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证券行业经济业务模式创新性研究分析

证券行业经济业务模式创新性研究分析

摘要:证券经纪业务是证券公司的基础业务和销售前端。本论文以我国证券行业经纪业务为主线,分别对我国证券行业经纪业务模式现状及存在缺陷,国外证券行业经纪业务模式比较借鉴,影响我国证券行业经济业务模式转型的内外部因素,我国证券行业经纪业务模式转型可选路径,证券经纪业务创新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较深入的研究和思考。

关键词:证券行业经纪业务模式创新

1、绪论

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成立,标志着我国证券市场的成立。经过二十多年来的发展我国证券市场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证券市场的主要中介单元是证券公司,其中证券经纪业务不仅是证券公司经营的业务重点,也是连接普通居民和证券市场的纽带。证券营业部是证券公司经纪业务的载体,是证券市场的一线,截止2014年12月31日我国有证券公司169家,证券营业部6032家,其中达到百家以上营业部的证券公司有23家,其中22个省市区营业部数达到百家以上,其中上海、广东、江苏、北京等地方营业部分别达到350家以上。

2、国内证券行业经纪业务现状分析

2.1我国证券经纪业务现状

2.1.1证券经纪业务的基本概念。

狭义的证券经纪业务是指通过收取佣金作为报酬,促成买卖双方交易行为而进行的证券中介业务。广义的证券经纪业务是指包含买卖证券业务、投资咨询、产品销售以及综合投资顾问服务的一系列综合金融服务。本文讨论的证券经纪业务是指广义的证券经纪业务。

2.1.2本阶段我国证券经纪业务呈现的特点

(1)市场总量急剧增长,经纪业务收入增加。截止2014年9月20日,我国上市公司总量达到3447家,证券总市值达到41.23万亿,流通规模达到39.91万亿,市场规模急剧增长。2014年年底券商经纪业务净佣金也达到了788.87亿占券商总收入的51%,但是券商经纪业务上收入的增加主要源于市场制度变革的影响,其收入结构并没有改变。(2)制度建设取得突破性成就。目前,我国证券经纪业务在制度建设上取得了巨大进展,一完成股权分置改革、证券业综合治理、大集中交易、客户资金第三方存管等重大制度性变革;二是修订后的《证券法》和《公司法》的正式实施为资本市场创新发展预留了空间。(3)行业竞争格局初步形成。券商之间的竞争程度逐步激烈,竞争形式也呈现多样化的特点,主要表现:(1)佣金战降低行业佣金水平。目前在证券公司同质化服务明显的情况下,开发新市场的最佳策略就是发动价格战。(2)转变营销策略促进业务转型。目前营业部改变了以往的等客上门的行为,引用保险经纪人的营销模式,建立营销团队,依靠市场化的薪酬制度来抢占市场份额。

2.2本阶段我国证券行业经纪业务模式存在的问题

2.2.1营业网点逐年增加,过度竞争,行业集中度低。

国际成熟市场证券公司都经历了由小变大、由分散转变为全能的发展过程。据统计,其中美国大型证券公司经过并购重组后,前十大证券公司资本总额占全行业资本总额的比例1/3上升到3/4。在日本全国80%以上的证券交易是通过仅存的前10家大型证券公司完成。与国际成熟市场相比,我国证券行业的集中度过低。

2.2.2证券公司业务结构单一,服务趋于同质化。

证券公司经纪业务的同质化主要体现在两方面:(1)经营内容的同质化。证券公司主要以提供交易通道为主,证券投资、各类基金产品与集合理财的销售为辅。(2)竞争手段的同质化。产品创新能力弱,服务内涵、广度和深度都未能提高和深化,品牌优势无从显现。这使得绝大多数营业部的竞争手段趋同、差别化程度降低。

2.2.3经纪业务激励机制短视,缺乏专业技能人才。

我国证券市场与全球市场的关联性越来越强。在人民币升值、流动性过剩、资产证券化率提升的大背景下,专业人才是满足客户日益丰富的多元化金融服务需求,开展经纪业务的各项创新活动的必备条件。投资者对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日益增强的需求与专业人才的缺乏之间的矛盾。市场制度的变化以及股指期货、融资融券、手机炒股等新产品新业务给证券经纪业务从业人员的素质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因此,未来经纪业务的竞争,也会是人才的竞争。

2.2.4资本市场机制不健全,基础性金融产品不足。

我国股票发行尚未完全市场化,私募发行尚未普及,资产证券化进展缓慢,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证券公司投行业务的创新;融资融券刚刚起步、转融通尚未推出,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交易策略创新和融券卖空业务的发展;做市商制度仅存在于银行间债券市场和外汇市场,股票市场做市商机制尚未有效建立起来,这限制了证券公司做市业务的开展。

3、我国证券经纪业务模式创新的路径选择

3.1我国证券行业未来创新发展趋势

目前中国证券公司的整体规模较小,对金融体系影响力弱。监管层陆续出台了新型营业部、转融通、PE基金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及意见,鼓励券商做大做强。与此同时,针对行业经营杠杆低,负债融资渠道缺乏等问题,监管层正在研究优化净资本监管政策,放宽净资本的限制,未来证券公司将真正实现杠杆化运营,资本的使用效率得以有效提升。另外,监管层也鼓励证券公司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实施兼并重组,整合行业资源,做大做强。行业将进入一个加速扩张的规模化经营阶段。规模对证券公司的战略地位日益显现,并成为证券公司最终能否胜出的关键因素。

3.2我国证券行业经纪业务模式发展趋势

目前资产管理业务的创新体现在制度创新,集合理财产品的审批速度加快,且审批制有望改为备案制,这种制度的变化有利于券商产品发行。有利于国内券商在投资顾问、金融产品销售和资产管理领域开展新的创新业务,财富管理综合功能开始显现。

3.3发展未来更具竞争力的券商

中介业务和财富管理业务是未来券商的转型的方向。我认为,资本雄厚、资产管理业务及网点领先的券商将来会在竞争中占据足够的优势。首先资产管理业务领先的券商更具有财富管理的能力,其次网点较多的券商客户资源和渠道资源更丰富,更有利于财富管理业务的开展。所以拥有雄厚资本实力、资产管理及营业网点领先的大型券商是未来的发展主流。

参考文献

[1]崔仲民.证券营业部经纪业务的困境与出路.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14(24):40-47.

[2]潘朝顺;胡朝辉.国外证券经纪业务发展模式与启示.特区经济2005(7):210-212.

作者:党鑫野 单位:北京物资学院