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内林产品外贸现况分析

国内林产品外贸现况分析

本文作者:张忠田1,2罗信坚1胡娜娜1李智勇1作者单位:1.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科技信息研究所2.国家林业局国际合作司

原木:随着国内市场需求的增加和木质林产品(如木家具和胶合板等)出口贸易的快速发展,2001年至2007年中国原木进口量和进口额均呈现大幅增长的态势。2008年和2009年,受金融危机及一些国家禁止原木出口政策的影响,原木进口量和进口额出现下滑。2010~2011年,受国内经济快速发展的拉动和世界经济继续走向复苏的影响,原木进口量和进口额再次呈现增长态势。2001~2011年中国进口原木变化见图1。2011年全国共进口各类原木4232.6万m3,进口额82.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3.2%和36.2%。其中,针叶材原木进口量和进口额分别为3144.7万m3和48.6亿美元,同比分别上升29.6%和50.0%;阔叶材原木进口量和进口额各自为1086.1万m3和34.1亿美元,同比分别上升7.8%和20.4%。在进口原木中,热带材进口量约为835.1万m3,约占原木总进口量的19.8%,同比增长3.1%。从原木进口国家来看,俄罗斯仍是我国进口木材最大的来源国,但是其进口数量和市场份额继续呈下降趋势,而新西兰材和北美材却持续大幅增长,其中加拿大材进口量大幅增长,与2010年同期相比增长147.3%。2011年中国原木进口量较多的前10位国家见表1。

锯材:近10年来,由于中国建筑装饰装修业和家具制造业的快速发展及一些国家禁止原木出口政策的影响,锯材进口量和进口额出现了迅猛上升态势。2001~2011年中国进口锯材变化见图2。2011年共进口各种锯材(含少量枕木)2160.7万m3,进口额57.2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5.9%和47.5%。在进口锯材中(不含枕木),针叶锯材进口量和进口额分别为1492.6万m3和31.0亿美元,各占总进口的69.2%和54.3%;阔叶锯材进口量和进口额分别为662.9万m3和26.1亿美元,各占总进口的30.8%和45.7%。进口锯材依然主要来自北美和俄罗斯等国家。2011年锯材进口量最大的前5位国家见表2。

胶合板:近10多年来,国内胶合板业快速大发展,国产胶合板不仅在价格上占有明显优势,在质量上亦可完全取代进口胶合板,因此,胶合板进口呈现大幅下滑的趋势。2001~2011年中国进口胶合板变化见图3。2011年共进口各种胶合板18.8万m3,进口额1.2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11.9%和上升3.1%。中国进口胶合板主要来自马来西亚(8.0万m3,占42.2%)和印度尼西亚(6.3万m3,占33.6%)。

纤维板和刨花板:随着中国家具业及建筑装饰装修业的快速发展,2001至2003年间,纤维板和刨花板进口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但2004~2011年间,纤维板和刨花板进口都出现了明显的下滑,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国产纤维板和刨花板工业的快速发展,国产纤维板和刨花板在数量和质量方面已可以满足国内市场和出口产品的要求。2001~2011年中国进口纤维板和刨花板变化分别见图4和图5。2011年纤维板进口量和进口额分别为20.3万t和1.1亿美元,同比分别减少24.4%和14.1%。中国进口纤维板主要来自新西兰(5.4万t,占26.5%)、泰国(5.0万t,占24.9%)、澳大利亚(3.2万t,占15.7%)、马来西亚(1.5万t,占7.5%)和印度尼西亚(1.0万t,占5.2%)。2011年共进口刨花板35.6万t,进口额1.2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4%和7.0%。中国进口刨花板主要来自泰国(11.7万t,占33.0%)、马来西亚(9.9万t,占27.8%)、俄罗斯(2.2万t,占6.3%)、罗马尼亚(2.0万t,占5.5%)和德国(1.8万t,占5.0%)。

纸和纸板及纸制品:近10年来,由于国际跨国造纸公司的大量涌入,中国造纸工业也获得了长足的进展,对于纸和纸板及纸制品进口的依赖逐年减少。2001年至2011年中国进口纸和纸板及纸制品变化见图6。2011年共进口各种纸和纸板及纸制品347.8万t,进口额50.6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1.7%和上升9.6%。其中,纸和纸板进口量为328.7万t,进口额41.1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1.2%和上升9.9%;各种纸制品的进口量为19.1万t,进口额9.5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9.8%和上升8.3%。中国进口纸和纸板主要来自美国(73.4万t,占22.3%)、台湾省(36.5万t,占11.1%)、瑞典(33.8万t,占10.3%)、印度尼西亚(25.5万t,占7.8%)和日本(25.2万t,占7.7%)。

中国主要林产品出口状况

2011年全国共出口各类木质林产品405.3亿美元,约占全部林产品出口额的73.6%,同比增长16.3%。木质林产品出口仍以传统上大宗出口的木家具、纸和纸板及纸制品、胶合板、木制品和纤维板等5大类商品为主(林凤鸣,2009),其出口总额约占木质林产品出口总额的92.3%和全部林产品出口总额的67.9%。2011年各类非木质林产品的出口总额达到了145.5亿美元,约占全部林产品出口总额的26.4%,同比增长24.1%。其中,大宗出口的非木质林产品依然以各种果类、干鲜菌菇、干鲜竹笋、松香及其制品等为主。

1木家具

伴随着中国家具工业的飞速发展,中国的各类家具出口亦获得了近于井喷式的增长。在中国历年出口的各类家具中,以木家具所占比重最大,而且多年来一直徘徊在50%左右。2001~2011年中国出口木家具变化见图7。近10年来,木家具出口量和出口额均呈上升态势。2011年共出口各类木家具2.9亿件,出口额171.2亿美元,同比分别减少3.0%和增长6.0%。2011年中国出口木家具情况如表3所示。在出口木家具中,以未列名木家具和坐具类家具所占比重最大,其出口额分别为70.5亿美元和58.0亿美元,占木家具出口总额的41.2%和33.9%。中国出口木家具主要销往美、日、欧等发达国家和地区(三地出口额合计95.5亿美元,占55.8%),其中尤以美国所占比重最大(55.1亿美元,占32.2%)。2011年进口中国木家具较多的国家见表4。

2木制品

近10年来,以木质门、模板、容器、工艺品、镜框、餐具和工具柄等产品为主的各类木制品出口增长迅速,已成为国内重要出口创汇的林产品之一。2001~2011年中国出口木制品变化见图8。2011年木制品的出口额为42.0亿美元,同比增长9.7%。进口中国木制品金额较大的国家主要有:美国(11.2亿美元,占26.8%)、日本(7.1亿美元,占16.9%)、德国(2.3亿美元,占5.5%)、英国(2.2亿美元,占5.3%)和荷兰(1.5亿美元,占3.6%)。

3胶合板

近10多年来,在国内胶合板业快速大发展的同时,中国的胶合板出口量亦与日俱增,并迅速发展成为全球第一大出口国。2001年至2011年中国出口胶合板变化见图9。2011年共出口各类胶合板957.3万m3,出口额43.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6.8%和27.6%。中国产胶合板广销世界各地,比较分散。2011年进口中国胶合板较多的前5位国家见表5。

4纤维板

近10年来,随着国内纤维板工业的快速发展,国产纤维板在数量和质量方面不仅可以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还大量销往国外。2001~2011年中国出口纤维板变化见图10。2011年共出口各类纤维板250.2万t,出口额14.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9.5%和28.8%。出口纤维板主要销往美国(3.0亿美元,占20.5%)、俄罗斯(1.4亿美元,占9.8%)、加拿大(1.1亿美元,占7.7%)、沙特阿拉伯(1.1亿美元,占7.6%)和伊朗(1.1亿美元,占7.3%)。

5纸和纸板及纸制品

近10年来,由于国际跨国造纸公司的大量涌入,中国造纸工业也获得了长足的进展。国产的纸和纸板及纸制品除了满足国内市场需求外,部分产品还销往国外,而且出现了出口不断快速增长的态势。2001~2011年中国出口纸和纸板及纸制品变化见图11。2011年共出口各种纸和纸板及纸制品749.7万t,出口额129.1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3.4%和35.0%。其中,纸和纸板出口量和出口额分别达到了453.7万t和52.2亿美元,同比分别上升18.8%和36.8%;纸制品出口量和出口额分别为296.0万t和76.8亿美元,同比分别上升6.0%和33.8%。中国出口的纸和纸板及纸制品远销世界各地,其中,纸和纸板出口以销往日本居多,纸制品则主要销往美国等国家和地区(表6和表7)。

中国林产品贸易特点分析

1林产品贸易快速发展

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速度不断加快,中国的林产工业亦随之快速发展,中国已成为世界林产品生产和贸易大国。2011年,中国经济发展回暖明显,并且已成为带动全球经济复苏的最大亮点。与此同时,世界经济逐渐复苏,对林产品的需求明显回升。在上述大背景下,2011年中国林产品对外贸易呈现大幅上升态势,贸易总额达1204.5亿美元,同比增幅高达28.0%。从总体上看,我国林产品贸易依旧以木质林产品为主,木质林产品进、出口贸易额分别占进、出口总贸易额的62.0%和67.9%。

2原料性商品依然是进口主导产品

中国进口的林产品仍然以原料性商品为主。统计资料显示,为了满足国内对各种木材原料的需求,以纸浆、原木、废纸、纸和纸板及纸制品、锯材为主的进口额已占全部木质林产品进口额的94%以上,如果将各种原料性木材进口量统一按原木折算,其合计进口量已占木材总消费量的50%以上。但在非木质林产品进口方面,除国内稀缺的天然橡胶和棕榈油外,其他原料性商品所占比重都很小。

3出口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

在出口贸易方面,多年来一直以经过各种加工的木制成品为主,如木家具、木制品、纸和纸板及纸制品、胶合板等。然而,近几年出现一个明显变化,高附加值的终端产品出口量迅速扩大,在林产品总出口额中所占份额不断增加。从长远发展看,随着国家产业结构调整,产品结构势必将进一步向高效能、低消耗、少污染的产品发展,初加工、低附加值产品将继续减少,并停止原料性商品出口。

4木材进口源变化明显

俄罗斯、马来西亚和加蓬曾是中国进口原木的主要供应国。然而,近几年来出自各种原因,上述国家原木进口量明显减少,所占份额大幅下降,取而代之的是以新西兰为主的大洋洲木材和以美国为主的北美材进口量快速增加,占有份额急剧扩大。俄罗斯在中国进口原木的最高年份是2007年,一度达到2539.6万m3,同比增长16.4%,占进口总量比重的68.5%。然而,自2007年7月俄罗斯实施大幅提高出口税后,俄罗斯材进口量不断减少,在中国进口市场所占份额迅速降低,已从2008年的63.1%逐渐降至2011年的33.2%。显然,如果俄罗斯继续推行限制原木出口政策,中国进口俄罗斯材数量还会进一步减少。盛产高档热带材的西非国家曾是我国重要的木材供应地,尤其是加蓬,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一度高居中国进口材的首位。但是,该国为了发展本国的木材加工业,2010年开始实施禁止原木出口政策,结果导致我国从该国进口的原木数量骤然下降。2011年的进口量已降至2.3万m3,同比下降96.9%,占有份额不及0.1%。而在2007年至2009年间,自该国进口的木材一直维持在100万m3以上,市场占有比重尚保持在3.1%~3.9%左右。以马来西亚为代表的东盟国家,在20世纪90年代是中国所需热带材的最大供应地。尤其是马来西亚生产的各种珍贵南洋材长期占有中国热带材市场,直至2007年依然占据中国市场份额的第三位。但是,由于该国资源逐渐减少,中国进口量迅速下降,已从2005年的186.0万m3降至2011年的55.2万m3,中国从其他地区进口木材快速增加,致使其在中国进口材市场所占份额不断降低,到2010年已只及第10位,占有比重尚不足1.5%。与上述国家的情况相反,近几年中国从新西兰和美国进口的木材几近井喷式发展。分析认为,新西兰木材进口的快速发展主要是得益于市场认知度的提高和性价比优势,美国木材的大量进口则主要是缘自于满足出口和外贸平衡的需求,不可否认,至今美国依然是中国产品的最大市场。近几年来,巴布亚新几内亚和所罗门群岛提供的大洋洲热带材逐渐增加,在2005~2011年期间,前者的进口量从183.5万m3扩大到279.9万m3,增加了52.5%;后者由65.3万m3上升到177.4万m3,增长了171.7%。与此同时,两国在中国市场占有份额亦分别上升到第4位和第6位。

5锯材进口创历史新高,增幅超原木

我国林产品贸易进口主要以原木、锯材和纸浆等原料型产品为主,但是自2009年开始,锯材进口成跳跃式增长,早在2004年,我国进口锯材总量不足原木进口量的1/4,而2011年锯材进口量相当于原木进口量的1/2。造成锯材进口量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是限制和禁止原木出口的国家(如俄罗斯和加蓬等)日益增多,加上原木流通存在诸多弊端,国内已经出现逐渐以锯材代替原木进口的趋势。从发展来看,在今后的木材流通市场上以锯材代替原木必然成为一种趋势,锯材进口增速明显高于原木进口的态势将会继续保持下去。

6高附加值的纸和纸板及纸制品已成为重要出口商品

随着我国制浆造纸工业的迅猛发展,我国不仅已成为全球纸和纸制品的生产和消费大国,而且在进口贸易方面亦逐渐由逆差国转变为顺差国。根据海关数据统计,2004年我国纸和纸板及纸制品进口647.1万t,出口323.5万t,而2011年进出口总量分别为347.8万t和599.9万t,分别减少46.3%和增长85.4%。当前,纸和纸板及纸制品已经成为仅次于家具的第二大出口产品,出口地位不容小觑。

7非木质林产品贸易失衡是造成我国林产品贸易逆差的主因

2011年我国林产品贸易逆差102.9亿美元,而我国木质林产品进出口额均为405.3亿美元,基本持平。因此,造成我国林产品贸易逆差的原因是非木质林产品的进(248.4亿美元)、出(145.5亿美元)口贸易失衡。我国林产品贸易逆差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我国大宗进口的商品单价普遍大幅提升,而主要出口商品的单价涨幅相对较小,有的商品出口单价甚至出现不升反降的逆向发展。2011年,我国主要进口林产品单价比同期均有增长,除锯材和纸浆单价增幅低于10%外,其他如原木(10.6%)、废纸(16.2%)、木片(21.3%),特别是天然橡胶(46.6%)和棕榈油(35.7%)价格大幅上涨。而主要出口林产品单价除纸和纸板及纸制品(19.1%)表现出较高的增长外,其他如木家具(9.3%)、可连接型材(4.0%)、胶合板(0.6%)单价只有很小幅度的增加,而纤维板单价则有小幅下降。

8欧美传统市场的林产品需求减弱,新兴市场国家林产品贸易增势良好

美、日、欧、东盟仍是我国林产品主要贸易伙伴(4个国家和地区占出口总额62.3%),但是由于美国经济复苏进程缓慢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进一步深化,造成欧美日传统林产品市场需求下降。中国出口美国和欧盟的木家具同比分别减少0.9%和增长0.3%,这是造成我国欧美市场出口增幅下降的主要原因。尽管欧美日等传统市场需求减弱,但是,巴西、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由于内需强劲、外需恢复等因素,经济增长动能强劲,与这些新兴市场国家林产品贸易增势良好,进出口增幅显著。此外,由于中国与东盟关税的不断下降和自由贸易政策的逐步落实,贸易形势良好,主要贸易产品为天然橡胶和棕榈油。2011年,我国与东盟林产品贸易额为324.5亿美元,增长38.4%,其中进口246.4亿美元,增长44.7%,出口78.1亿美元,增长21.6%。

9贸易摩擦频发,各种贸易壁垒不断出现

近年来,随着我国林产品出口贸易的持续快速发展和在国际市场中所占份额逐步扩大,伴随而来的是反倾销、反补贴、反侵权等贸易摩擦频发,以标准、认证、检疫和环保等名义出现的雷斯法案、欧盟木材法规等非关税性壁垒不断涌现。针对中国所采取的这些贸易保护措施,当前主要集中在出口量较大的一些商品,如木家具、胶合板和木地板等。

小结

近年来,中国林产品贸易快速发展,中国已成为世界林产品生产和贸易大国,原料性商品依然是进口主导产品,出口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中国主要进口的林产品包括原木、锯材和胶合板等,原木和锯材主要来自于俄罗斯、新西兰、美国和加拿大等国家,胶合板则主要来自于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近10年来,原木和锯材进口呈现增长态势,而胶合板进口呈现大幅下滑的趋势。中国的木家具、木制品及胶合板等林产品主要销往美国、日本和欧盟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其中尤以美国所占比重最大。近10年来,中国主要林产品的出口均呈上升态势。中国林产品进口来源和出口市场分布相对集中,对进口的依存度较高,主要木材产品贸易逆差较高,贸易条件也逐年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