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基于BIM技术的工程项目管理

基于BIM技术的工程项目管理

摘要:在城市化不断推进的过程中,建设项目的数量在不断增加。从我国目前的经济发展来看,这些项目数量的增加有效地促进了我国经济的进步,但是项目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严重影响了经济质量。文章对应用BIM技术的工程项目管理进行了研究,旨在进一步明确BIM技术在工程项目管理中的价值,从而推广其应用。

关键词:BIM技术;工程项目管理;工程造价;质量提升;造价控制;工期管理文献标识码:A

项目管理是工程建设中的重要环节,强化项目管理对于工程项目的质量提升、造价控制、工期管理等方面作用显著。而工程造价控制作为其中的重点内容,一方面关系着工程的成本控制;另一方面影响着工程的经济效益,更有必要强化其管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要实现项目管理的不断强化,进而有效控制工程造价,利用先进技术的积极意义十分显著。目前BIM技术已在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得到运用,从其运用效果来看,不仅实现了建筑工程各个要素的科学掌握,而且促进了工程质量的提升和造价控制的科学,有着很高的现实利用价值和发展前景。为了在未来的工程项目管理中更好地运用和普及此技术,积极地对其展开研究十分必要。

1BIM技术及发展历史

1.1BIM技术简介BIM是建筑信息模型或者建筑信息管理的英文缩写,指的是以建筑工程项目的各项相关信息数据作为基础,建立起三维的建筑模型,通过数字信息仿真模拟建筑物所具有的真实信息。就我国目前对此技术的理解和运用来看,BIM技术是一种应用于工程设计建造管理的数据化工具,通过参数模型整合各种项目的相关信息,在项目策划、运行和维护的全生命周期过程中进行共享和传递,使工程技术人员对各种建筑信息做出正确理解和高效应对,为设计团队以及包括建筑运营单位在内的各方建设主体提供协同工作的基础,在提高生产效率、节约成本和缩短工期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从上面的解释可以看出,BIM在建筑工程的项目管理中具有重要的作用,所以分析其含义对于提高其具体的利用价值有着显著的意义。1.2BIM技术发展历史1975年,“BIM之父”——乔治亚理工大学的ChunkEastman教授创建了BIM理念至今,BIM技术的研究经历了三大阶段:萌芽阶段、产生阶段和发展阶段。在这个过程中,此技术的渗透范围和被接受程度在不断提升。我国对于BIM的理念和技术接触始于2002年之后。此技术在我国“十一五”的时候被重点提及,认为其是解决建筑方案优化的最有效手段。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此技术在我国的应用范围不断拓展,应用效果也在不断提升。有关机构对于此技术的研究深入在进一步的增加,而此技术在建筑项目的管理中的作用发挥也在持续的加强,由此可见此技术还存在着巨大的开发空间,所以强化对其的研究和运用现实意义显著,经济价值突出。

2BIM技术的特点及运用

从目前的研究分析来看,BIM技术存在着五个方面的显著特点:第一是此技术的可视化特点突出,而充分地运用可视化的特点,整个建筑项目的信息管理会更加的系统,管理问题的解决也有了进一步的提升;第二是协调性的特点。协调性指的是在项目管理中,利用BIM技术可以有效地将管理冲突进行解决,这样管理因素的优化组合效果会更加明显;第三是模拟性的特点。利用BIM技术可以将建筑项目的所有信息进行仿真建设,这种仿真建设使得建筑信息产生了更加完善和精确的模拟效果,在模拟效果的基础上对信息的管理更加的具有科学性;第四是一体化的特点。BIM技术因为能够实现对建筑信息的综合把握,所以信息一体化表现和利用会更加彻底;第五是BIM技术具有参数化的特点。这种参数化特点的运用,使得建筑项目管理有了更加可靠的数据基础,所以管理效率在不断提升。

3BIM技术在工程项目全寿命周期管理中的运用和效果

BIM技术在工程项目的全寿命周期管理中有着突出的应用,其具体的应用效果比较显著,所以从四个方面进行系统的分析。

3.1在效果展示方面的运用BIM技术在工程项目的全寿命周期管理中的应用首先体现在效果展示方面。在工程项目的开展中,投标和竞标是一项重要的内容,此项内容的完善和提高一方面是提升了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另一方面是能够为项目管理的最终方向打下基础。在实际利用中,BIM技术采用三维渲染动画,给人以真实感和直接的视觉冲击。利用建好的BIM模型可以作为二次渲染开发的模型基础,大大提高了三维渲染效果的精度与效率,给业主更为直观的宣传介绍,提升中标几率。简言之,利用BIM技术,建筑项目的效果展示图更加吸引眼球,建筑在未来管理中的方向也更加的明确,所以利用此技术能够有效地提升管理动力,从而促进管理的质量提升和效率提高。

3.2在项目精度提升方面的运用BIM技术在工程项目的全寿命周期管理中的另一个突出作用是提升了项目的精度。在工程项目的管理实践中,提升精度能够从更加细微的角度对管理实现强化,这样管理的质量会有进一步提升。在具体的利用中,BIM进行数据库的创建,进而通过建立5D关联数据库,实现准确快速的计算工程量,这样可以提升施工预算的精度与效率。由于BIM数据库的数据粒度达到构件级,可以快速提供支撑项目各条线管理所需的数据信息,有效提升施工管理效率。简言之,有了BIM技术的利用之后,整个项目工程的精度计算更加可靠,而基于精度计算基础之上的管理也实现了进一步的优化。在整体优化的基础上,管理效果的提升显而易见,这就是BIM技术在精度方面得到运用的突出效果。

3.3在资源控制方面的运用BIM技术在工程项目的全寿命周期管理中的又一项突出应用体现在资源控制方面。从实际目的来看,之所以要进行项目工程的管理,一方面是要进行其质量的提升;另一方面就是要进行其成本的控制。简单而言,对工程的造价进行控制,这是工程管理不容忽视的重要内容,而资源控制恰好影响造价,所以实现了资源的控制等于提高了造价的水平。从目前的工程实践来看,施工企业精细化管理因为海量的工程数据原因,无法快速准确获取以支持资源计划,致使经验主义盛行。而BIM的出现可以让相关管理条线快速准确地获得工程基础数据,为施工企业制定精确人材计划提供有效支撑,大大减少了资源、物流和仓储环节的浪费,为实现限额领料、消耗控制提供技术支撑。由于技术利用实现较好的资源控制效果,所以造价控制水平也上升了一个台阶。

3.4在施工当中的运用BIM技术在工程项目的全寿命周期管理中的最后一个突出运用体现在施工当中。工程施工也是造价控制的重要环节,但是因为工程施工存在着多变性,所以对一些因素的掌握很难实现科学性。BIM技术的三维可视化功能再加上时间维度,可以进行虚拟施工。随时随地直观快速地将施工计划与实际进展进行对比,同时进行有效协同,施工方、监理方甚至非工程行业出身的业主领导都对工程项目的各种问题和情况了如指掌。这样通过BIM技术结合施工方案、施工模拟和现场视频监测,大大减少建筑质量问题、安全问题,减少返工和整改。通过这样的方式,施工质量提升,造价控制的目的进一步达标。

4BIM技术在工程项目造价控制方面的突出价值

4.1工程项目造价控制的难点在目前的工程项目造价控制中难点众多,所以工程造价的控制效果不甚理想。从具体实践来分析,难点体现在四个方面:第一是数据量大。整个工程项目涉及到的材料、人员以及施工信息等存在着动态变化性,所以产生的数据十分庞大,短时间内无法完成对数据的分析,造价控制就难达到效果;第二是涉及到的部门和岗位众多。在工程建设中,实际成本的核算需要针对整个项目工程,但是因为部门和岗位的差异性,这种实际成本的核算也很难在短时间内完成;第三是对应的分解困难,此种困难造成了资源利用损耗的提升;第四是消耗量和资金支付的情况复杂,这种情况使得工程项目的造价控制更难实现。4.2BIM技术的利用优势工程项目的造价控制对于工程项目经济效益的提升十分重要,但是上述问题使得造价控制的效果十分低下。在目前的工程项目管理中,积极地进行BIM技术的利用,能够很好地实现造价控制,主要是因为BIM技术具有精确的数据计算能力,可以快速地对大量的工程数据进行计算。另外,BIM技术能够实现各个岗位和部门工作的协调性,对于资源消耗等也能有准确的掌握。通过这一系列信息的利用,造价控制的难度显著降低,工程建设的经济效益实现更加可靠。

5结语

综上所述,BIM技术在工程项目管理中有较为广泛的利用价值,积极地分析其内涵特点,并在具体的应用中探讨其效果,进而总结其在造价控制当中的突出价值,这会为BIM技术的应用推广打下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李勇,管昌生.基于BIM技术的工程项目信息管理模式与策略[J].工程管理学报,2012,(4).

[2]秦丹绯.基于BIM技术工程项目全过程造价控制的实践与思考——以九江职业大学综合楼项目造价控制为例[J].科技信息,2013,(3).

[3]罗文林,刘刚.基于BIM技术的Revit族在工程项目中的应用研究[J].施工技术,2015,(S1).

[4]林智敏,朱宏莉.基于BIM技术的工程施工资料集成管理研究[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7).

[5]周海浪,王铮,吴天华,陈烨.基于BIM技术的工程项目数据管理信息化研究与应用[J].建设监理,2016,(2).

[6]邓芮.基于BIM技术的工程项目信息管理模式[J].科技资讯,2016,(18).

[7]张连营,于飞.基于BIM的建筑工程项目进度-成本协同管理系统框架构建[J].项目管理技术,2014,(12).

[8]张飞涟,郭三伟,杨中杰.基于BIM的建设工程项目全寿命期集成管理研究[J].铁道科学与工程学报,2015,(3).

作者:战玉冰 单位: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临沂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