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跨境电商进出口贸易发展趋势

跨境电商进出口贸易发展趋势

摘要:当前我国电子商务作为国际贸易发展的新模式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相较于我国低迷的传统外贸企业,跨境电子商务具有优化国际产业链、加快我国外贸发展方式转变,增强我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等作用,由此看来,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发展中是我国未来参与国际竞争的制高点,起着拉动经济新引擎的作用。与此同时,电子商务发展面临管理方式不适应、诚信体系不健全、市场秩序不规范等问题,亟须采取措施予以解决。

关键词:电子商务;国际贸易;影响

互联网使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更加便捷、高效,国际贸易的交易方式也相应发生改变,地域和时空限制得以突破,实现了时空零距离的飞跃。这样在信息的高速流动和再生产过程中,不考虑贸易壁垒的前提下,各种生产要素,如资本、劳务、技术等在国际市场上畅通无阻,实现了资源的优化配置。同时,区域和国际的经贸合作水平和层次都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国际贸易成本降低效益明显改善。

一、跨境电商在国际贸易中的应用创新

(一)实现了贸易方式的创新

随着跨境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中的不断应用,丰富了国际市场的商品和服务,使得企业能够根据自己的需要,采购相关的产品和服务等,通过这种方式提高了企业的市场效率,使企业能够专注于自己最擅长的商品和服务。这些服务和商品的背后,是大量虚拟企业加入的结果,通过借助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大量的企业通过网络形成了一个有机的完善的体系,使企业能够及时、快速地购买到相关的产品和服务等,更好地为国际市场提供更多的优质产品和服务。跨境电子商务平台的应用,使得生产资源和生产要素能够在国际环境中实现更好地分配,对于提高经济福利,实现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优化作用具有重要的帮助。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实现了信息流、商品流、资金流等的统一,国际市场的买家和卖家能够借助电子商务平台实现信息的有效交流等,破除了商品流动过程中的阻碍和信息不对称的现象,对于国际贸易带来了深远的影响。

(二)实现了贸易的一体化

跨境电子商务提供了一个规模巨大的贸易市场和平台,大量信息借助网络的形式进行传递,在跨境电子商务中,市场信息的传递成本低下,每个企业都能够根据自己的需要连接到世界的各个市场中,实现了世界市场的统一。网络的平等性和开放性,为跨境电子商务的应用提供了重要的条件,使得国际贸易交流和合作越来越密切。跨境电子商务的应用,破除了国际贸易在地理和时间时的制约,从而使国际贸易市场不断地扩大。电子商务所塑造的虚拟市场,使商品和服务的流动能够在全球范围内实现有效的流动,减少了市场由于信息不对称等所造成的扭曲。一体化的市场,使得产品和服务的竞争更加激烈,从而为国际市场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也减少了碎片化市场所带来的价值扭曲。

(三)改变了传统的市场营销方式

在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下,国际贸易的市场营销方式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随着地球村的形成,市场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对于企业来说,面对的竞争对手也越来越多,企业为了获得更多的竞争优势,在提高产品品质的基础上,就需要通过多种营销手段来获得客户的认可。在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中,企业的营销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不少企业逐渐开始探索网络营销方式,并且应用到了企业的销售过程中,这种方式能够帮助客户更好地发现和了解企业的产品,对于提高企业的交易效率和数量具有重要的帮助。网络营销能够给企业带来大量的好处,能够实现精准营销,与客户建立长期稳定的业务关系等,而且还能够通过客户的反馈,帮助企业不断地改进自己的服务等。

二、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的影响

(一)缺乏完善的跨境电商电子支付系统

我国的第三方支付工具,例如支付宝、余额宝、贝宝、财富通、99bill-快钱、网银在线、首信易支付、云网、环讯IPS、微信钱包等,虽然在我国居民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被广泛使用,但在国外应用并不普遍,且世界各国的电子支付方式都各不相同,国内外通用的电子支付工具也不多,导致支付和结汇环节一场繁琐。

(二)改变了政府的监管模式

电子商务的发展使得国际贸易也走上网络化的道路,使得政府也改变了对国际贸易的监管模式,电子化在国际贸易申领发放进出口许可证、进出口通关、进出口商品检验检疫、出口退税、出口商品配额招标、进出口海关统计、外汇核销等方面的应用,极大地降低了各个环节的时间,提高了监管的效率。我国2006年建成的“贸自通”平台极大地推动了国际贸易的电子商务化,加强了海关、税务局、银行、贸易公司和监管部门之间的联系,促进了我国国际贸易的发展。

(三)改变了经营者的管理模式

传统的国际贸易以单向物流为主,效率较低。电子商务通过互联网实现了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和商务流等几个方面的多项物流。电子商务减少了时间和空间对国际贸易的限制,从而极大地改变了贸易双方的管理模式。

(四)降低了国际贸易的门槛

电子商务的发展降低了国际贸易的门槛,促进了中小型企业在国际贸易方向的发展。传统的国际贸易由于受到经营权的限制,除了大型国有企业、合资企业和跨国企业之外,中小型企业并不能成为国际贸易的经营主体。但是由于电子商务的发展,经营权已经不能限制中小企业从事国际贸易活动。电子商务降低了国际贸易的门槛。中小企业可以直接通过互联网参与国际贸易活动。在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产生积极影响的同时,也对国际贸易产生了一些消极影响。

1.贸易税收的流失。

电子商务虽然在一定条件下极大地促进了国际贸易发展,但是却更加方便了企业的偷税漏税。电子商务由于虚拟化的特点,主要商品的生产地区,经营地区,收入多少和税务主体都不像传统国际贸易那么清晰明白,一目了然。这就造成了监管部门很难收集税收证据,也很难确定各个公司税收管辖区域。这种条件下,监管部门也难以科学有效的工作,贸易公司更是利用各种监管漏洞和法律忙去偷税漏税避税。另一方面,互联网的机密技术的发展应用更增加了监管部门收集税务证据的难度。监管政策和监管手段的相对落后也造成了监管力度的不强力。使得税务问题不能得到很好的解决。

2.电子商务加剧了我国与发发国家的差距

发达国家利用其更加新进的技术手段完善了电子商务贸易的基础设施建设,使得其国内的电子贸易能够更加健康完善的发展。另一方面,由于发达国家电子商务的早一步发展,其相关监管的法律法规也得到了更早的制定、应用。在此基础上,其构建的技术和贸易壁垒加剧了我国与发达国家的差距。

三、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贸易未来发展趋势

(一)规范国际贸易物流体系

国家应开展降低社会物流成本专项行动计划,建设物流大通道,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完善物流基础设施,发展智慧物流,推动物流产业信息化、标准化、集约化,以降低物流成本推进流通领域的供给侧改革,让运输不再遭遇“囧途”。尽早规划建设尽可能完善的跨境物流体系,并加强海外仓建设。还应简化国与国之间的检验检疫等通关环节,加强管理创新,在通关环节给予更多鼓励和支持。此外我国电子商务企业应抱团到国外建立海外仓,避免承担单个建仓的高额成本。加快我国国际性跨境物流大企业的建立。

(二)打造建议稳定供应链

企业应积极与海外知名企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了解当地的文化、市场环境、货物的供应流程,寻找受国内消费者所青睐的海外商品,与对方建立良好的供货渠道,并以合适的价格达成协议。

(三)加强跨境电商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

我国要加强跨境电商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发展,推动“互联网+”全方位、高效发展,打造智慧化全产业链,有利于彻底改变我国传统外贸企业被动环境,企业应积极做好体系完整的信息化发展规划,建立数字化工厂、实现智能化生产,促进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制造、营销等全产业链体系建设,努力打造有实力的国际性品牌。

(四)完善相关法规、政策

1.国家应建立健全电子商务法律法规,加强对互联网环境的监管,为电子商务发展创造良好的法律环境,保障电子商务交易安全,鼓励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促进交易活动。企业和个人利用电子商务平台进行交易是应遵循电子商务法律条款,且应积极提供意见和建议,支持电子商务法律法规的完善。

2.国家应推进简政放权,创新管理服务。坚持促进发展、规范秩序和保护权益并举,防止措施失当导致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发展中走歪路,丧失发展环境。政府和企业应创新管理理念、管理体制和管理方式,建立与电子商务发展需要相适应的管理体制和服务机制。国家、企业和专业人才之间要尽可能更多地开展相关讨论工作。电子商务的发展改变了国际贸易的交易方式。电子商务的发展使得国际贸易方式从传统的进出口贸易变成了互联网贸易。电子商务利用互联网国际贸易中涉及的部门和贸易管理人员建立信息连接,通过相关信息的交互流通取代传统国际贸易前的准备、谈判、签订合同以及履行合同,实现多方远程交易。新兴的电子商务下的国际贸易方式简化了国际贸易的流程,避免了重复输入数据,减少了人工操作造成的的错误,提高了国际贸易容错率,大大降低了国际贸易成本。

参考文献

[1]张环宇.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的影响测度及方式创新[J].商业时代,2013(8).

[2]朱一丹.电子商务在服务贸易中的应用效果及影响研究[J].金融经济:理论版,2013(16).

[3]乔阳,沈孟,刘杰,等.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的影响及应用现状分析[J].对外经贸,2012(3).

作者:曾明珠 单位: 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