入危机,银行都急于抛售其房地产业,同时一些私人基金开始抄底房地产业,其对整个行业的影响相当复杂。

6对旅游行业的影响

金融危机对旅游业的冲击显而易见,由于旅游业是综合性、关联性较强的产业,当外界市场发生变动时,其影响较为直接,金融危机造成收入降低,经济环境的萧条会直接降低旅游热潮。数据分析显示,我国旅游总接待量和经济发展趋势保持一致,随着经济下滑,旅游行业出现低潮不可避免。

7结语

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各个方面都会造成很大冲击,在金融全球化的发展背景下,国家应当加强与国际金融监管机构的合作,建立完善的金融监管体系,同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增强对金融危机的抵抗能力。

作者:刘家铭 单位:长沙市雅礼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