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特定林分状态下森林分类经营技术

特定林分状态下森林分类经营技术

摘要:笔者在长期工作实践基础上,对特定林分状态下,按森林分类经营目标的不同,分类阐述了森林经营技术措施的具体应用,讨论了不同情况下特定林分经营技术的次序优先、方法取舍和综合方法。最后,还结合当前林业形势发展、理念转变和林下经济发展等情况提出了经营技术的相关建议。

关键词:林分状态;分类经营;经营技术

特定林分状态主要指在特定状态下,对具体的林分进行全面的调查分析,明确当下林分的密度、空间结构、树种组成、林龄组成、物种多样性、林分活力、种间关系、健康情况和受干扰程度等。在调查中,按实际情况综合分析相关指标:林木分布格局、树种(组)断面积组成、树种(组)株数组成、树种多样性指数、树种均匀度指数、径级结构、树种隔离程度、林层结构、顶极树种优势度、郁闭度、林分蓄积量、林分更新状况、健康林木比例、枯立木状况及采伐强度和次数等。森林抚育是培育森林的一项重要手段[1],针对特定林分状态的特定问题,综合评价不符合林分经营目的和经营要求的林分状态指标,分析确定具体有效的经营技术措施。在实际经营过程中,一般的经营技术有:除草、松土、施肥、套种补植、卫生伐、透光伐、间伐、人工促进天然更新、封育措施、有害生物防治和护林防火等。根据经营目的实施特定的森林经营技术措施,培育符合经营目的的优质林分。由于林分状况和森林经营技术措施具有多样性,在实际经营过程中要抓住重点问题采取特定技术措施。以连平县林业经营实践为例,林业经营实际情况还是遵循着林业分类经营的思路,主要分为商品林、生态林和林下经济3部分。对于商品林的经营,以获取经营树种的数量最多、质量最优和价值最高为目标。对于生态公益林的经营,以取得林分结构最优、生态效能最大、景观最优、生物种类尽可能多样和生态效益的可持续为目的。对于林下经济部分,要兼顾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基于保护好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基础上,实现经济效益最好,做到“绿富共赢”。

1以经济效益为主要目标的林分经营技术

以经济效益为主要经营目标的林分主要为商品林。商品林是以取得最大的经济价值为目标,以商品用材林为例是以单位面积中目的树种的数量最大和质量最优为目标。因此,商品林的林分状态,一般要求林分的空间结构整齐、树种组成简单、目的树种(优势树种)确定单一、林分长势良好、林分密度较大、林龄相同、林分健康、树种均匀、尽早郁闭、林分蓄积量大、林分出材率高等。在实际经营中,一般营造杉、松、桉树纯林为主,近年来也开始营造红锥、龙脑樟和其他的珍贵阔叶树种。因此,以经济效益为中心的用材林经营目的明确,目的树种确定,经营理念清晰。一般会在造林前进行详细的调查规范,遵循适地适树和经济效益最大化的原则确定目的树种。在造林的过程中,从林地清理、整地、施基肥、良种苗木和种植上都会做到高标准、严要求。特别是在树种确定后,一定采取良种壮苗。以杉木速生丰产林造林为例,一般选用良种的无性系壮苗,保证其速生性和丰产性。造林后的经营措施紧紧围绕目的树种林分的最优生长而展开,高标准高投入开展集约化经营措施。以笔者所在的连平县为例,幼林经营初期需要实施集约化抚育措施。集约抚育主要开展全面除草、精准化施肥、按需施用保水剂、行带式或穴状松土、除萌培兜及其他技术措施;对部分干性不强的珍贵阔叶树种林分,根据经营需要进行修枝。幼林地中由于杂草、灌木数量种类多且生长速度快,存在与目的树种争肥争光等问题。及时适时除草是当地幼林抚育的重点与关键。除草技术一般以人工劈草、目的树种为中心的人工穴铲或带铲为主,部分情况采用喷施化学除草剂进行除草。

近年来,除着人工成本的不断增加,逐步开始采用地膜覆盖除草技术进行林地除草。以笔者所在的地方为例,常规幼林抚育中的除草作业一般是在对幼林地全面人工劈草的基础上,再对目的树种为中心的周边约1m2范围进行全面人工全铲、松土,并对目的树种进行培土培兜。对于目的树种树高达到1m以上,取水方便且较为平缓的林地,一般在全部劈草基础上,新草长出5~10cm时,进行化学除草作业。化学除草的重点就是要根据林地内的植被类型和目的树种情况确定适宜的药剂配方,喷施过程中要注意具体的技术操作要点和保护好幼树。地膜覆盖除草要选择好除草用地膜,一般采用黑膜或药膜。在施肥经营措施中,除传统的林地施肥技术外,重点要开展林地测土配方施肥,在开展林地土壤肥力测定和林木养分需求量化分析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施肥。具体的施肥作业上,在确定好肥料种类和配方基础上,还要针对目的树种的生长季节、林分生长状况、作业难度、施肥时间、施肥方法等进行具体的分析基础上精准化施肥,以达到最佳的施肥效果。对于干旱的林地,施肥的同时还可以通过施用保水剂的方法保证目的树种在生长过程中对水分的需求。此外,还逐步开始了菌根微生物肥、林木专用肥技术和缓释肥技术等方面的应用。以经济效益为主要目标的林分经营技术措施,除了除草、施肥、松土、除萌外,对一些干性不强、易分枝的树种和密度大的林分要适度修枝。对部分药用林、经济林需要按要求进行整形修剪,以达到丰产、优质的目的。当商品用材林在林分郁闭后,要根据林分状况开展卫生伐、透光伐和间伐作业,促进林分更快生长和林分质量的提高,尽可能取得最大的经济效益。此外,还要做好林分的保护工作,包括开展有害生物防治、森林防火、防止人为破坏等,以保证林分健康生长。最后,还要依据经营目标适当调整林分密度,通过间伐、择伐等技术措施培育目标林分,实现最佳的经济效益。

2以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最大化的林分经营技术

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最大化体现在生态效能、森林景观、森林休闲养生、森林旅游和生态文明宣传等方面。以生态公益林为例,其经营目标要以获取最大的生态效能为目标。同样的林分状态,不同的经营目的,在经营技术措施上会有相同也会有相异之处。相同之处在于林地的地力维护、幼林期对目的树种的抚育等方面。不同之处在于以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为主要林分中,存在的林分状态因子比商品林相对复杂。最集中的表现包括林分空间结构、树种组成、林分结构、林龄组成、树种的种间关系、生物多样性等方面与商品林所存在的较大差异。以连平县为例,生态公益林不同于商品用材林以杉、松、桉树和部分珍贵用材树种为主的人工林,生态公益林大多都是在原有次生林、疏残林改造或荒山造林基础上形成的,生态公益林的林分状态因子更为丰富,情况更为复杂,措施更为多样。当经营措施多样时,如何对各种措施进行优先性选择和综合是生态公益林森林经营中的重点与难点。对于生态公益林中的密度小、空间结构不合理的疏林,应该在保留现有林分基础上,对林地进行清理,因地制宜开展林分冠层下的补植、套种乡土阔叶树,培育林分密度合理、空间结构合理的林分。对于生态公益林中的因各种原因造成的残次林,主要的经营措施是要对其进行林分改造,包括采伐、改种、补植套种等。许多生态公益林由于前期是在针叶树种如杉、松树种的残次林基础上形成的。由于针叶残次林树种组成单一,生态等级不高,需要进行树种结构调整。对于林内空间不合理,林内通风光照条件不良,林内枯立木占一定比例的,采取卫生伐、透光伐等技术措施,促使林分结构向复层混合的垂直空间结构发展。对于生态公益林新造林或未成林,采取与商品用材林基本相同的幼林抚育措施。生态公益林中有部分混交异龄林,林分中的林木及种间竞争大,林分密度不合理,林木的长势不一。如果小径材占比太大,林分密度太大,立地条件差,应该采取合理伐除部分长势不好的针叶树种,并且采取林内撒施肥料的措施,促进林分向阔叶混交林的方向发展。对于天然更新能力较强的林分,可以在封育措施基础上,采取人工促进天然更新的经营技术措施。对于林内需要培育的幼树生长受阻碍的情况,可以采取调节幼树开敞度的经营措施。此外,以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最大化的林分经营技术中,要特别注意生物多样性的维护,确保单位面积上的生物种类丰富和生物量尽可能多,建立多物种的种质资源基因库,形成可自我调整与维护的群落系统,也为各种动物提供良好的栖息环境。

3经营技术的综合与发展建议

林分状态是个不断持续变化的过程,特定的林分状态中也存在诸多问题,相对应的就有多种经营技术措施。实际应用中,要科学进行多种经营技术措施的次序优先、取舍与综合。在基于特定林分状况分析时,需要根据相关的林分指标进行量化分析。一般的林分状况中都会有多个林分因子指标不良。这就要求经营过程中,要抓住林分状态中的主要矛盾,基于林分健康稳定健康高效的可持续发展,对森林经营的技术措施需要对其优先性进行考虑。以连平县为例,大多数人工林特别是人工商品用材林的森林经营措施相对简单。但天然林、次生林林分状态复杂,不可以依据林分不良因子将相对应的经营技术措施的机械累加,要采用结构化森林经营技术措施。随着生态文明和林业的发展,人们对森林的需求层次在持续不断提高,森林经营理念与技术也需要改变。目的的林业发展阶段,经营技术要从单纯围绕目的树种(如采伐木)培育为主的森林经营措施不断提升。现代林业的森林经营技术措施更多要考虑森林生态系统的自我健康调节能力的提高,要考虑地力的长期维持,要考虑技术措施的环保安全,要考虑林分结构的合理与森林群落的可持续发展。最后从分类经营角度上看,近年来发展较快的林下经济产业,特别是林下开展的林药模式、林茶模式、林下放养模式、林菌模式和林蜂模式等各种生产经营活动发展很快,这又要求经营措施要根据具体情况兼顾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在经营过程中,充分利用良好的生态资源环境条件,生产出仿野生的优质林下经济产品。对森林经营技术上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因地制宜结合特定林分状况和特定的生产经营活动,实行精准化的经营技术措施。林下经济生产经营活动,要在维护生态安全和国土安全的前提下,做到绿富共赢,使森林经营的综合效益最优最大化。

参考文献:

[1]叶青,徐杰其,毛容武,等.武义县林场杉木中幼林抚育技术要点[J].华东森林经理,2011(3):23-25

作者:黄礼祥单位:广东省连平县生态公益林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