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如何让创新使行业发展更好

如何让创新使行业发展更好

虽然在过去的2016年里,整体经济发展放缓,行业发展艰辛,但本届全国铝门窗幕墙新产品博览会总体却在规模上有所增加,本届博览会展出面积超过8万平方米,共7大展馆,展出了门窗幕墙系统、遮阳系统、铝型材、幕墙板材、五金配件、建筑玻璃、设备、结构胶等各类门窗幕墙新产品及新技术。来自中、美、德、荷、日等22个国家和地区的564家行业精英企业悉数亮相,逾6万专业观众踊跃参与。在行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本届博览会也提出了“更好的建筑,更好的生活”口号,这是行业发展的方向,也是发展的目标和宗旨。

一、大同与小异

谈起广州全国铝门窗幕墙新产品博览会,很容易让人将其与北京的中国国际门窗博览会相比较,近年来,这两场行业内最重大的展会间的差距可以说越来越小了。首先是参展商的展台布局,越来越有国际范,大多数参展商的展台都选择了特装,标准展位较少。在这方面,两场展会可以说不分伯仲。过去,记者认为北京的展会相较广州的展会更注重于节能,但在此次广州的铝门窗幕墙展览上,记者见到了许多节能门窗,其中就记者所见到U值最低为0.7的,与北京的展会已无明显差异。而去年在北京展会上风靡一时的隐藏式铰链,在广州的展会也随处可见。展会上产品的差距缩小,也似乎表明出行业水平的整体提升。两者的不同之处在于,全国铝门窗幕墙新产品博览会所体现的地域性更强,参展的广东地区本土企业较多;另外,作为铝门窗幕墙的行业展会,铝门窗也更多。此外,博览会的“星品奖”也是该展会的一大亮点,一来将每年的创业产品集中展示,方便了参观者的学习交流,完善了展会的基本功能;二来也鼓励了企业的研发创新,对于行业发展也极为有利。

二、产业集群化

前面说了两个展会的差异,但最明显的差异应该是,广州博览会依旧是铝型材门窗为主,塑料门窗极少。相对应,铝型材和密封胶参展企业也较多,集群效应明显,产业化集中度较高。在本次展会上,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授予了江西安义“中国铝材之乡”的称号,这是协会命名的第三个铝材之乡,前两个为山东临朐和南海大沥。在这次的博览会上,江西安义设立了安义建材馆,组织了安义铝材集体参展,而南海大沥的铝材企业虽然是独立展出,但也递出了南海大沥型材的名片(见图6)。而在去年,展会上便有了来自佛山、揭阳、高要、东莞等地区联合布展的情况。之所以将这点差异单独提出来,是因为产业集群化或许将是行业未来发展的一种趋势,产业集群化将使当地企业聚团展现出更强的竞争力。2017年初,国家发改委印发《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这已是第七个部级城市群,而城市群的规划与产业集群是息息相关的,两者相辅相成,将创造更有力的区域经济。三、门窗品牌的发展我国的门窗行业中,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型材品牌家喻户晓,而门窗品牌却凤毛麟角。随着系统门窗概念的进入,门窗品牌开始日渐被行业重视起来,特别是在近年来国家去产能、升级转型的政策下,很多型材企业开始扩展业务,从事门窗生产,使得行业对于门窗品牌效应越来越注重。在这次的展会上,“伟业”极为明显地打出了“伟业门窗”的标识,而不再单单是“伟业铝材”。并且在展会上了“伟业购”门窗个性定制业务,用户可以通过其软件定制个性化的门窗。“伟业购”线上定制门窗一站式服务平台主要涵盖四个部分:伟业体验店(全流程设计服务——为顾客提供全屋定制整体解决方案);VR体验中心(沉浸式体验、影院级视觉效果、720度家居全景漫游);数码设计中心(店面设计师利用销售设计系统为客户做个性化电脑虚拟设计和方案修改);DIY体验中心(让客户参与自由体验,自主搭配,了解客户喜好、风格等),给消费者更强的体验感和代入感。除了一些著名型材企业推出品牌门窗外,此次展会上还有一些以具有独特性能的门窗产品,如主打隔音效果的、主打防火功能的、主打超气密性的门窗,这些产品以自己独有的特性试图打造出独特的门窗品牌,这种术业有专攻的针对型产品,或许会因其个性明显在树立品牌方面取得不错的效果(见图9~图13)。

四、产品的变化

五金配件

去年,本刊报道了北京展会上风靡一时的隐藏式铰链,同样,今年的广州博览会上也展示了一个“爆款”的五金产品,一款推拉门窗的锁扣产品(见图14),今年许多门窗都选择了这种锁扣。

遮阳产品

在我国南方地区,门窗遮阳所起到的遮阳效果要远远好于门窗的隔热性能,近年我们也可以在展会上看到许多与门窗结合的遮阳产品。今年的博览会上门窗遮阳产品也并不少见,但却没有那么多花样,而是定位在了中空内置百叶遮阳上。许多门窗产品选择了搭配中空内置百叶遮阳,或许这是最终市场的选择结果。虽然相比较,内置遮阳的遮热效果并不如外遮阳,但其使整窗更加美观,一体化效果更好,通过磁条控制开启也更为方便,更适合一般的家庭使用。

通风器

随着生活品质的提升,人们对于居住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特别是在当前空气污染的困扰下,对于通风产品的需求也越来越多,而与门窗幕墙产品相结合的通风器也成为了展会的常客。

玻璃

玻璃作为门窗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在展会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虽然在节能上,玻璃产品从单银到双银再到三银,似乎走进了一条死胡同,不知如何进一步提升,但在本展会仍然看到不少玻璃产品的创新。图16这款中空内置百叶则可以喷图,满足更个性的需求家用胶不得不说,展会上硅铜胶的参展商可能是最多的,让人感觉这个行业的市场比较饱合,但通过了解也发现,不少企业开始从工程应用转到了家装应用,研发了很多针对家庭生活需要的产品,比如镜子专用胶等,这或许又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铝型材本次展会上出现了许多铝型材新型覆膜和喷涂产品,这对于铝型材门窗的外观美化将具有极好的效果。第23届全国铝门窗幕墙新产品博览会充满了许许多多的创新产品,远不止记者所看的这些,相信还有许多遗漏。这些创新产品让人感觉转型适升级正让我们的行业起着变化,看到行业正积极向上地发展着,也希望这些好的产品最终能在市场中取得好的收获,让创新使行业变得更好。

作者:阮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