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棉花外贸现状及竞争力分析

棉花外贸现状及竞争力分析

本文作者:祝宏辉岳会作者单位: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中国棉花国际竞争力分析

1中国棉花国际竞争力分析的指标选取

(1)显性比较优势。显性比较优势是把一个国家农产品出口放在世界总的商品贸易的框架下,来考察农业部门的出口潜力。国家j生产的s产品的显性比较优势指数的计算方法是:(略)。

(2)贸易竞争力指数。贸易竞争力指数,又称净贸易指数,可以反映某国生产的某种产品的净进口或净出口规模,通常用来衡量某国某产品的出口竞争优势。

(3)国际市场占有率。指一国某产业的产品出口总额占世界该产业产品出口总额的百分比。

(4)进出口价格比Px/Pm。指某种产品出口价格和进口价格的比值,可以间接反映出一国产品的质量(附加价值)的差别。通过价格比这个指数,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对我国出口商品的质量与国外商品的质量进行比较。

(5)贸易条件。在进出口商品国际交换的贸易利益(或经济福利)衡量方面,常用的指标是“贸易条件”,包括价格贸易条件和收入贸易条件。其中,价格贸易条件:NBTT=Px/Pm(式中Px、Pm分别是出口、进口商品的价格指数)。收入贸易条件:ITT=(Px/Pm)*Qx=(Px*Qx)/Pm=Vx/Pm(式中Qx为出口商品的数量指数,Vx为出口商品价值指数)。

2中国棉花国际竞争力的测算与分析

如表3所示,2000-2011年,中国棉花的显性比较优势指数(RCA)呈逐渐下降趋势,表明相对于中国出口贸易总量而言,棉花出口不具备显示性优势;从贸易竞争力指数(NTB)值来看,其值接近最低值,表明中国棉花出口竞争劣势明显;从中国棉花出口市场占有率来看,中国棉花出口占国际市场的份额不足1%,难以对国际棉花供给市场产生重大影响。考虑到近年来中国棉花出口始终保持较低水平,中国既是产棉大国,又是主要的棉花消费国,国内旺盛的棉花需求在一定程度上削减了棉花出口动机。从进出口价格比上看,2000-2011年间,有6个年份出口价格高于进口价格,有3个年份出口价格略低于进口价格,有3个年份出口价格低于进口价格的幅度超过20%。总体而言,中国棉花在进出口价格上具有较弱的国际市场竞争力;与棉花出口强国如美国相比,中国棉花在质量、品级等方面,还存在较大的差距。以2000年中国棉花进出口贸易价格为基期价格,计算得出2001年以来中国棉花的价格贸易条件和收入贸易条件。从表3可知,中国棉花的价格贸易条件始终高于100%,2009年其值最高达到238.98%,表明同时期内我国棉花出口价格远高于进口价格,通过棉花进出口贸易交换,增加了我国经济福利;从收入贸易条件来看,我国棉花贸易条件逐年恶化,其主要原因是棉花出口数量的大幅下降,甚至抵消了价格贸易条件上升的效果。综上可知,从进出口价格水平分析,我国棉花进出口贸易增加了本国经济福利,但从产业比较优势、国际市场份额等角度考察,我国棉花国际竞争力水平呈下降趋势。

提升我国棉花贸易竞争力的对策和建议

1调整棉花贸易供求布局

近年来,由于国际棉花市场竞争加剧,中国棉花需求转向进口[5],棉花贸易进口依存度不断提高,棉花出口依存度逐年降低。美国、印度、澳大利亚和乌兹别克斯坦成为我国棉花主要进口来源国,韩国、印尼、中国台湾、日本等东南亚国家和地区成为中国棉花主要出口目的地。进出口主要来源国家和地区过于集中,将导致国内棉花产业对其过多依赖:一方面,这些国家和地区的相关政策调整会对国内棉花供销产生较大影响;另一方面,对外棉依赖程度增长导致国产棉的定价能力下降,削弱国内棉花出口竞争优势。建议可以利用进出口配额,合理调整、平衡我国棉花贸易进出口布局。进口布局可以按美国、中亚地区、非洲地区和其他地区按比例分配进口额,重视与埃及、贝宁、马里等非洲国家的棉花贸易;出口布局可以按东南亚、中亚、非洲地区和其他地区按比例争取扩大出口。同时,立足于提高国产棉自给率,减少对进口棉的依赖,利用本国的自然资源加大优质棉的生产,在满足国内需求的同时争取出口,提高棉花经济效益转化率。

2加强优质棉花品种培育

从棉花贸易国(地区)进出口价格上看,棉花贸易强国(地区)在售棉质量和价格上优势明显,而支持棉花质量和价格优势的关键因素在于优质棉花品种选育。从目前国内育种进展看,育种资源过于集中在玉米、水稻、小麦等粮食作物上。应适当调配国内育种资源,加大对优质棉花育种的支持力度,根据市场需求,培育、优化棉花品种,从品种资源着手提升我国棉花的产量和总体品质。

3推广应用现代农业技术,降低棉花生产成本

目前,我国棉花国际竞争能力下降、进口替代趋势增加的另一个主要原因在于国内植棉成本居高不下,种植面积小而分散,导致规模效应难以发挥;以及先进的植棉技术推广应用缓慢,导致棉花品质和产量难以保证,棉花生产成本下降有限。建议首先加强棉花栽培技术、基础研究、生物技术和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研究工作,提高棉花的品级和产量;其次应推进完善棉花播种、生产管理、采收等环节全程机械化[6],提高效率,降低生产成本;第三应建立壮大棉农生产合作组织,推进合作社内土地联户经营,发挥规模效应。通过现代农业技术和管理的综合应用和推广,增强我国棉花的国际竞争力。

4实施棉花补贴政策

国际棉花出口大国和强国(地区),对其棉花产业发展过程中无不实施棉花补贴政策。例如美国政府通过采取扶持和补贴政策来确保棉农的种棉收益,保证美国棉花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埃及政府对棉花收购制定最低保护价政策。中国应向这些国家学习,采取积极的棉花补贴和支持政策,改变我国棉花经营规模小、成本高、品种杂乱、管理粗放等落后生产经营方式,提升我国棉花产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中国棉花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农业农村部

中国棉花加工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棉花学报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