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机械化水平对农业经济增长的影响思考

农业机械化水平对农业经济增长的影响思考

摘要:近年来,我国的科学技术一直在不断的发展,而且在农业中也得到了非常广泛的应用,而农业经济的发展与农业机械化水平有着直接的联系。我们所说的农业机械化,就是在农业生产过程中,为了有效提高农业生产的效率,增加农产品的产量,采用先进的现代技术和农业生产机械设备来替代传统形势下的人力和牲畜的行为,进而增强农业经济的发展水平。基于此,本文对农业机械化水平给农业经济增长带来的影响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关键词:农业机械化水平;农业经济增长;影响;措施

农业的机械化指的是在农业生产中利用机械来代替人力的生产过程,进而实现农业经济的有效发展。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合理使用农业机械不仅能够加强农业的生产效率,提高农业生产的效率和土地产出率,还能解放大量的劳动力,在根本上减轻农民的负担,而且还增加了农民的收入。所以说,农业机械化水平对农业经济的增长有着直接的影响,一定要采取相应的措施来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实现农业经济的有效发展。本文从农业机械化水平对农业经济增长的影响出发,重点研究了加强农业机械化水平、促进农业经济增长的措施。

一、农业机械化水平给农业经济增长带来的影响

(一)生产效率的提升

农业机械化的实现就是利用先进的机械化设备来替代传统的人力和牲畜力,进行播种、施肥以及各种各样的农耕工作,不仅提高了农业生产的工作效率,还实现了农业经济的快速增长。另外,通过先进机械化工具的使用,还能提高复种的指数以及土地利用率。机械化设备在喷洒农药、播种以及施肥时,能够准确把握工作时机,从而提高农业生产的质量,加强劳动生产的效率。对于我国的农业发展来说,农业机械化是最关键的基础,所以非常适合在农业生产中使用,从而实现我国农业经济的稳定增长。

(二)农民收入的增加

农业机械化的发展在节约农业生产成本和提高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等方面有着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不仅能够切实提高农业生产的规模,加强经济效益的提升,还能在根本上提高农民的收入。另外,在实现农业机械化之后,还能充分解放农民的双手,提高农业生产的效率,拓宽了农民的就业渠道,而且在改善农民生活质量的同时提高了农民的收入。

(三)规模效益的呈现

农业机械化水平的上升,不仅提高了农业生产的机械作业量,还降低了农业生产的机械损耗,促进了农业生产活动和机械化规模效益的完美结合。通过先进的大型农业机械设备的运用,起到了农业生产规模化。减少农业生产成本的作用。农业的机械化和规模化是互相促进的关系,先进的机械设备能够推动农业生产向规模化转变,而且在农业规模化的基础上,还能对农业生产的各个要素进行合理配置。所以说,农业机械化水平的上升以及规模化的实现,能够切实减少农业的生产成本,促进农业经济的增长,实现我国农业经济的持续发展。

二、加强农业机械化水平、促进农业经济增长的措施

(一)实现机械化的创新和发展

在我国农业生产的过程中,农业机械化的特点主要包括科技含量高、效益高、能耗低等,如果能够对农业机械化设备进行合理的使用,不仅能够实现农业生产效率的提升,还能加大机械化设备的工作量。所以,要想提高农业机械化的水平,一定要加强先进设备和技术的使用,对设备的结构进行改造,从而促进农业经济的有效增长。另外,我国政府还可以针对农业机械制定相关的政策方案,将先进的技术和农业机械化结合在一起,实现机械化的创新,同时还应该实施奖惩制度,对工作人员进行适当的激励,使其与实际的农业生产需求相结合,做好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的相关工作,进而促进我国农业经济的快速增长。再有,农业机械化的自行研发和先进技术的引进工作应该同时进行,在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理念和研发手段的基础上,实现我国农业机械化的创新和发展,促进农业经济的快速增长。

(二)加强对农业机械化的投入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农业机械化水平的上升已经成为我国农业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支撑,而且还起到了推动性作用,但是,在我国一些农业经济发展比较落后的地区仍然没有实现全面的机械化。要想利用农业机械化来促进农业经济的发展,政府以及相关部门一定要加强对农业机械化的投入,让农村地区认识到农业机械化的重要性,明确农业机械化带来的便捷性,从而提高农村农业生产的效率,实现农村地区的快速发展。另外,政府部门还应该重点关注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为其提供相应的资金补助和政策支持,为农民的农业生产添加机械化的设备,从而提高农业经济的快速增长。同时,政府部门还应该按照农村地区的实际情况,采取相应的措施来提高农业机械化的水平,实现农业经济的整体发展。

(三)建立健全的农业机械化服务体系

农业机械化的发展是实现农业产业化经营,由农业走向市场的一条必经之路,而且对农业机械化水平的提高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农业机械化的作用能够将非常零散的农户经营与农业的服务市场结合起来,从而实现农业生产的产业化经营和资源的有效配置,在加强农业机械设备的利用效率,促进农业经济快速增长等方面也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在农业生产过程中,一定要注重农业机械化的提升。要想建立健全的农业机械化服务体系,一定要不断探索农业机械化服务的途径,对机械化服务进行有效的引导,从而实现农业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农业生产的各个环节都变的机械化。所以说,健全的农业机械化服务体系对加强农业机械化水平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各个地区的农民一定要对其引起重视,从而促进农业经济的快速增长。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农业机械化水平的提升不仅能够实现农业生产的高效率、高产出,还能解放大量的劳动力,增加农民的收入,实现农村经济的持续发展。因此,一定要从实现机械化的创新和发展、加强对农业机械化的投入、建立健全的农业机械化服务体系等方面入手,加强农业机械化水平,促进农业经济的增长,实现农村经济在新时期的快速发展。

参考文献:

[1]高赫.农业机械化水平对农业经济增长的影响分析[J].山西农经,2016,06:65

[2]于永吉.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促进农业经济增长[J].吉林农业,2015,24:45

[3]刘新星.浅析农业机械化对农业经济增长的作用[J].

作者:周争昊 单位:镇江市农业机械培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