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管理进出口贸易论文

企业管理进出口贸易论文

1进出口贸易中存在的问题

1.1信用风险管理危机随着外贸企业进出口生意的扩大,越来越多的问题也随之产生,首当其冲的就是信用危机。美国的金融危机影响了全世界,让银行的稳步发展受到冲击,很多的银行在这次的金融风暴下已经黯然倒闭。在这种大环境下,出口贸易涉及的信用证结算等银行信用业务面临的风险加大,短期内信用证结算方式不具有原先的信用度。金融危机还导致部分地区的信贷紧缩,很多银行无法进行贷款,甚至进行贷款的银行还有赖账的风险,国外用户特别是受到冲击较大的欧美用户通过延长付款等方式来缓解压力。一些国家的对外支付能力、主权担保有效性等受到影响,外汇管制风险加大,国家风险水平上升。我国某公司从美国进口瓷制品6000件,美国报价为每件10元FOBVesselNewYork,我方公司将金额为50000美元的不可撤销即期信用证开抵卖方,但是证中没有规定贸易术语引用何管理,美国在收到信用证后改正,要求将信用证金额增加至51000美元,1000美元作为出口关税以及签证费用,否则出口关税以及签证费用将由我方另行电汇。我方认为不应交这项费用,认为美方没有信用,但是美商的要求合理,本案依据是《1990年美国对外贸易定义修订本》,根据规定买方要支付卖方协助提供出口单证的费用以及出口税和因出口费产生的其它费用,我方开出的信用证未包含此项费用,美方的要求合理,我国需要加强对这方面的认知,了解信用风险管理的相关知识。

1.2竞争激烈和管制缺乏激烈的竞争市场促使企业不断进行降价处理,除此之外,还有一些赊账、远期付款现象的出现,通过放弃对贷款的控制权换取订单,这样的方式在短期内会有成效,但是长期以往,会增加产品在买方市场的竞争力,破坏原有的市场秩序。一旦出现买方销售状况变差或者是买方进行恶意诈骗,进出口企业将会面临货物损失的风险。中国没有建立健全的客户信用档案,没有完整的历史信用记录,缺乏专业的客户信息管理部门和规避风险的自动预警以及财产保全机制,从而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1.3进出口管理体系落后企业没有设有专门的进出口贸易管理机构,如今的进出口贸易一般采取业务流程服务外包运行模式。这种,模式从市场调查开始,到客户资料收集、合同签订,再到合同履行、合同纠纷处理、保险处理,全权委托专业的公司进行。这种方式存在很多的缺陷,由于专业的贸易机构不是企业所处行业的专门预测机构,不能够对贸易国的行业保护分析透彻,不能及时发现并处理突发事件,存在贸易国的“贸易壁垒”,国外企业规约事件会让我国的外贸企业遭受损失。企业的进出口业务流程外包,实施难度大,业务流程负责人不规范操作会让外贸公司有损失的风险,并且落实的机构不能相互制约平衡,容易互相推卸责任。

2如何构建合适的进出口贸易管理体系

2.1完善企业资源规划供应链管理为核心的企业资源规划是现代管理的一个重大变革,企业资源规划针对企业内部资金流动与物流的一体化管理实现从原材料的采购到产品的资源计划和控制,从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企业内部供应链的管理。通过完善企业资源规划,可以解决电子供应的上流管理问题,与此同时,企业内部的进出口业务也会得到系统的管理,实现贸易伙伴的有效管理控制,让企业尽快实现现代化和系统化。实现进出口贸易企业供应链节点专业化。将进出口贸易的每一个过程都实现专业化,为企业的进出口活动节省大量的时间和成本,提高企业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不断促进国际贸易合作的有效性和专业性。

2.2培养专业的复合型人才进出口贸易需要组建一支高素质的管理团队,这个团队可以在企业进行重大决策时为其提供参考,合理分配企业资源,为员工分配相应的任务,分析企业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法,对进出口贸易实行有效的监督管理控制。培养一支高素质的经营团队,可以及时更新领导人员的市场知识和管理技能。企业加强对员工的培训,引进先进的管理知识和贸易知识以及计算机技能,通过各种方式提高员工的整体素质,逐步培养出一支具有较高水平,能够实现企业人员素质的优化和企业的整体升级进步。在现代技术的快速发展中,掌握计算机技术是十分重要的,信息技术在实现企业互联网层级上,通过实现整个供应链的信息传递,实现进出口业务流程处理无障碍电子化,最大限度的降低由于信息错误而使进出口贸易链遭受损失的风险。

2.3组建科学的进出口贸易组织结构科学的组织结构包括科学的管理机制、治理结构和运营机制等,合理的组织构架有利于降低进出口贸易的运营风险。对于大中型企业来说,应根据相互制约和不相容的原则设计组织结构,分配职能,建立合格的信息建设和传递制度、内部市场模拟和外部控制制度、技能监察制度、企业文化以及企业子文化建设制度等。进出口贸易组织要对环境进行动态分析,及时形成预测报告,为领导层的决策提供参考,为财务科实行货币保值提供参考,根据市场的需求制定进出口贸易计划,负责整个供应链的价格、成本以及利益收入的跟踪,确保产品的品质以及外贸公司的收支达到预期效果。

3结束语

随着我国进出口贸易的扩大发展,外贸企业受到社会上越来越多的重视,要想得到长足的发展,外贸企业必须坚持科学的进出口贸易管理体系,增强客户满意度,从而提高企业竞争力,扩大市场。除了企业要确定企业文化,增强专业性之外,国家也要确定标准的管理体系,加大管理力度,打击违法乱纪的行为,保证进出口贸易市场的正常运行。

作者:李红春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