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石油行业经济竞争力路径探讨

石油行业经济竞争力路径探讨

摘要:石油是我国重要的产业部门之一,其承担着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燃料的重要责任,石油行业的地位非常重要。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石油行业由小到大,实力不断增强,给经济社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新时期石油行业在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中扮演着更加重要的角色,这种情况下如何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的增强石油行业经济竞争力,这成为了经济领域的一项重要课题。本文对于增强我国石油行业经济竞争力的重要意义进行了探讨,分析了当前我国石油行业经济竞争力不足的原因所在,围绕这些原因提出了具体的解决策略,以期给我国石油行业经济竞争力的提升带来更多的指导。

关键词:石油行业;竞争力;意义;策略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生产国以及消费国之一,2015年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石油产量2亿多吨,石油消费量5亿多吨。尽管我国石油行业规模很大,但是行业经济竞争力不强的问题也是比较突出的,这对于国民经济健康发展来说是一个危害。在目前我国原油消费量不断提升,同时本国油气资源贫乏的现实背景之下,我国当务之急就是要对于目前石油行业经济竞争力不强的主要原因进行全面的分析把握,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来进一步的增强石油行业经济竞争能力,从而更好地发挥这一行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一、增强我国石油行业经济竞争力的重要意义

增强石油行业经济竞争力重要意义主要体现在保障石油充足供应以及维护国家安全需要两个层面,本文从这两个方面进行石油行业经济竞争力提升重要意义的深入分析。

(一)确保原油充足供应

我国原油消费量逐年攀升,原油供求方面存在较大的缺口,仅仅依靠国内的原油供应,远远不能够较好地满足需要,目前我国原油的对外依存度在60%以上,如果石油行业经济竞争力不强的化,一旦国际原油市场出现波动,就会导致原油供给的严重不足。这种情况下,需要我国石油行业经济竞争力方面来不断提升,扩大自身在原油市场供求方面的影响力,确保石油充足供应。

(二)维护国家安全需要

石油是重要的战略物资,其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我国原油战略储备量比较小,远远满足不了维护国家安全的需要,这很大程度上与石油行业经济竞争力不强有关。针对这种情况,重要的措施之一就是要增强石油行业的经济竞争力,让石油行业企业能够根据国家的安全的需要,切实履行好自身的职责,为国家安全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我国石油行业经济竞争力不足的原因分析

我国石油行业经济竞争力不足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本文将主要原因归结为以下几个方面,希望通过以下几个原因的深入分析,明确未来石油行业经济竞争力提升的重点所在。

(一)垄断机制没有破除

垄断机制毫无疑问是我国石油经济竞争力不足的重要原因之一,我国石油行业属于典型的垄断行业,中石油、中海油、中石化等少数几家国有企业垄断了国内石油行业。从那些石油行业经济竞争力比较强的国家和地区来看,无一例外的都在这一行业采用市场竞争的模式。在垄断机制下,这些企业虽然规模很大,但是竞争实力不强是一个突出的问题,企业没有充分接受市场竞争的洗礼,在与国外石油巨头相比中明显的处于一个劣势地位。

(二)国际化程度比较低

我国石油企业这些年虽然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但是因为起步比较晚,加上经验不足等原因,整个石油行业的国际化程度依然偏低,具体表现就是,国内石油企业在国外的油田数量少,产油量不高,市场基本上集中在国内,在国外市场占有率很低,难以较好的统筹国内、国外两个石油市场,这些都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石油行业竞争力的提升。毕竟国际化程度代表了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同时又反过来会对于整个行业经济竞争力产生影响。

(三)产品技术含量较差

石油行业是一个资本密集型行业,同时也是一个技术密集型行业,目前我国石油行业企业在技术水平方面还比较落后,主要表现就是产品的技术含量比较低,产品基本上以中低端产品为主,高端产品占比不高,举例而言,高端的润滑油就生产不出来,产品生产成本高,产品品质较差导致对于环境的危害较大等等。在目前国内石油消费市场相对封闭的情况下,石油行业企业可以生存无忧,但是一旦直面国外竞争对手的竞争,将会因为技术层面弱势将会受到严重冲击。

三、我国石油行业经济竞争力提升策略

面对石油行业经济竞争力薄弱所带来的各种危害,需要充分意识到我国石油行业经济竞争力的提升的迫切性,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来实现石油行业经济竞争力的提升:

(一)破除垄断机制

我国石油行业的垄断机制需要在条件合适的时候尽快加以破除,解除民营资本进入这一行业的各种限制,全面的激发民营资本进入这一行业的积极性,一方面可以推动这一行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同时还可以实现在行业的充分竞争,通过竞争迫使行业企业更加的努力的提升自身的经营水平。垄断机制的破除可以充分发挥市场在石油行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实现资源的更加优化配置,带来行业的更具活力。在石油行业垄断机制破除方面,需要相关部门下定决心,做好顶层设计工作,根据国情来稳步的推进石油行业垄断机制的破冰,从而顺利实现这一行业从垄断向竞争过渡。

(二)提升国际化水平

我国石油企业需要进一步的提升国际化水平,而不是将生产以及市场都集中在国内,有实力的石油行业企业需要积极走出去,不仅仅是购买好的油田,扩大生产规模,同时也要积极开拓国外市场,全面的提升企业的国际化水平。国内石油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一定要做到小心谨慎,对于购买的企业、油田都能够做好尽职调查,做好风险评估,完善风险管控机制,尽力减少各种风险所带来的损失。另外一方面就是在国外市场的开拓方面,一定要熟悉这些市场的法律法规,注意选择合作伙伴,产品销售、售后服务等都要与当地接轨,最大限度的实现本地化经营。通过国际化水平的提升,可以扩大石油企业市场规模,获得更加稳定资源供给,从而给行业经济竞争力的提升夯实基础。

(三)走科技强企之路

科技强企是我国石油行业经济竞争力提升的必然之举,科技以及管理是石油企业发展壮大的两大支撑,未来石油行业企业必须要进一步的加大科技投入,通过科技水平的提升,一方面降低各种能源消耗,实现经营成本的下降,另一方面则是可以提升产品技术含量以及附加值,带来消费者对于产品的更加认可。石油行业企业在科技投入方面一定要做好预算,组建科技攻关小组,密切关注行业内的领先技术,在人力物力方面给予科技研发适度倾斜,从而实现科技水平的不断提升,将科技作为推动企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动力。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石油行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非常重要,这就要求我国要正视石油行业经济发展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注意从别的国家和地区石油行业经济发展中汲取经验,采取正确有效的措施来推动我国石油行业经济竞争力的不断提升,给经济社会的更好发展提供良好的支撑。

作者:董磊 单位:广东省石油化工职业技术学校

参考文献:

[1]范丹,王维国.2013年我国石油行业发展形势及面临的挑战[J].科技促进发展,2013年6期

[2]彭玉萍.油价新常态下我国石油行业发展对策和建议[J].化工管理,2015年17期

[3]赵勇.石油企业可持续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群文天地,2012年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