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经济伦理建设问题的思考

经济伦理建设问题的思考

经济伦理及人类经济生活的道德维度

从理论上讲,经济伦理实质上是以人类社会实践中某一特殊类型道德伦理问题———即经济生活中的道德伦理问题———为主题对象的伦理价值研究。它所关注的首先是人类经济活动本身的道德基础、道德规范、道德秩序和道德意义问题,其次才是为人们寻求合理有效的经济伦理策略或决策提供必要的伦理咨询或伦理参考,从而最终为人类及其社会的经济生活或行为达于既正当合理又合法有效的状态,提供独特而具体的伦理价值解释。所谓经济生活的道德维度,主要是指规范和调解人们经济行为和经济关系的基本的经济伦理规范和道德原则,以及这些伦理规范和道德原则的作用方式与作用限度。实践证明,人类经济生活本身存在一种道德的维度,因此,人类经济生活本身具有特殊的道德意义。从一般意义上看,人类的经济生活具有天然的合(人类)目的性;同时,人类经济生活本身还具有天然的社会性。人类的经济生活或活动的社会性,表明任何人的经济行为或活动都不可能是纯粹个人的,即便是在传统自然经济条件下,也不存在绝对个人性经济活动或行为。且仅当人们运用正当的手段获取这些价值物,并用合理的方式来使用这些价值物时,以获取和享用这些价值物为基本目的的经济行为或经济活动才是合乎道德的,其道德意义才是可认可的。这就是我们确立人类经济生活或活动之内在道德价值的基本准则。同时,实践也证明,人类经济活动或行为不仅具有其内在的道德维度,而且也需要相应的道德伦理规范作为其外在约束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加强经济发达地区经济伦理建设的必要性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对外开放的扩大,极大地促进了我国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增强了人们的改革意识、民主法治意识和开拓创新意识。然而,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西方的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对我国社会的渗透也进一步加大,人们的价值观念出现了多样化趋向。总体上看,我国的社会生活中多数人具有社会责任感、正义感。但又不可否认,基于现代化、网络化给人们社会生活带来的诸多变化、方便甚至太多的诱惑,加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完善性下出现的某些经济失灵现象,故而今日之中国,的确有一些人群已失去信仰,有些人伦理道德水准极其低下,如在经济活动中屡屡出现的见利忘义、欺诈勒索、假冒伪劣、官商结合窝赃、销赃等等不良现象。尤其是在我国经济发达的地区,固然说GDP增长是物质层面的,是伦理道德观念、思想意识形态等上层建筑的基础,但实践一再证明“衣食足”不见得就“知荣辱”,“仓廪实”也未必就“知礼节”,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也并非同步发展,所以精神层面的反作用是永远不可忽视的。事实证明,经济发达地区在我国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因此加强经济发达地区的经济伦理道德建设更凸显其重要性。尤其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正常法规、法则在我国还没有得到应有的完善程度的情况下,受市场竞争规律的自发作用影响,社会经济生活中的无序行为往往乘虚而入。之所以说经济发达地区经济伦理建设问题更重要,就是要提醒人们越是经济发达地区人们在追逐经济利益的同时,要首先考虑到如何做才合乎市场经济的法规、法则以及经济伦理道德等规范和要求。否则,会造成社会伦理道德建设滞后于经济发展的积重难返现象,久而久之将会影响经济发达区域经济社会的永续发展和不断进步。

人本管理视域下经济发达地区伦理建设的构建

人本管理要求从人的本源价值出发分析问题,总体上看,目前我国上海、广东等经济发达地区在经济发展的同时,社会建设、思想道德建设、公共伦理道德建设等方面已经取得了诸多成效,甚至有的相比经济不发达地区,经济发达地区对社会公共伦理道德建设则更加重视,人们的伦理道德素质近年来确有很大的提高。但经济伦理道德建设并非一般的思想道德建设,它随时会和人们的经济利益驱动力发生冲撞,需要靠经常性的教育引导,并要采取一定的形式,还必须有广泛的群众参与,以提高广大社会公民的经济伦理道德整体素质为目标。所以,首先要对经济伦理道德主体进行教育,培养其社会责任感,保证市场规则的实施。其次,进行团结协作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公平竞争原则的教育,提倡用正当的手段开展合理、合法的竞争,保证市场竞争规则的实施。再次,进行诚实信用、平等互利的教育,保证市场交易的公开、公平、公正,维护市场交易规则,从而保证市场经济有序运行。有鉴如此,试就我国经济发达地区的经济伦理道德建设构建问题提出以下对策建议:

(1)建议经济发达地区对企业及经营管理人员开展经常性的经济伦理道德教育和知识培训,可以由政府组织建立由相关专业人士组成的“经济发达区域企业伦理教育培训机构”和“企业经济伦理道德建设监督和褒奖机制”,对企业相关人员定期开展企业伦理及经济伦理教育培训,并通过一定的渠道和方式进行培训考核及监督、褒奖,形成良性循环的行业经济伦理道德行为规范。从应用伦理学的角度讲,企业伦理也称商业伦理,一般是指蕴涵在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及生活活动中的伦理关系、伦理意识、伦理准则与伦理活动的总和。具体而言,企业伦理首先是一种经济伦理,但它又包括企业的文化、企业家与员工之间的关系、产品的建设、机构的机制等多重企业社会因子。企业伦理涉及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为什么要存在、企业将以什么方式和途径存在等重大战略问题,故企业伦理是企业核心竞争力最本质的因素。企业伦理关系包括:企业与投资人(股东)、员工、消费者、合作者、竞争者、媒体等的关系。企业伦理意识包括:企业的道德风气、道德传统、道德心理、道德信念等。企业伦理准则包括:营销准则、分配准则、生产准则、信息准则等。企业伦理依据其发挥作用的适用范围可以分为两个方面,一是对内的企业伦理,二是对外的企业伦理。对内的企业伦理即是针对企业家与受雇的员工,即劳资双方的关系谈伦理原则。劳资双方所涉及的伦理问题主要有:企业老板的心态;劳资双方应有的共识。对外的企业伦理,一是企业与政府的关系。主要是守法与不守法的关系。二是企业与环境的关系。尤其是生产企业,应该考虑到环境卫生及环境生态的维持,顾全社会利益。三是企业与消费者的关系。确保消费者权益是企业对社会个人的伦理责任,所以要求企业自觉树立顾客至上的经营理念。四是企业与其他企业的关系。企业间应该恪守公平竞争原则,建立互信双赢的理念,以求发展自己,谋取利益。五是企业与其自身发展的关系。企业家应该认清对社会的责任,以卓越的产品为目标,促进社会的进步与繁荣。至于建立经济伦理道德建设中的监督和褒奖机制更为有必要。因为,中国的舆论监督是在独特的历史条件下开展的,企业经济伦理道德建设不仅要从法规、制度上给予保证,更要从现实出发,从对社会、国家和人民负责的高度来认真地对待社会舆论监督工作,建立一支稳定、可靠、高效的企业经济伦理道德建设与监督队伍,这是搞好企业经济伦理道德建设的基本保障。经济发达地区的企业数量繁多,如果对每个企业加强教育培训,又有必要的监督途径,使得大家都能自觉遵循企业伦理进行生产和经营管理,那么,一定会带动整个社会的经济伦理道德建设。

(2)加强对经济发达地区公民的经济伦理道德理论知识的普及宣传教育,强化公民的经济伦理道德意识。这一方面靠各种媒体的舆论宣传教育,强化经济伦理建设的社会舆论导向,开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伦理基础的宣传、教育。把市场经济的伦理基础纳入公民教育的总体框架,并将其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要求贯穿于宣传教育活动中。也可用一些诸如“经济伦理活动日”、“道德伦理宣传日”等造势策略,并将其坚持下去;另一方面经济发达地区的政府部门要高度重视和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动员各种社会力量建立规范的市场经济秩序,努力营造一个健康高尚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伦理道德环境。每一个公民个体的经济伦理道德水平得到了升华,这些地区的经济秩序就会步入更加成熟的轨道,经济秩序带动社会秩序,长期以往就会形成同步发展的良性环境。

(3)建议经济发达区地方高校要更加关注开设经济伦理道德建设方面的选修课程,突出经济伦理建设在经济发达区的重要意义。在广东、海南等经济发达地区,因其GDP总体水平较高,人们的消费水平普遍高于内地经济欠发达或不发达地区,高校尤其是地方高校或民办高校,学生学费及生活费也相对较高,内地学生很少能够上得起,加上分数线及招生指标的限制,生源多数是当地人。受当地经济发展需要及就业、社会经济利益驱动等因素影响,高校学生普遍热衷于报考金融、会计、管理、商务等经济类、管理类专业或设计、艺术、环保、建筑等实用性工科专业,近几年广东高校比较重视社会工作、公共管理、经济管理类专业,因这些专业学生毕业后就业压力不是太大,故考研率相对内地要低一些。在接受高等教育问题上,学生普遍重视专业性课程、技术性课程的学习,忽视或漠视接受思想政治理论及伦理道德类课程的教育,认为这些知识不实用,这势必影响学生的综合素质的提高。面对纷繁复杂、眼花缭乱的花花世界及经济利益的驱动,刚毕业的大学生们很难把握好自己在是非善恶、金钱名利方面的判断能力。所以,越是经济发达地区,地方高校越应该注重对大学生开展思想政治理论和伦理道德尤其是经济伦理的教育,经济发达地区的未来靠的是一代又一代的掌握高新技术的知识青年人才,这些人的综合素质高了,整个经济发达地区人们的社会价值观念就会发生更加积极地变化,社会文明程度就会不断提高。

作者:理阳阳刘凤仙单位: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