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经济法在市场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经济法在市场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做出了中国开始实行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重大决策,从此我国走上了改革开放的道路,几十年来我国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经济法在市场经济发展中更是发挥了不可磨灭的作用,本文将以经济法在市场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为主题进行探析。

一、经济法的概念

经济法最早产生于资本主义国家,德国人最先提出了经济法的概念,而美国的《谢尔曼法》和《克莱顿法》则为国家干预经济提供了法律依据。对于经济法的概念不同学者有不同的解释,目前我国对经济法通说的概念为:经济法是国家从整体经济发展的角度,对具有社会公共性的经济活动进行干预、管理和调控的法律规范的总称。笔者认为虽然经济法在不同国家有各自的定义,但它在市场经济发展中起到的作用却是共同的,他对各国经济发展都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我国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将经济法确立为我国法律体系中七大法律部门之一,与宪法及宪法相关法、民商法、行政法、社会法、刑法和诉讼与非诉讼法(程序法)并列。经济法可以概括的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市场管理法部分,目的是为了营造平等的竞争环境和维护有序的市场秩序,主要包括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反倾销及反补贴法等;二是宏观调控法部分,主要是与税务、金融、统计、对外贸易等有关的法律。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逐渐意识到社会经济活动不能完全依靠市场机制自身来调节,国家的管理、干预和调控也是必不可少的,市场经济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必须是一种法治经济,法治经济也是市场经济走向成熟的一个重要象征。

二、经济法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1.经济法在本质上保障了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

经济法可以协调市场经济中主体的平衡,以社会全局和整体为中心,调节市场经济运行中的动态平衡,其内容包括市场经济的各要素和关系国计民生的各主体,以此,确保社会经济能够协调、稳定、持续的发展下去。治理政府失灵和市场失灵是经济法的本质要求,更是产生经济法的历史背景。因而,社会的脚步必定会促使国家通过经济法来将行政和经济更加紧密的结合,加强宏观调控程度,及时摆脱市场失灵和政府失灵的不良现象,以此来提高整个经济市场的运行效率,达到市场的良性运转。关于市场主体方面,经济法也给予了明确的规定。经济法在对市场中的各类主体做出规定的同时,也对各类主体的外部和内部权利义务做出了相关的规定,此种规定规范了市场的主体,从而促进了经济活动能够有效、正常的运行。

2.经济法在基本内容上保障了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

经过长期的发展与完善,经济法已经成为了一门独立的、门类齐全的法律,主要由市场规制和宏观调控构成。这两个部分为国家协调市场经济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强有力的促进了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与完善。宏观调控的主要内容包括国家以社会的整体利益为核心,通过调节和控制国民经济的整体运行来达到宏观经济总量的平衡,保证国民经济的快速、健康、持续的发展。经济主体公平的进行竞争,是市场经济的根本要求。市场规制为商事主体创造了公平竞争的有利条件,通过打击不正当竞争行为、制止垄断行为,进而促进竞争有序、健康的进行下去;经济法规定了消费者权利的同时也规定了消费者权益受到侵害后的保障措施;规定市场职能的法律措施,建立和谐、有序的市场秩序。在市场规制的作用下,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已逐步形成,并促进了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健康发展。

3.经济法的公平正义观促进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

就目前的社会现状,我们不难看出经济法在调节贫富差距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改革开放以来,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政策得以实质性的落实,继而,我国在经济建设方面也取得了显著的成就,无论是物质生活还是文化生活,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表面上,社会是和谐、稳定的。然而,随着贫富差距的问题的显现,社会出现了实质性的不平等。然而,经济法作为重要的、独立的部门法,它的实质就是公平正义,所以在解决贫富差距大这一方面,经济法有着独特的解决良策。随着贫富差距危机的增大,弱势群体的问题也随之显现出来。而隶属于经济法的社会保障法就是专门解决弱势群体这一问题的有效法律手段。

三、结语

现代国家治理和发展国民经济的主要模式就是市场经济,市场经济的有效运行依靠于现代法治的建设和有效实施。我国当前仍然处于经济转型期,经济体制改革的关键问题是解决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综上所述,经济法是国家干预、管理和调控社会经济的重要工具,是促进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快速、稳定、高效、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

作者:李植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