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对外经济贸易发展现状

我国对外经济贸易发展现状

目前,随着经济全球化程度的日益加深,各生产要素的组合及流动于各国间普遍开来,导致各国间经济的依赖性逐渐提高,经济贸易产生自由化和结构升级的变化。尽管对外经济贸易的发展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但是目前我国对外经济贸易还存在很多不良因素,这些不良因素严重影响着我国对外经济贸易的可持续性发展。

一、我国对外经济贸易发展的现状

1.与政府集体行动配合少,未确立合作机制。所谓的集体行动,就是每个成员都怀着同一个目标、有共同的利益需求,当然排除不了共同利益下的冲突。对于我国对外经济贸易的大集体,各政府间的共同利益中也会有利益冲突的存在,其消极影响会阻碍集体利益的实现。目前我国对外经济贸易主要是受多重区域肴加格局的影响,地方政府在面对对外经济贸易的机遇和挑战时,难以权衡。一方面,由于涉及的利益主体繁多,集体利益往往跟不上经济贸易发展的速度,两者容易形成反比关系。另一方面,各地区未确立良好的合作机制,没有制度约束对外经济贸易政策得不到正确有效的落实。

2.我国地方政府非理性的划分市场。根据经济人假设的理论来讲,各地方政府应当是站在经济人的立场上,理性地规划市场格局,减少政策所造成的成本损耗,并寻求从贸易对方获得利益,实现利益最大化。但是,由于市场不完善,以及有限的市场和资源,我国地方政府很容易受到利益的驱使,优先发展那些技术含量相对较高、需求量相对较大的产业,以此来获取最大的经济利益。经过地方政府的这些举措,就易出现产业结构趋同的现象,各地区为此极力扩大相关的对外经济贸易市场,重复建设同一产业,加深了各利益间的冲突。

3.粗放型增长方式。现在我国对外经济贸易增长主要还是粗放型增长方式,这种方式不符合环境及能源的要求,难以实现对外经济贸易增长的可持续性。主要表现在:首先,外贸产品自主创新能力弱,贸易水平低,自主品牌少;其次,相对于其他国家,我国对外经济贸易的服务水平低,容易出现贸易逆差,国民经济发展受阻;再者,我国在对外经济贸易企业缺乏技术创新意识,绝大部分对外企业是靠引进或模仿国外生产技术来进行生产贸易,核心技术掌握不了是目前我国仍是生产大国而不是技术大国的根本原因;最后,这些粗放型的对外经济贸易,很大程度上造成了能源的消耗及环境的污染,在损耗资源的基础上获得的利益确甚少。

二、应对我国对外经济贸易发展的对策

1.建立专业的权威机构,确立合作机制。有经济学理论指出:假如进行交易的双方需要通过第三方进行关系的协调,那就意味着双方交易成本的增加。所以,各地方政府在协调利益的时候要尽可能地减少协调次数,需要到专门的权威机构进行利益协调。根据以往经验,一旦在国际上成功合作,我们政府就需要与专门协调机构相合作,进行一体化协调。这里说的协调机构是专业性、综合性的,不隶属于地方政府,却又凌驾于地方政府之上。专业、权威机构的设立,不单单能制定出优秀的对外贸易方案,还能保障对外经济贸易的合作中各地方政府的利益,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

2.挖掘共同利益,共享国际市场。要实现我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挖掘各地方政府间的共同利益,加强各地政府之间的互动及交流,不单是国内间地区政府,也可以是建立跨国性质的地方政府关系,构建一个良好的地方关系,这对发掘和培养共同利益十分有利。例如,广西地方政府就与越南等其他国家的地方政府有着积极交流及合作,双方进行了多次经济贸易,还建立相关边境合作的磋商机制,获得利益共赢。所以,我国其他省市应加快与其他各国地方政府对外经济贸易交流与合作,做到国际市场的共享,顺应经济贸易的全球化。

3.坚持可持续发展观。因为环境承载能力是有限的、自然资源是不可再生的,所以需要我们树立科学发展观。不能因满足当代人对资源的需求而过度开采资源,要求考虑子孙后代对资源的需求,要为他们留下充足的发展空间。需要我们做到以下几个方面:首先,积极完善和发展多边经济贸易关系。就我们国家来说,需要我国更加深入地开放国内市场,建立自由贸易区从而构建经济共同体,具体可以扩大与各个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贸易,在分析研究好其他发展中国家市场经济体制的前提下,增加我国对外经济贸易的进出口市场份额,努力实现贸易经济的一体化。其次,促进我国出口产品结构优化升级。出口产品结构是衡量一个国家对外经济贸易强弱的重要指标,我国出口产品结构的调整应努力实现产品的升级与完善,地方政府要鼓励支持高技术、高附加值的产品的生产及出口,与此同时各企业也要充分利用经济贸易中的集聚优势,进行技术改革及创新,努力实现企业产品结构的优化调整,进而增强企业自身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最后,合理规划,促进环境资源的可持续发展。立足于具体国情,我国的经济发展不允许我们进行大量的资源浪费,因此,要加大科学技术的研究及投入,通过研发绿色产品来发展循环经济,我国的对外经济贸易可持续发展战略需要以优秀的生态环境及可持续性的资源为基础,实现对外经济贸易方式由粗放型向效益质量型的方向转变。

三、结语

世界各国竞争日益激烈,尤其体现在经济竞争上,所以加快我国对外经济贸易发展是提升我国国际竞争力及影响力的要求。需要我们立足于我国对外经济贸易的实际,坚持科学发展观,努力实现对外贸易的可持续发展,从而提高我国的综合实力。

参考文献:

[1]冯梅,史开国.探讨中国未来十年的对外经济贸易政策[J].四川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3,(4)

作者:王天哲 单位:山西省晋中市榆次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