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速公路建设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高速公路建设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内容摘要】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高速公路建设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越来越受到重视。本文首先总结了河北省高速公路建设的进程,然后分析了高速公路的建设对经济、金融、工业、农业等各方面的拉动作用。

【关键词】高速公路;经济发展;拉动作用

“要想富,先修路”,千百年来,百姓用通俗易懂的话概括了路对于经济的推动作用,1984年,我国建成了上海-嘉定的第一条沪嘉高速公路。截至2015年年底,全国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突破12万公里,逐渐形成了国家高速公路网络骨架。河北省第一条真正自己设计、自己建设的高速公路是于1989年建成的京津唐高速公路,而后的十多年来,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及各地市做业主投资建设了几十条高速公路,截至2015年底,河北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超过6,000公里,达到6,333公里,位列广东省之后排居全国第二名。“五纵六横七条线”高速公路主骨架初步形成,各区市与省会、京津两大都市间全部实现了高速公路贯通,基本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98%以上的县城30分钟内可以上高速公路。高速公路是重大基础设施,其建设对繁荣经济、拉动内需、刺激沿线工商业、带动餐饮、金融、旅游业、运输业都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一、高速公路对沿线地方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

(一)沿线村民百姓获得征地拆迁费的利用。

修建高速公路需占用耕种的田地、地上附着的树木、养殖场、压覆的矿产资源都会根据地理位置、数目进行相应的赔偿,这就会使沿线村民或者百姓获得一笔可观的资金补偿款,富裕起来的百姓有了资本金,有的进行房产消费,有的进行小型商业的经营投资,促进了高速沿线地域的再消费、再投资。

(二)工程修建中各种原材料的购买。

修建高速公路对各种相关原材料的需求是巨大的,修建路基、路面需要大量的水泥、土方、砂石、沥青;为了高速公路行车安全需要采购防撞护栏、隔离栅、反光板等安全设施;为了驾驶舒适美观,同时为了水土保持,稳固地基,高速公路需采购绿化苗木,对高速公路中间隔离带和高速护栏外两侧建筑控制区内进行绿化、美化;修建服务区、收费站所用的房建设施,需采购建筑、装修材料;隧道里需要安装的消防设施、照明灯具,全程监控需要采购的摄像、监控、机电设施,自动收费系统需要采购的机电设备、ETC设备,以及各种通行卡、票据等,所有这些需求都将带动相关原材料供给的水泥厂、沥青厂、钢厂、苗木基地、石子厂、沙厂、房屋建筑材料厂等工业企业获得丰厚收益。

(三)修建中可以提供巨大的就业用工机会。

沿线庞大的工程队伍,给沿线村民、百姓带来了巨大的就业机会和就业便利,可以不用出远门去打工,在附近工作,工人在衣食住行方面的消费,以及工人的收入将直接刺激沿线餐饮业、商店、房屋建筑等行业的繁荣。

二、高速公路对沿线地区金融业发展的有力拉动

根据高速公路线路走向,大量的工程建设资金为了存取方便,高速公路管理单位都会选择高速沿线就近的银行开户办理相关存取、转账等业务。这对提高当地银行的存款业务额,提高当地资金总量,增加信贷收入,银行对资金管理为增值转而进行再投资,对当地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加大,都起到很大支撑作用。

三、高速公路能促进沿线工业的发展

飞速发展的高速公路事业,使高速公路呈网格化发展,高速公路里程逐渐增长,密度逐渐加大,原来有因为山区、水路阻隔的两个城市需要几天路程,现在最短的几个小时就能到达,便利的交通密切了各沿线城市间的联络,有的地区有产业特色的工业能够通过便利的交通,加大与外地的联络从而促进工业的产出与销售,另外投资环境的改善,也能够吸引到更多的投资商到山区或原来交通闭塞的地域进行投资建厂,一些城市里环保要求高的企业也可以在边远地区落户。另外通过建设高速公路的连接线,可以加强本地各类工业园区能够直通高速,这样物流成本就大大节省下来,产业结构得到了优化升级,促进了当地各种工业企业能够享受便利的同时,带动了当地工业经济的增长。受益于高速公路,偏远的交通闭塞地区丰富的农业资源、矿产资源便可以被逐渐开发利用。原来深山里丰富的野生资源因为运不出去,大量浪费在山里,山下压覆着大量的铁矿、金矿、铜矿等矿产资源因为交通不畅运不出去,或者不被人勘测出来,便捷的交通改变了这样的状况,高速公路的建成使一些落后地区开采出来的矿石可以远销国外,同时高速公路也为沿线地区的技术与人力资源提供了交流合作的快车道,大大提高沿线地区整体工业科技水平,从而促进沿线及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

四、高速公路对农业发展的拉动作用

高速公路缩短了农副产品的运输时间,增加了农产品销售的数量,扩大了农产品销售的地域,原来因为交通闭塞,水果、蔬菜等农产品不好储存,往往滞销或者烂在树上或地里,而便利的交通改变了这一切,两个相隔很远的城市几个小时就能够到达,大大提高了农作物的相同收成的收益率。另外,因为运输便利也扩大了沿线农产品的种植面积,有的通过规模经济达到增收的目的。而高速公路管理部门也加大了对农业物流运输的政策扶持,通过开通绿色通道,使新鲜果蔬、家畜等农副产品能够在保持最新鲜状态下运输到目的地,而且不超载的集装箱绿通货物免收或减免通行费,秋收时,高速还为联合收割机等农用物资跨地域抢收作业时,开设专道,最大限度保证秋收与粮食安全。这些都为农业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推动力。综上所述,高速公路的建设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是相当明显的,高速公路作为国民经济的重大基础设施,其建设既可以拉动经济的增长,也可以促进沿线地区工商业、农业、运输业、金融经济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和繁荣。最近,河北省响应国家提出京津冀协调发展的号召,提出经济率先突破的同时,交通要先行,作为交通先锋的高速公路一马当先做到率先突破,以昂扬的姿态对拉动整个河北经济作出贡献。

【参考文献】

[1]梁春玲.高速公路建设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系统效应分析[J].公路交通科技,2009,3

[2]许研.高速公路建设经济效果影响分析[J].中国外资月刊,2013,2

[3]周正祥,王跃明.高速公路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J].湖南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2,4

[4]杨志文.浅析高速公路建设对经济的拉动作用[J].中国科技投资,2013,7

作者:李秀珍 单位: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