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经济增长与煤炭消费的关系

经济增长与煤炭消费的关系

不同产业和煤炭消费的因果和协整性关系分析

GDP和煤炭消费具有因果关系这一结论和实际情况也是相符合的,这样就可以通过两者之间的关系预测煤炭消费,但是GDP作为总指标却也不能明确表明不同产业对煤炭消费产生的影响,也就是经济结构变化对煤炭消费的影响,同样不能帮助实务中分析煤炭需求的前景,但是将经济增长分解成不同产业的产值,研究不同产业的产值和对应的煤炭消费的协整性和因果关系,能够帮助因技术提升、产业政策等发生经济结构改变的煤炭消费的变化,这样能够更为精准的研究煤炭需求,进而探究煤炭价格的形成机制。所以,本文重点研究不同产业产值和煤炭消费量的协整性和因果情况,研究第一、二、三产业和煤炭消费之间的关系。

(一)第一产业和煤炭消费的协整性与因果关系分析

研究一段时间的第一产业和煤炭消费的数据分析,得出两者的变化趋势没有明显关系的结论,第一产业产值增加,煤炭消费变化稳定同时呈现小幅下降趋势。再研究其平稳性和协整性,同样得出两者不存在协整关系的结论。

(二)第二产业和煤炭消费的协整性与因果关系分析

同样研究一段时间内的第二产业和煤炭消费的发展关系,在一段时间内两者共同增长,后来又出现两者之间不相符的波动,再后来又有一段时间第二产业产值增加,煤炭消费反而下降的局面,最后两者又回到共同增长的情况。我们对第二产业的煤炭消费序列及第二产业的产值序列进行平稳性和因果关系验证,得出第二产业产值对煤炭消费具有因果关系的结论,但是在显著水平为接近百分之二十时,才体现出因果关系,这种因果关系是比较微弱的。但是第二产业产值的增加对煤炭消费具有较强的因果关系,说明其对煤炭消费具有单向因果关系。这个结论和我国实际经济状况相符合,煤炭是我国第二产业的重要组成,其生产产值是第二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煤炭消费的增加一定会对其生产造成重要影响,其生产增加也会使得第二产业产值增加,进一步提升GDP,所以两者之间存在着双向因果关系。

(三)第三产业与煤炭消费的协整性与因果关系分析

第三产业的煤炭消费应包括商业、贸易及其他项,对第三产业的产值序列及其煤炭消费序列进行平稳性检验,方程选择不含常数项及趋势项的假设方程。可见,第三产业的产值序列为二阶单整序列,而其煤炭消费序列为一阶单整序列,不存在协整关系。通过对三种产业和煤炭消费的研究可以证实,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对煤炭消费不具有协整关系,第一、二产业产值增加,煤炭消费变化稳定或者微弱下降,说明一、二产业发展和煤炭消费关系不大。第二产业和经济增长的结论一致,和煤炭消费具有双向因果关系,主要因为煤炭丛属第二产业,煤炭消费支撑产业发展。

结论

通过研究GDP和煤炭销量的计量分析,得出经济增长和煤炭消费之间具有双向因果的协调关系,两者互相作用。总而言之,我国经济增长和煤炭消费呈现双向因果关系,这种关系主要表现在第二产业上。

作者:姜瑞珍单位:山西西山煤电股份有限公司太原选煤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