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关于花生高产栽培技术

关于花生高产栽培技术

[摘要]随着农业经济的发展,我国农业产业结构得到了不断调整与完善,大力发展花生种植业可以为发展农业经济起到促进作用。在这一背景下,探讨花生高产栽培技术,目的是让农民获得更好的栽培技术,提高花生的栽培效益。

[关键词]花生;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

花生是主要的经济作物和油料作物,花生的需求市场潜力巨大,含有丰富的脂肪、蛋白质和其他多种维生素。且适应性较强,产量稳定,增产潜力较大。因此,如何在有限的耕地上,通过采用优良品种,加之科学的栽培技术管理,生产出优质高产的花生,提高花生的经济效益已成为广大农民的共识。

1种子选择与处理

1.1品种选择选用高产、抗病、适应性强的品种。1.2种子处理播种前,种子需及时晾晒,但不能长时间暴晒,待增加其后熟作用后,其休眠性将会被打破,其酶的活性将会得到提高,种子的生活力、吸水能力将会提高,种子的萌动时间与发芽时间将会提前,特别是放置过久或者成熟度太差的种子,经过晾晒后效果更加明显,但切记不能暴晒。然后是剥壳,防止种子的水分丢失,可以在播种前一天进行,此时可以保证种子的出芽率。剥壳后有必要进行种子浸种与催芽工作,可以预防烂种的问题,确保种子发芽率,以有效减少种子的浪费。

2播前准备

2.1深耕整地播种前要对播种地块进行深耕,深翻土层,增产效果明显。注意不要选择重茬地块,以避免病害的发生。2.2平衡施肥花生施用的化肥可以选择硫酸钾、磷酸二铵,提倡使用农家肥作底肥。因花生需氮少,所以在生长期不需要施用氮肥;为防止花芽分化,可以在苗期追少量的氮肥[1]。2.3精细播种花生可以适当早播,使苗期及花芽分化期增长,从而提高成果率,提高产量。

3田间管理

3.1及时查苗补苗及时进行查苗工作,如果出现缺苗现象很严重的情况,应该补种种子,确保单位面积有相应的苗数。

3.2做好清棵壮苗工作当满足单位面积有相应花生苗数时,应将花生幼苗旁的土移走,让花生的关键部位从土里露出来,从而保证其能正常生长出幼枝,为以后的生长打下基础,这些是第一次中耕应该做的。但应注意的是,清理过程中要小心,不要伤害花生幼苗。

3.3合理追肥花生的生长对追肥有要求,追肥时应结合土壤条件和之前化肥使用量,不同肥力的苗应用不同量的肥,达到合理施肥的目的。因为花生的生长受土壤肥力的影响,若土壤贫瘠、初始施肥量较少,幼苗的生长就会受到影响,故而为了正常生苗,始花期之前就要及时补充,具体使用肥料时应以氮钾肥联合使用。花针期时,花生长得很迅速,需要很多养分,如果施肥不足,势必对后期生长造成影响,所以应追加特殊肥料,促进花生对特殊元素的吸收,来改善苗质。生长后期应进行花生根外部的追肥,这将有利于节约肥料,也能促进其生长,因为到后期的根部衰老期,增肥的效果会明显一些。

3.4病虫害防治“预防为主、综合防治”是花生病虫害防治的基本原则,突出安全生态防控,在发生病虫害时要尽量选择无污染等防治措施,配合使用化学防治方法[2],如防治红蜘蛛用1.8%阿维菌素450mL/hm2,兑水750kg均匀喷雾;防治蚜虫用BE-82灭蚜菌,兑750kg的水均匀喷雾。农业防治包括冬前犁地冻虫、加强健身栽培、合理轮作换茬、播前犁地拾虫等。物理防治方面,用糖、醋、酒加硫酸烟碱发酵液诱杀蛴螬、小地老虎成虫。化学防治上,用2%菌克毒克300~500倍液喷雾防治根腐病、叶斑病,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1.50~2.25kg/hm2兑水750kg喷雾,用72%农用链霉4000倍液喷根防治青枯病。4收获适时收获、及时干燥、安全贮藏,可以保证花生的果实品质,提高花生的经济价值。

参考文献:

[1]史会云.高产优质花生栽培技术[J].河南农业,2009(15):52.

[2]王震.花生栽培技术现状与展望[J].中国农业信息,2014(15):30.

作者:马玉慧 单位:阜平县农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