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运行风险探析

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运行风险探析

摘要:天然气长输管道是当前城市发展中最为重要的基础设施,其运行的安全性对于区域经济发展与社会安全有着直接的影响。天然气的运输有着自身的特殊性,长输管道承受着较为严苛的温度与压力条件,同时面临着负载的外部环境影响,科学合理的分辨其安全运行风向,采取针对性的措施提升运行管理有效性就成为了当前行业工作者们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本文在阐述当前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运行风险因素的基础上,针对风险的各组成部分提出了相应的应对策略,旨在提供一定的参考与借鉴。

关键词: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运行;风险

一、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运行风险分析

(一)天然气长输管道设计施工风险在天然气管道系统设计环节,不合理的设计方案可能在管道建设初期就埋下了安全隐患,管道投运之后出现安全风险问题的可能性大大提升。设计环节安全风险的控制,主要涉及管线布设、设备选型、安装工艺等要素,设计科学性相关的管道厚度、直径以及压力条件等,均可能使得长输管道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出现安全问题。同时,施工控制水平导致的运行风险主要是由于工程质量不达标所导致的,管道施工勘察、前中后期施工环节人员操作、工艺水平等条件也会形成工程质量波动问题,不达标的管道工程项目,必然将导致运行安全风险问题。

(二)天然气长输管道运行腐蚀风险天然气长输管道腐蚀问题是作为突出的运行安全风险问题,形成腐蚀问题的主要原因包括以下几点:1、管道沿线区域存在的电力或通讯线路可能向外界释放电流,这种电流的驱动作用下管道材料产生电势差,进而形成腐蚀作用;2、管道埋设土壤中存在的电解质,管线材料将形成化学反应腐蚀与化学电解腐蚀作用;3、管道中输送的天然气可能包含部分杂质,这些杂质可能与管道内壁发生摩擦形成腐蚀,也能与内部材料发生化学反应导致腐蚀,这种腐蚀作用只要管道运行就始终存在,且随着时间的推进而逐渐加剧,最终形成泄漏、穿孔或其他泄漏问题。

(三)天然气长输管道运行管理制度风险长输管道建成投运后,运行维护管理工作对于安全风险的控制尤为重要。依据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运行管理的基本原则,需要对管道与设备进行定期的巡检与维护,借助管道监测与设备检测技术发现定位安全风险,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加以解决。但在实施过程中,经常出现不到位、不彻底的情况。这种不负责任的工作态度,会严重影响长输管道的保护和巡护,使长输管道运行过程中经常出现风险。开展保护和巡护工作的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而且因为长期工作不到位使得他们对工作的安全性和重要性的认知都有所降低。巡护不到位、监督、管理长输管道工作不能及时开展、巡护时发现的违规现象得不到及时处理等,都会对长输管道保护和巡护工作造成严重影响。制度不健全、对现有制度执行不到位,会增加管道运输过程中的风险。

(四)天然气长输管道运行施工影响风险天然气长输管道运行过程中,难以完全避免外界环境中的应力干扰影响,其中尤其以施工作业活动的影响最为显著。在当前天然气管道施工建设的众多农村区域,房屋建设、大桥修筑,农村铺路修路、盖大棚等活动不断增加,开发水利、铺设光纤电缆等重大工程也在投入建设中,这些施工作业行为有着各自的影响特征,具体的施工作业内容也不尽相同,有的管线区域偏远,难以全面开展现场施工监测处理管线外力影响安全隐患,有的管线施工区域人员与构筑物密集,缺乏合理的工程勘察人工与设备的运用难以有效规避既有管线,形成运行安全风险。下图1为某农村道路施工现场。在上图中,可以清晰的看到天然气长输管道周边覆盖土层已经被挖掘,裸露在外部的管道随时可能受到外力的作用而形成安全问题。这些工程施工一定会对地面下的天然气长输管道造成严重影响,直接导致管道输送出现安全隐患。

二、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运行风险管理策略研究

(一)加强天然气长输管道工程质量管理天然气长输管道工程质量不仅影响着输送体系使用寿命、工作效率等运行指标,同时更是对管道运行安全有着根本性的影响。从当前的天然气长输管道运行现状来看,由管道工程质量所导致的安全事故占比较大。现阶段,在针对天然气长输管道工程施工质量控制与特种作业资格管理尚未执行统一管理的情况下,施工企业需要针对材料设备选择、工艺方案设计、施工过程控制等管理内容进行有效的梳理与统筹,围绕工程质量管理目标开展工作,将工程质量控制与安全运行管理紧密挂钩,从整体上为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运行打下良好基础。

(二)做好管道防腐工作管道防腐始终是天然气安全运行管理工作的关键内容,在管道防腐性能控制环节,应当选用绝缘性能、机械性能以及耐腐蚀性能良好的外部涂层擦料,并围绕管线固件阴极保护以及腐蚀监测体系,提升防腐控制的实时性与有效性。在长输管道工程竣工验收阶段,应重点检查管线的防腐性能水平,按照前期防腐设计与施工技术指标对防腐工作进行综合评价。在管道投运之后,应按照维护要求进行周期性的检测,严格执行防腐检查与检修制度,发现管道腐蚀问题时第一时间处理解决。

(三)加强隐患排查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排查是限制隐患扩大,前置安全运行风险处理的关键内容,针对当前较为突出的管道侵占、安全距离不足、管道腐蚀等系列问题,应周期性的开展专项安全检查工作,部分相对复杂的安全隐患,应及时提请行业管理部门与政府寻求支持。天然气长输管道线路穿越地区较广、地质条件复杂,隐患排查工作的人力与物力较大,同时监测的难度较大,因此,企业应围绕管道隐患排查目标进行安全运行监测技术研究,全面提高运行监测的自动化与安全风险辨识分析智能化水平,建立覆盖整个管道、场站的泄漏检测预警系统,及早发现油气泄漏事故。通过以上技术手段及时发现管道存在的安全问题和泄漏事故,保证管道运行的安全可靠。

(四)限制施工外力影响天然气长输管道的施工外力影响是安全风险中不可忽视的因素,工程施工、农林种植等是较为常见的天然气管道安全风险问题。这些外力影响对于管道的影响较为复杂,可能直接造成管线的破坏,也可能是对管线立地条件形成不稳定扰动。为此,有必要针对不同的情况制定相应的处理办法,依托法规建立快速反应和区域联动的管道安全长效机制,使管道占压的清理工作依法顺利进行。进一步强化管道运行企业安全管理的主体责任进一步明确负责油气长输管道设施保护的政府管理部门,各管道保护相关单位应梳理法律法规及其他要求,理清各自的监管职责,并根据各自的职能范围对管道进行监管。三、结语综上所述,天然气长输管道在其实际运行过程中,始终面临着较为复杂的客观影响,其安全运行管理工作是重中之重。管理人员应结合工作实际,对当前运行环节中存在的安全风险集中点进行有效的研究,以此为基础做出科学合理的应对安排,从而保证天然气长输管道的运行安全,为区域经济建设与人民生活发展创造有力条件。

参考文献:

[1]梁志文.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运行必要性及风险研究[J].中国石油和化工,2016,(S1):298+296.

[2]彭江汉.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运行优化管理浅谈[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5,(08):178-179.

[3]陈文.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防范与平稳运行的对策[J].石油和化工设备,2012,(05):74-75.

作者:钱永梅 单位:山东省天然气管道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