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化工安全管理的重点与要点

化工安全管理的重点与要点

摘要:化工行业是我国的支柱产业之一,对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然而由于化工行业具有较高的危险系数,因此其安全管理工作受到了广泛的关注。为此,本文将结合笔者实践经验,对当前化工安全管理中的重点和要点内容与管理策略进行分析,希望能为提高化工生产安全,推动化工行业更好更快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关键词:化工安全管理;重点;要点;分析

1提高化工企业安全管理意识

安全生产是化工企业生产的核心,因此,企业应当把安全生产当做首要工作来抓,所以必须要提高企业安全管理的意识,以对安全生产进行有效指导。同时还应将安全生产理念渗透到员工思想当中,将安全生产转化为企业员工的一种自觉以及规范行为。此外,化工企业还可打造出一个文明、科学的安全生产以及文化工作环境,让员工时刻提醒自己安全生产的重要性与责任所在。除此之外,还可定期举办安全知识比赛等活动,不定期教育以及抽查员工的安全知识与技能,让其建立起安全第一的意识,且进行有效强化,以提升员工安全责任感。

2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

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能够有效确保化工工程建设的高效开展。第一,应当对作业人员在操作过程中应当遵守的安全规章制度以及在作业过程中所需要采取的安全措施予以明确。第二,应当对各岗位部门以及施工小组的安全职能予以明确,对于有可能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发生的安全事件和潜在的安全隐患则需要制定合理的安全管理规划,以确保安全管理工作能够有章可循有据可依。第三,应当要积极完善安全监管体制,加大对建设过程中安全监管力度,对其中存在的问题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尽量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3加大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力度

第一,应当对作业人员开展安全管理工作。首先,提高其对化工工程的认识,并让其能够正确掌握在各道工序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问题,提升其辨别危险源以及安全隐患的能力,以切实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率。其次,应当建立起专门的安全督查小组,定期巡查与管理工程建设现场的安全工作,全面排查其中存在的安全隐患。第二,做好材料的安全管理工作。由于在化工工程建设阶段往往会使用到需要施工材料,如若不对其做好安全管理工作,则极易会导致材料结构受到破坏,进而致使其性能下降,从而埋下工程作业安全隐患。要合理分类与堆放各类材料,并做好隔离不同材料的工作。第四,应当提高工作人员安全素质。通过定期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来让作业人员全面认识到安全事故的危害性,并且切实提升其安全意识与自我防护能力,让其在作业过程中能够时刻关注安全,将保障安全生产渗透到每个人的日常行为中。第五,应当要定期检查逃生、消防等安全用品,如若发现存在安全隐患,则需要马上予以处理与解决。

4实行标准化安全作业

在进行安全管理过程中,应当建立起完善的企业安全管理体系,以实现安全作业的标准化。其中,安全管理体系包括了安全管理责任体制、安全管理生产体制、安全管理技术标准、安全监督、事故预防与处理、隐患排查与整改体制等内容。此外,还应当对车间安全管理予以充分重视,包括了定期召开安全会议以及安全教育、排查设备故障、安全作业流程标准化以及人员的安全防护等内容。特别是要实行标准化的安全作业,以切实将人为失误以及安全风险降到最低。再者,企业要加强安全管理的持续性,把安全管理作为保障经济效益、减低经营风险的长效措施和生产机制来抓,而不是短期的应付行为。

5加大化工企业安全资金投入

企业安全生产的一个重要前提是生产使用设备、设施以及机械等运行安全。因为在长时间运作情况下,容易产生管道泄漏、仪表腐蚀、设备老化等安全风险。所以应当要加大对安全资金的投入,并将安全技改列入安装专项资金,统一安排,集中使用,专款专用,提高资金的利用效率,以给企业员工打造一个安全的工作环境。除此之外,还需加大引进、研发先进安全技术力度,积极使用现代化的监控预警设备与系统,加大治理安全隐患的资金投入力度,最大限度降低事故的影响与损失。不仅如此,还应做好设备的维护与养护工作,避免出现设备带病运行的情况,以切实提高企业的安全生产水平,为安全稳定长周期运行提供物质保证。

6加强应急预案的制定和演练

一旦在化工工程建设过程中出现安全事故,则必定会导致人员伤亡以及经济损失,因此非常有必要加强应急预案的制定和演练以最大限度降低因为安全事故而造成的损失。第一,应当仔细分析在化工建设工程施工过程以及施工现场中存在的危险源与危险环节。第二,应当坚持事先预防的原则,合理制定安全应预案。因为部分故障固有不可预知性,所以制定应急预案能够有效降低故障所带来的损失。第三,必须对制定好的应急预案实行分区负责,以将具体责任落实到个人,确保各个区域的应急预案均得到有效落实。第四,应当定期开展应急预案的演练,一方面提升对安全事故的应急能力,一方面能对预案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完善与改进,以确保应急预案的有效性。

7加大对安全隐患的排查力度

由于化工企业中存放着许多化工产品与原料,如若没有全面开展排查安全隐患、严格检验化工原料安全,则极易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所以,化工企业必须要对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予以充分重视,切实提高安全风险管控力度,科学编制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对安全作业审批以及危险源管理制度予以充分落实。如,企业要针对重点设备、化工原料、化工产品建立安全排查和定期检验的常态化制度,发现问题及时消除、及时解决,将各种安全风险因素降到最低。总而言之,安全生产是企业生产与发展的重要前提,尤其是风险系数加高的化工企业,安全管理更需要引起重视,在实际工作中相关工作人员必须要正确掌握安全生产管理的重点与要点,并采取有效的措施以切实降低安全隐患的出现,以切实保障化工企业的生产安全。

参考文献:

[1]邓德胜.实行“以人为本”的化工安全管理[J].化工管理,2007(2):48~50.

[2]高建国.化工安全生产管理应做好四个“把关”[J].化工管理,2014(17):67.

[3]张玮,于维英.化工行业安全管理人员的胜任力研究[J].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10,20(12):130~133.

作者:徐武 单位:盘锦北方沥青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