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输变电设备状态检修决策系统建设

输变电设备状态检修决策系统建设

摘要:经济发展离不开能源的发展,近些年矿物能源的储备量日益枯竭,所以现在全世界加强了对电力的开发和使用,对发电系统、电力输送系统、电网规模、电力系统容量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文章分析了输变电设备状态检修决策系统的建设方向。

关键词:输变电设备;设备检修;检修系统;电网系统;建设方向

电力行业技术要求很高,这造成了电力行业的设备的修理技术要求变高,复杂和高昂的维修费用对电力公司造成了较大的经济压力。为了节省开支就需要摒弃以前那种传统的按照时间规律,定时定点的检修策略,而是应该运用输变电设备状态检修的先进理念,帮助企业节省资金。输变电设备状态的检修是日常设备运行过程中,对于设备的运行情况做出不同的判断,并制定出是否需要设备停电检修计划的一种检修方式。这种新型的检修方式对于原始的检修方式有着较大提升,帮助企业效率降低成本和减少停电时间,为企业和用电单位都提供了方便的服务。

1输变电设备状态检修概述

1.1输变电设备状态检修的概念输变电设备状态检修是在输变电设备运行的状态进行一种判断。根据判定结果在考虑是否需要对输变电设备进行检修,如果需要检修又应该运用哪种检修手段。这种模式是对传统检修模式的一种补充和完善。在实际工作中对设备的使用期限和使用效果都起到了促进的作用。对于设备的工作质量时间都有了显著的提高,使检修的费用和人工成本都得到了大幅度的减少和控制。这是在科学技术进步下带来的新模式,电力企业需要与时俱进,多学习和接触最新的电子信息技术。不断完善和利用到现有的设备网路,帮助输变电设备状态检修体系和技术的完善。现在先进的电子信息技术非常安全可靠,我们可以利用电子信息技术接收到输电设备运行过程实时传输回来的各种信息,进行研究和分析汇总。保证企业提早发现故障问题和可能发生故障隐患,让企业可以早做准备,做好后期维修或者更换的计划准备,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行。

1.2变电设备状态检修的意义现在经济的发展很大程度上都是依赖电力的使用。在民用和工业上对于电力的使用只会越来越多,所以这对于我国的供电网络的挑战是严峻的。更多的供电设备的使用也给老旧的定期检查带来了更高的要求。技术水平的落后和不断增加的电气设备数量对于供电企业的发展是致命的,不能按照传统规章对于供电设备定期检测和修理,这样会造成整个供电网络体系的破坏和损失,让某些设备因为长时间得不到修理而报废或者某些设备的多次返修。在这疲于抢修的时候就使真正需要修理的和维护的设备得不到有效的维护,没有时间建立一个科学合理的检修体系帮助检修工人可以检修到所有的设备,所以面对如此严峻的市场环境下,我们企业需要认真学习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管理理念,结合现有的科学技术和人员制定出符合企业情况的流程化作业。保持不断学习调整的状态,对于检修的数据需要留底汇总找出其规律,在机器出现明显的事故或异常问题前,就做好预防和预备机制,并研究和建立好后期需要的修理和保养方案。如果可以长时间地实行真正高效率的方案对于整个供电体系的使用寿命和状态都是有非常多好处的,主要体现在这四点上:(1)在日常设备的设备状态检修,可以通过状态了解设备需要检修的必要性,从而减少停电检修次数;(2)在运用输变电设备状态检修的过程中,为供电系统降低了停电检修对于设备和用电户的损失和伤害,进而降低了企业的成本;(3)输变电设备状态检修,使用整个供电系统保质稳定的运行,为企业获得更多的利润和口碑提供了助力;(4)减少了供电技术人员的工作负担和增加安全系数。高压电是高危行业,减少了检修次数对于供电修理的技术人员也是一种帮助。

2设备状态检修的关键核心

保持设备状态检测的核心关键在于建立核心制度。从制度上完善和保证好设备状态检修的规范性,这样才能有效地实施设备状态的检测保证设备的安全。对于日常监控到的数据,需要对设备状态的各项指标进行规范化认定。仔细研究各项数据指标对应设备的问题,然后统一规划好,并做好对这些数据的分析研究,给出专业的处理意见。帮助供电企业发现潜在的问题并研究出解决方案,避免不必要的事故的发生。这是设备状态检测的最终目标,所以设备状态检测的数据是否正确和全面,将会直接影响设备的修理和预备设备更换的重要问题。如何更快更好地了解输变电设备运行状态的数据就是所有问题的基础,要合理运用现代通讯技术和高科技产品保证运行数据的真实性和时效性。我们可以从多方面共同参与,在利用输变电设备的决策系统帮助快速准确地分析那些技术传回来的数据,并得出结论。这个决策系统的运用需要前期长时间对于信息的识别和收集,需要企业在前期准备工作的时候做好收集工作,这样在真正运行的时候有相关的历史数据参考,为检修工作提供便利。在这个电子信息技术蓬勃发展的今天,实时网络监控系统已经运用在社会的各个领域。在设备状态检修的工作中也可以充分发挥出它的作用,运用好互联网的网络技术对于输变电设备状态检修工作是有帮助的。

3输变电设备状态检修决策系统建设

3.1输变电设备状态检修决策系统的特点针对输变电设备的多层管理推广,它的编程语言运用的是JAVA、WEB信息的查询方式,为了实现多层管理需要单接线图,即二次屏图、电气元件的多层管理变电一次系统、图即二次屏位图、设备的结构图、部件的结构图。输变电设备状态检修辅助决策系统的作用是将机械设备工作过程中关于电的状况通过图形表达出来,这样得出来的结论会帮助维修部门的工作人员充分了解他们的情况,并且在短时间内做出计划。整理好施工的方法和配置,保证了线路的总体的完好运行。随时随地地了解整个供电网络的所有情报,为抢修做好准备,避免整个供电网络的瘫痪,使企业免遭重大的经济损失。

3.2输变电设备状态检修决策系统的关键输变电设备状态检修决策系统的关键在于建立了点对点的跨平台登录系统,系统的优化完成帮助了系统的相互兼容。在研发产品的过程中,也是遇到了很多的问题的,这种模式是革命性的,能够更新各个地方单位的连接,不再担心使用不同的编程手法的麻烦,需要相互转换修改。现在共用一个平台对于平台上的编程和数据都可以共享,可以在多渠道同时汇总存在的问题和故障。数据是一切的根本,有了大量的数据才可以帮助我们分析现在设备运行的状态。

3.3实施效果(1)在输变电设备状态检修决策系统的建立后,对于输变电设备的演变获得了立体多层的体系管理。让原本简单单一的直线管理模式,进化演变成现如今的立体行多层管理体系。在各个单位和设备的相互协作和制约过程中把整个流程凝结在一起,为整个企业的生产打下了结实的基础,未来在市场经济建设中可以取得优异的成绩;(2)输变电设备状态检修决策系统的建立,帮助企业对于员工绩效量化的参考数据的有效规范化。在公司的管理条例下,对于劳动的实际情况进行核实,保证了底层员工的工资水平,并对于优秀能力强的同志进行奖励,对于能力差、思想懒惰的同志进行惩罚,对于公司运行生产中的相关工作进行量化。并且可以对企业员工的工作量完成有效的统计,保证了公司的福利奖金可以切实与员工的自身工作绩效挂钩。可以通过这种数据收集和整理中发现员工工作的不足之处,不断强化保证企业的长久健康发展。

4结语

经过上面的分析和汇总,不难看到输变电设备状态检测系统工作对于整个检修工作的帮助,并且对于电网的养护和设备的使用都有好处。通过严密的监管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损害和损失,在安全和使用年限上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在利益和维修费用上也有显著的功效。所以我们需要认真完成好这一套制度,认真需要科学技术,了解现在世界上先进的经验,并结合自己真实的情况,不断提升设备的能力和输变电设备检修人员的技能水平,为中国电力行业做出贡献,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进行认真的数据积累才能保持,所以前期数据的收集工作要做好。

参考文献:

[1]李昊.变电设备状态检修分析决策系统的研究与开发[D].华北电力大学(北京),2010.

[2]马叶芝.输变电设备状态检修辅助决策支撑系统的研究[D].华北电力大学,2013.

[3]关敬棠.电力设备状态检修决策支持系统需求分析研究[D].广东工业大学,2016.

作者:刘建峰 单位:国网河南延津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