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际经济贸易与经济增长探讨

国际经济贸易与经济增长探讨

摘要:随着国际经济环境的不断变化以及中国经济调整的深入,中国对外贸易活动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国际经济一体化以及国际经济危机的持续影响,使得中国的经济发展与国际经济贸易之间的相互影响与相互促进不断深入,如何正确认识到国际经济贸易活动对于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影响,正确优化我国经济产业结构,突出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之间的联系,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保障我国经济的不断增长,也才能更好的实现中国经济的全面优化以及产业结构的综合性调整。

关键词:经济增长;国际贸易;产业调整;行业优化;供给侧改革

引言

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经济结构调整的不断深入,供给侧改革以及供应链优化等措施的不断落实与演变,使得中国的经济的发展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同时国际贸易环境以及国际贸易活动的不断扩展与变化,使得中国的经济发展与世界经济环境之间的联系不断深入,使得在进行中国经济建设的同时,还应该积极的寻求对于国际贸易的全面控制,只有将中国的经济发展与世界经济贸易活动结合起来,促进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之间的深度联动,才能做好中国经济的全面改革,也才能保障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

一、国际经济贸易活动对于中国经济发展的影响

1.国家经济之间的相互影响不断加强

由于现代商业模式以及互联网技术的高效利用,使得国家之间的经济交流以及经济合作不断深入,国家之间的经济联系以及相互影响不断强化,尤其是作为中国这样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其经济规模以及经济能力受到了许多贸易伙伴的影响,不仅需要进行有效的双边贸易合作,还应该积极的加强对于整体贸易结构的规划与控制。

2.对外贸易活动受到文化差异的影响

由于中国文化与其他国家的文化存在着本质的差异,尤其是产品贸易活动中,如何正确的认识得文化差异而到来的贸易活动的影响,是解决现代贸易差别化以及贸易针对性的重要方式,应该积极的进行文化输出与文化引导,将贸易活动中的文化因素的影响降低,使得贸易活动以及相互之间的经济联系更加的稳固,促进协调发展。

3.热点政治环境对于贸易活动影响强烈

虽然全球政治环境整体上是和平的趋势,但是在个别地区仍然具有不安全的因素,其重要的表现影响就在于对于石油产量以及石油价格的影响,从而影响整个经济环境以及经济活动,同时中国经济在相关地区的经济投资以及产业输出,同样也受到了全面的影响,应该积极的促进相关地区的和平稳定,保障经济环境发展的基础。

4.中国经济产业升级与调整

需要国外资本投资与技术引进中国经济虽然经历了高速的发展,经济规模以及经济能力得到了全面的提升,但是中国仍然处于发展中国家的阶段,仍然需要进行大量的投资以及技术引进,尤其是在某些关键领域中的关键技术的创新与优化,仍然受到国际技术的限制,使得中国的经济发展动力弱化,无法保证中国经济全面、有效、协调的发展。

二、在国际经济环境下保持中国经济增长的策略与措施

1.树立新的国际贸易理念,促进我国市场环境建设的深入

中国经济要发展,必须要建立一个适合中国的透明的市场环境,建立相关的市场自我管控与挑战的机制,保障中国的经济发展自由化、全面化、市场化。同时还应该积极的树立现代的国际经济贸易理念,促进中国对外贸易活动由量向质的转变,提高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的影响力,同时提高我国经济结构模式。

2.加强我国对外投资的力度,保障中国经济的外部增长强度

随着国际经济增速的放缓以及经济危机影响的深入,中国对外经济建设应该积极需求新的经济模式,应该积极的抓住发展中国家的人口红利以及基础经济建设的需求,不断的加强对外贸易的力度,尤其是在热点地区以及重要的地区节点的经济投资规模,促进目标国家的经济发展与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体化。

3.提高我国社会需求分析,强化出口转内需的产业调整

积极进行中国社会需求的分析,在进行经济扩展以及经济建设的同时,深刻认识到中国社会的内需结构,促进相关产业的投资与结构调整,合理有效的哦引导内需发展。同时应该积极的缩短内需与出口贸易之间的协调发展,保障部分企业在出口转内需的过程中的合理有效发展与布局,促进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

4.加强国际间的合作,提高国家贸易活动的有效性

中国政府以及行业机构应该积极的加强国际间的合作交流,不仅需要进行合理有效的国际贸易活动,同时还应该积极的加强对于贸易壁垒以及贸易保护主义的弱化与消除,降低贸易歧视事件的发生,保障在进行国际贸易活动的过程中,贸易环节中的合法利益能够得到有效的保障,也能促进中国经济的优化发展与调整。

5.加强技术革新与投资结构创新,促进中国经济全面调整

在进行国际贸易活动的同时,一方面需要积极的引进现代化的技术以及管理模式,促进技术交流与技术投资的规模与力度,同时应该进行自身技术创新与产业结构的调整,实现中国经济发展有量的增长到技术性扩展的转变,其中还应该积极的保障相关技术专利的合法权利与市场价值转化,提高技术经济能力。

6.加大一带一路战略以及亚投行建设力度,提高中国经济的世界影响力

中国经济增长应该积极的与中国国家层面的战略实施结合起来,主要是针对一带一路战略以及亚投行建设,不仅应该优化相关一带一路关键节点国家的贸易合作与投资,还应该积极的进行相关贸易产品与服务的差异化设计,保障中国经济发展与重大政治事件之间的相互联系,优化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创新。

三、结束语

中国经济增长与世界经济之间的联系紧密,尤其是与现代国际经济贸易活动之间的联系更加直接,中国经济增长的能力建设应该积极的进行一带一路与亚投行相协调,在保障中国产能结构调整以及供给侧改革的深入的同时,还应该积极的加强对于国际贸易活动的引导与优化,促进现代技术与投资管理,才能综合性保障中国经济的全面增长,也才能更好的促进中国经济的国际影响力建设。

参考文献:

[1]付苗苗.浅析国际经济与贸易对我国环境的影响及对策[J].东方企业文化,2012.

[2]陈明磊.浅析国际贸易一体化对我国经济的影响[J].现代营销学苑版,2009.

[3]冀士煜.浅析国际经济贸易的发展对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作用[J].商场现代化,2016.

[4]丁小雅.浅析国家经济形势变化对我国进出口贸易的影响[J].江苏商论,2015.

[5]田麒愈.浅析国际贸易方式的创新及对我国经济的影响[J].时代报告月刊,2012.

[6]刘鑫.浅析经济全球化与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展[J].知识经济,2014.

作者:吴义强 单位:重庆能源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